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右는 見說卦라 邵子曰 此는 文王八卦니 乃入用之位니 後天之學也라
[附錄] 邵子曰 至哉라 文王之作易也여 其得天地之用乎인저 故로 乾坤交而爲泰하고 坎離交而爲旣濟也라 乾生於子하고 坤生於午하고 坎終於寅하고 離終於申하여 以應天之時也하며 置乾於西北하고 退坤於西南하여 長子用事而長女代母하고 坎離得位而兌艮爲偶하여 以應地之方也하니 王者之法이 其盡於是矣니라
又曰 易者는 一陰一陽之謂也니 震兌는 始交者也라 故로 當朝夕之位하고 坎離는 交之極者也라 故로 當子午之位하고 巽艮은 不交而陰陽猶雜也라 故로 當用中之偏하고 乾坤은 純陽純陰也라 故로 當不用之位也니라 又曰 兌, 離, 巽은 得陽之多者也요 艮, 坎, 震은 得陰之多者也라 是以爲天地用也며 乾極陽이요 坤極陰이라 是以不用也니라 又曰 震兌橫而六卦縱은 易之用也니라
○ 朱子答袁樞曰 來喩에 謂冬春爲陽하고 夏秋爲陰이라하니 以文王八卦論之하면 則自西北之乾으로 以至東方之震은 皆父與三男之位也요 自東南之巽으로 以至西方之兌는 皆母與三女之位也라 故로 坤, 蹇, 解卦之彖辭 皆以東北爲陽方하고 西南爲陰方하니 然則謂冬春爲陽하고 夏秋爲陰이 亦是一說이라 但說卦에 又以乾爲西北하니 則陰有不盡乎西요 以巽爲東南하니 則陽有不盡乎東이니 此亦以來書之說推之하면 而說卦之文이 適與彖辭로 相爲表裏하니 亦可以見此圖之出於文王也라 但此自是一說이니 與他說十二卦之類로 各不相通耳니라
又曰 據邵氏說하면 先天者는 伏羲所畫之易也요 後天者는 文王所演之易也라 伏羲之易은 初无文字하고 只有一圖하여 以寓其象數而天地萬物之理와 陰陽始終之變이 具焉하고 文王之易은 卽今之周易而孔子所爲作傳者是也라 孔子旣因文王之易하사 以作傳하시니 則其所論이 固當專以文王之易爲主라 然不推本伏羲始畫之易하고 只從中半說起하면 不識向上根原矣라 故로 十翼之中에 如八卦成列因而重之와 太極兩儀四象八卦而天地山澤雷風水火之類는 皆本伏羲畫卦之意라 而某於啓蒙原卦畫一篇에 亦分兩義하여 伏羲在前하고 文王在後하니 必欲知聖人作易之本인댄 則當考伏羲之畫이요 若只欲知今易書文義인댄 則但求之文王之經, 孔子之傳이면 足矣니 兩者初不相妨而亦不可以相雜也니라
又曰 自初未有畫時로 說到六畫滿處者는 邵子所謂先天之學也요 卦成之後에 各因一義推說은 邵子所謂後天之學也니 如繫辭說卦三才六位之說은 卽所謂後天者也라 先天, 後天이 旣各自爲一義요 而後天說中에 取義又多不同이로되 彼此自不相妨하니 不可執一而廢百也니라
○ 西山蔡氏曰 伏羲八卦는 是數之自然이요 文王八卦는 乃是見之於用이니라 或謂先天은 乃摸寫天地所以然하니 純乎天理者也요 後天은 乃整頓天地所當然之理하니 參以人事라하니 此意固好라 然先天이 豈非人事며 後天이 亦是天理之自然이로되 顧有明體致用之不同이니 二者不可相无라 故로 夫子釋帝出乎震一章에 又以先天으로 說六子之用也하시고 邵子는 以帝出乎震으로 爲文王所定이라 今觀連山首艮하여 以萬物成終成始하니 恐古亦有此矣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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