조주에 만들어진 문공 한유의 사당에 쓴 명
조주한문공묘비(潮州韓文公廟碑)
소식(蘇軾)
郞曰: “『東坡外集』, 載與吳子野書, 論此碑云: ‘文公廟碑, 近已寄去矣. 潮州自文公來到, 已有文行之士如趙德者, 蓋風俗之美久矣. 先伯父與陳文惠公相知, 公在政府, 未嘗一日忘潮也, 云: ‘潮民雖小民, 亦知禮義.’ 信如子野言也, 碑中已具論矣.’”
○ 洪容齋曰: “劉夢得ㆍ李習之ㆍ皇甫湜ㆍ李南紀, 皆稱頌文公之文, 各極其至, 及東坡之碑一出而衆說盡廢. 騎龍白雲之詩, 蹈厲發越, 直到雅頌, 所謂若捕龍蛇搏虎豹者, 大哉言乎.”
○ 秦漢以後, 振文章而反之古, 一昌黎耳. 此碑, 誠大題目, 非東坡大手筆, 誰宜爲之? 坡文之雄偉不常者, 此是也. 然方虛谷, 嘗因論感生帝之說而言曰: “維嶽降神, 生甫及申.”
詩人盖盛言賢者之生不偶然, 天生之以畀國家. 其謂嵩高降神而爲此人者, 實以其稟太山喬嶽高厚非常之氣, 非果有一物投胎托化而生也.
俗儒不得其意而曰: “蕭何孕昴, 傅說騎箕.” 下至西竺輪迴之說, 蔓延滋甚, 東坡學佛, 故亦曰: “其生也有自來, 其逝也有所爲.” 信如此則古今聖賢, 其生也必以其物之精英而來, 其死也又必復還夫精英之元物者, 世豈有此理也哉.
此說, 亦學者所當知也, 故倂錄焉.
기운이 돌고 돌아 사람에게 그렇게 하도록 한다
匹夫而爲百世師, 一言而爲天下法, 是皆有以參天地之化, 關盛衰之運, 其生也有自來, 其逝也有所爲. 故申呂自嶽降, 傳說爲列星, 古今所傳, 不可誣也.
孟子曰: “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是氣也, 寓於尋常之中, 而塞乎天地之間, 卒然遇之, 王公失其貴, 晉楚失其富, 良平失其智, 賁育失其勇, 儀秦失其辯, 是孰使之然哉. 其必有不依形而立, 不恃力而行, 不待生而存, 不隨死而亡者矣.
故在天爲星辰, 在地爲河嶽, 幽則爲鬼神, 而明則復爲人, 此理之常, 無足怪者.
동한 이후의 쓰러진 문풍을 한유가 세우다
自東漢以來, 道喪文弊, 異端幷起, 歷唐貞觀開元之盛, 輔以房杜姚宋, 而不能救, 獨韓文公, 起布衣, 談笑而麾之, 天下靡然從公, 復歸于正, 蓋三百年於此矣.
文起八代之衰, 而道濟天下之溺, 忠犯人主之怒, 而勇奪三軍之帥, 此豈非參天地關盛衰, 浩然而獨存者乎.
2. 한유가 하늘에 일에 최선을 다했기에 죽어서도 기름을 받다
한유는 하늘의 일엔 영향을 줄 수 있었지만 사람 마음엔 영향을 줄 수 없었다
蓋嘗論天人之辨, 以謂, 人無所不至, 惟天不容僞. 智可以欺王公, 不可以欺豚魚, 力可以得天下, 不可以得匹夫匹婦之心.
故公之精誠, 能開衡山之雲, 而不能回憲宗之惑, 能馴鰐魚之暴, 而不能弭皇甫鎛李逢吉之謗, 能信於南海之民, 廟食百世, 而不能使其身一日安於朝廷之上, 蓋公之所能者天也, 其所不能者人也.
조주의 백성들이 한유를 아껴 새로운 사당을 짓게 되다
始潮人未知學, 公命進士趙德, 爲之師, 自是潮之士, 皆篤於文行, 延及齊民. 至于今號稱易治, 信乎.
孔子之言曰: “君子學道則愛人, 小人學道則易使也.” 潮人之事公也, 飮食必祭, 水旱疾疫凡有求, 必禱焉, 而廟在刺史公堂之後, 民以出入爲艱. 前守欲請諸朝, 作新廟不果, 元祐五年, 朝散郞王君滌, 來守是邦, 凡所以養士治民者, 一以公爲師, 民旣悅服. 則出令曰: “願新公廟者聽.” 民讙趨之, 卜地於州城之南七里, 期年而廟成.
3. 한유의 사당에 지은 시
한유는 죽어서도 어디에나 있다
或曰: “公去國萬里而謫于潮, 不能一歲而歸, 沒而有知, 其不眷戀于潮也審矣.”
軾曰: “不然. 公之神在天下者, 如水之在地中, 無所往而不在也, 而潮人獨信之深思之至, 焄蒿悽愴, 若或見之, 譬如鑿井得泉而曰, ‘水專在是.’ 豈理也哉.”
元豊元年, 詔封公昌黎伯. 故榜曰: ‘昌黎伯韓文公之廟.’ 潮人請書其事于石, 因爲作詩以遺之, 使歌以祀公.
한유의 사당에 소식이 지은 시
其辭曰: “公昔騎龍白雲鄕, 手抉雲漢分天章, 天孫爲織雲錦裳. 飄然乘風來帝旁, 下與濁世掃粃糠. 西游咸池略扶桑, 草木衣被昭回光, 追逐李杜參翶翔, 汗流籍湜走且僵, 滅沒倒景不得望. 作書詆佛譏君王, 要觀南海窺衡湘, 歷舜九疑弔英皇. 祝融先驅海若藏, 約束鮫鰐如驅羊. 鈞天無人帝悲傷, 謳吟下招遺巫陽. 犦牲鷄卜羞我觴, 於粲荔丹與蕉黃. 公不少留我涕滂, 翩然被髮下大荒.”
인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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