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箕子者는 紂親戚也라 紂始爲象箸어늘 箕子嘆曰彼爲象箸하니 必爲玉杯로다 爲玉杯면 則必思遠方珍怪之物而御之矣리니 輿馬宮室之漸이 自此始하야 不可振也로다
[集說] 陳氏曰箕, 國名, 子, 爵也, 箕子, 紂諸父. 紂, 商王受也. 御, 用也, 振, 救也.
紂爲淫泆이어늘 箕子諫하신대 紂不聽而囚之러니 人或曰可以去矣라하야늘 箕子曰爲人臣하야 諫不聽而去면 是는 彰君之惡而自說(悅)於民이니 吾不忍爲也라히시고 乃被髮佯狂而爲奴하사 遂隱而鼓琴하야 以自悲하시니 故傳之曰箕子操라하니라
[集說] 陳氏淫, 貪慾, 泆, 放蕩, 如嬖妲(怛)己爲酒池肉林之類. 囚, 拘繫也, 傳曰囚箕子以爲奴. 彰, 著也, 操, 琴曲也.
王子比干者는 亦紂之親戚也라 見箕子諫不聽而爲奴하고 則曰君有過而不以死爭이면 則百姓은 何辜오하고 乃直言諫紂한대 紂怒曰吾聞聖人之心에 有七窺(苦异反)라하니 信有諸乎아하고 乃遂殺王子比干하야 刳視其心하니라
[集說] 陳氏曰王子比干, 亦紂諸父. 辜, 罪也, 何辜, 言無辜而被虐也. 刳, 剖也.
微子曰父子는 有骨肉하고 而臣主는 以義屬이라 故父有過어든 子三諫而不聽이면 則隨而號之하고 人臣이 三諫而不聽이면 則其義可以去矣라하고 於是에 遂行하니라
[集說] 吳氏曰微, 國名. 微子, 紂庶兄. 屬, 聯續也. 去, 所以存宗祀.
孔子曰殷有三仁焉하니라 - 『論語』 「微子」
[集說] 朱子曰三人之行, 不同而同出於至誠惻怛(當柭反)之意. 故不咈乎愛之理, 而有以全其心之德也. 楊氏曰此三人者各得其本心. 故同謂之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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