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구양수 - 종수론(縱囚論) 본문

산문놀이터/중국

구양수 - 종수론(縱囚論)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9. 1. 17: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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사형수를 풀어주고 사면한 사건을 비판하다

종수론(縱囚論)

 

구양수(歐陽脩)

 

 

解說. 간명하지만 분명한 내용을 지닌 글

 

唐太宗貞觀七年, 去年帝親錄繫囚, 見應死者, 悶之, 縱使歸家, 期以來秋來就死. 仍勅天下死囚皆縱遣, 至期來詣京師.

至是九月, 去歲所縱天下死囚凡三百九十人, 無人督率, 皆如期自詣朝堂, 無一人亡匿者, 上皆赦之.

 

歐公論此事, 太宗之情, 盡用刑之理. 文尤簡而當, 婉而明, 宜熟讀.

 

 

죄인이 돌아온 특별한 상황이 일반적인 상황이 될 순 없다

 

사형수들이 기한 내에 모두 돌아오다

信義行於君子, 而刑戮施於小人, 刑入于死者, 乃罪大惡極, 此又小人之尤甚者也. 寧以義死, 不苟幸生, 而視死如歸, 此又君子之尤難者也.

唐太宗之六年, 錄大辟囚三百餘人, 縱使還家, 約其自歸以就死, 是以君子之難能, 期小人之尤者以必能也. 其囚及期而卒自歸, 無後者, 是君子之所難, 而小人之所易也, 此豈近於人情?

 

풀어준 것도, 돌아왔다고 사면해준 것도 잘못이다

或曰: “罪大惡極, 誠小人矣, 及施恩德以臨之, 可使變而爲君子, 蓋恩德入人之深而移人之速, 有如是者矣.”

: “太宗之爲此, 所以求此名也. 然安知夫縱之去也, 不意其必來以冀免, 所以縱之乎, 又安知夫被縱而去也, 不意其自歸而必獲免, 所以復來乎.

夫意其必來而縱之, 是上賊下之情也, 意其必免而復來, 是下賊上之心也, 吾見上下交相賊, 以成此名也, 烏有所謂施恩德與夫知信義者哉. 不然太宗施德於天下, 於玆六年矣. 不能使小人不爲極惡大罪, 而一日之恩, 能使視死如歸而存信義, 此又不通之論也.”

 

석방과 사면이 당연한 법이 되어선 안 된다

然則何爲而可?” : “縱而來歸, 殺之無赦, 而又縱之而又來, 則可知爲恩德之致爾. 然此必無之事也. 若夫縱而來, 歸而赦之, 可偶一爲之爾, 若屢爲之, 則殺人者皆不死, 是可爲天下之常法乎. 不可爲常者, 其聖人之法乎.

是以, 堯舜三王之治, 必本於人情, 不立異以爲高, 不逆情以干譽.”

 

 

 

 

 

 

인용

목차

작가 이력 및 작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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