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x90
반응형
9. 다음은 『千字文』의 문제점을 비판하고 대안을 제시한 글이다. <자료>에서 주장하는 어휘 학습법을 <작성 방법>에 따라 서술하시오. [4점]
文字之興 所以類萬物也 或以其形 或以其情 或以其事 必觸類而旁通之 竭其族別其異而後 其情理粲然 而文心慧竇 於是乎開發…(중략) … 我邦之人 得所謂周興嗣千文 以授童幼 而千文非小學家流也 學天地字 乃日月星辰山川丘陵 未竭其族 而遽舍之曰姑舍汝所學 而學五色學玄黃字 乃靑赤黑白紅紫緇綠 未別其異而遽舍之曰 姑舍汝所學 而學宇宙 斯何法也 …(중략) … 大凡文字之學 淸以喩濁 近以喩遠 輕以喩重 淺以喩深 雙擧以胥發之則兩義俱通 單說而偏言之 則兩義俱塞 -丁若鏞, 『千文評』 |
◦ 2015 개정 교육과정에 따른 한문과 교육과정의 ‘한자 어휘와 언어생활’에 제시된 교수․학습 방법을 근거로 설명할 것. ◦ 『千字文』에 대한 정약용의 비판 내용을 포함할 것. |
인용
728x90
반응형
그리드형
'기출문제 > 해석'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한문임용 기출 - 17년 A형 13번(弘齋全書) (0) | 2021.11.10 |
---|---|
한문임용 기출 - 17년 A형 11번(於于集) (0) | 2021.11.10 |
한문임용 기출 - 17년 A형 7번(高麗史) (0) | 2021.11.10 |
한문임용 기출 - 17년 A형 6번(智水拈筆, 秦少游字敍) (0) | 2021.11.10 |
한문임용 기출 - 16년 B형 7번(錦南野人) (0) | 2021.11.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