제1장(第一章)
惟元祀十有二月乙丑에 伊尹이 祠于先王할새 奉嗣王하여 祗見厥祖어늘 侯甸群后咸在하며 百官이 總己하여 以聽冢宰어늘 伊尹이 乃明言烈祖之成德하여 以訓于王하니라
夏曰歲요 商曰祀요 周曰年이니 一也라 元祀者는 太甲卽位之元年이라 十二月者는 商以建丑爲正이라 故로 以十二月爲正也라 乙丑은 日也니 不繫以朔者는 非朔日也라 三代雖正朔不同이나 然皆以寅月起數하니 蓋朝覲會同頒曆授時는 則以正朔行事하고 至於紀月之數하여는 則皆以寅爲首也라 伊는 姓이요 尹은 字也니 伊尹의 名은 摯라 祠者는 告祭於廟也라 先王은 湯也라 冢은 長也라 禮에 有冢子冢婦之名하고 周人亦謂之冢宰하니 古者에 王宅憂어든 祠祭則冢宰攝而告廟하고 又攝而臨群臣이라 太甲이 服仲壬之喪일새 伊尹이 祠于先王에 奉太甲하여 以卽位改元之事로 祗見厥祖하니 則攝而告廟也요 侯服甸服之群后咸在하고 百官이 總己之職하여 以聽冢宰하니 則攝而臨群臣也라 烈은 功也니 商頌曰 衎我烈祖라하니라 太甲이 卽位改元하니 伊尹이 於祠告先王之際에 明言湯之成德하여 以訓太甲하니 此는 史官敍事之始辭也라 或曰 孔氏言湯崩踰月에 太甲卽位라하니 則十二月者는 湯崩之年建子之月也니 豈改正朔而不改月數乎아 曰 此는 孔氏惑於序書之文也라 太甲이 繼仲壬之後하여 服仲壬之喪이어늘 而孔氏曰 湯崩에 奠殯而告라하니 固已誤矣요 至於改正朔而不改月數하여는 則於經史에 尤可攷라 周建子矣로되 而詩言四月維夏, 六月徂暑라하니 則寅月起數를 周未嘗改也요 秦建亥矣로되 而史記에 始皇三十一年十二月에 更名臘曰嘉平이라하니 夫臘은 必建丑月也라 秦以亥正이면 則臘爲三月이어늘 云十二月者는 則寅月起數를 秦未嘗改也라 至三十七年하여 書十月癸丑에 始皇出遊하고 十一月에 行至雲夢이라하고 繼書七月丙寅에 始皇崩하여 九月에 葬酈山이라하니 先書十月十一月하고 而繼書七月九月者는 知其以十月爲正朔이나 而寅月起數를 未嘗改也라 且秦史制書에 謂改年始하여 朝賀를 皆自十月朔이라하니 夫秦은 繼周者也니 若改月數면 則周之十月은 爲建酉月矣니 安在其爲建亥乎아 漢初에 史氏所書는 舊例也라 漢仍秦正이로되 亦書曰 元年冬十月이라하니 則正朔改而月數不改 亦已明矣라 且經曰 元祀十有二月乙丑이라하니 則以十二月로 爲正朔而改元이 何疑乎아 惟其以正朔行事也라 故로 後乎此者復政厥辟도 亦以十二月朔에 奉嗣王하여 歸于亳하니 蓋祠告復政이 皆重事也라 故로 皆以正朔行之라 孔氏不得其說하고 而意湯崩踰月에 太甲卽位하여 奠殯而告라하니 是는 以崩年改元矣라 蘇氏曰 崩年改元은 亂世事也니 不容在伊尹而有之니 不可以不辨이라하니라 又按 孔氏以爲湯崩이라하여늘 吳氏曰 殯有朝夕之奠하니 何爲而致祠며 主喪者는 不離於殯側이니 何待於祗見이리오하니 蓋太甲之爲嗣王은 嗣仲壬而王也라 太甲은 太丁之子니 仲壬은 其叔父也라 嗣叔父而王이로되 而爲之服三年之喪은 爲之後者爲之子也일새라 太甲이 旣卽位於仲壬之柩前하고 方居憂於仲壬之殯側일새 伊尹이 乃至商之祖廟하여 徧祀商之先王하고 而以立太甲告之라 不言太甲祀而言伊尹은 喪三年엔 不祭也라 奉太甲하여 徧見商之先王이로되 而獨言祗見厥祖者는 雖徧見先王이나 而尤致意於湯也니 亦猶周公金縢之冊에 雖徧告三王이나 而獨眷眷於文王也라 湯旣已祔于廟하니 則是此書 初不廢外丙仲壬之事나 但此書本爲伊尹稱湯以訓太甲이라 故로 不及外丙仲壬之事爾라 餘見書序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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