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응형
«   2024/05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Archives
Today
Total
관리 메뉴

건빵이랑 놀자

묵자 비공상 - 전문 본문

고전/묵자

묵자 비공상 - 전문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9. 29. 05:56
728x90
반응형

비공상(非攻上) 제십칠(第十七)

 

 

1.

今有一人, 入人園圃, 竊其桃李, 衆聞則非之, 上爲政者, 得則罰之, 此何也?

以虧人自利也. 至攘人犬豕雞豚, 其不義又甚入人園圃竊桃李. 是何故也?

以虧人愈多, 其不仁玆甚, 罪益厚. 至入人欄廐, 取人馬牛者, 其不仁義, 又甚攘人犬豕雞豚, 此何故也?

 

 

 

 

2.

以其虧人愈多. 苟虧人愈多, 其不仁玆甚, 罪益厚. 至殺不辜人也, 扡其衣裘, 取戈劍者, 其不義又甚入人欄廐取人馬牛. 此何故也? 以其虧人愈多. 苟虧人愈多, 其不仁玆甚矣, 罪益厚. 當此, 天下之君子皆知而非之, 謂之不義.

今至大爲攻國, 則弗知非, 從而譽之, 謂之義. 此可謂知義與不義之別乎?

殺一人, 謂之不義, 必有一死罪矣. 若以此說往, 殺十人十重不義, 必有十死罪矣. 殺百人, 百重不義, 必有百死罪矣. 當此, 天下之君子皆知而非之, 謂之不義.

 

 

3.

今至大爲不義攻國, 則弗知非, 從而譽之, 謂之義, 情不知其不義也, 故書其言以遺後世. 若知其不義也, 夫奚說書其不義以遺後世哉?

今有人於此, 小見黑曰黑, 多見黑曰白, 則必以此人爲不知白黑之辯矣, 少嘗苦曰苦, 多嘗苦曰甘, 則必以此人爲不知甘苦之辯矣. 今小爲非, 則知而非之, 大爲非攻國, 則不知非, 從而譽之, 謂之義. 此可謂知義與不義之辯乎?

是以知天下之君子也, 辯義與不義之亂也.

 

728x90
반응형
그리드형

'고전 > 묵자'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묵자 비공중 - 2.  (0) 2020.09.29
묵자 비공중 - 1.  (0) 2020.09.29
묵자 비공상 - 3.  (0) 2020.09.29
묵자 비공상 - 2.  (0) 2020.09.29
묵자 비공상 - 1.  (0) 2020.09.29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