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건빵이랑 놀자

서경, 주서, 경명 - 전문 본문

고전/서경

서경, 주서, 경명 - 전문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6. 30. 03: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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경명(冏命)

 

穆王命伯冏하여 爲太僕正하니 此其誥命也今文無, 古文有하니라

呂氏曰 陪僕暬御之臣後世視爲賤品하여 而不之擇者曾不知人主朝夕與居하여 氣體移養常必由之하니 潛消黙奪於冥冥之中하고 而明爭顯諫於昭昭之際抑末矣自周公作立政으로 而嘆綴衣虎賁知恤者鮮하니 則君德之所繫前此知之者 亦罕矣러니 周公表而出之하사 其選始重이라 穆王之用太僕正特作命書하여 至與大司徒略等하니 其知本哉인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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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1(第一章)

 

王若曰 伯冏惟予弗克于德하여 嗣先人宅丕后하니(하여) 怵惕惟厲하여 中夜以興하여 思免厥愆하노라

伯冏臣名이라 穆王言 我不能于德하여 繼前人하여 居大君之位하니 恐懼危厲하여 中夜以興하여 思所以免其咎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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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2(第二章)

 

昔在文武하사 聰明齊聖이어시늘 小大之臣咸懷忠良하며 其侍御僕從罔匪正人이라 以旦夕承弼厥辟일새(혼들로) 出入起居罔有不欽하며 發號施令() 罔有不臧한대 下民祗若하며 萬邦咸休하니라

給侍左右者車御之官이라 僕從太僕群僕으로 凡從王者承順之謂正救之謂雖文武之君聰明齊聖하고 小大之臣咸懷忠良하니 固無待於侍御僕從之承弼者然其左右奔走 皆得正人이면 則承順正救 亦豈小補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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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3(第三章)

 

惟予一人無良하여 實賴左右前後有位之士匡其不及하며 繩愆糾謬하여 格其非心하여 俾克紹先烈하노라

無良言其質之不善也輔助也이요 正也非心非僻之心也先烈文武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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맹자

 

4(第四章)

 

今予命汝하여 作大正하노니 正于群僕侍御之臣하여 懋乃后德하여 交修不逮하라

大正太僕正也周禮太僕下大夫也群僕謂祭僕, 隸僕, 戎僕, 齊僕之類穆王欲伯冏正其群僕侍御之臣하여 以勉進君德하여 而交修其所不及이라 或曰 周禮下大夫不得爲正이라 漢孔氏 以爲太御中大夫라하니 蓋周禮太御最長하고 下又有群僕하니 與此所謂正于群僕者合이요 且與君同車하여 最爲親近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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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5(第五章)

 

愼簡乃僚호되 無以巧言令色便辟側媚하고 其惟吉士하라

善也好其言하고 善其色하여 外飾而無質實者也便者順人之所欲이요 辟者避人之所惡()側者姦邪媚者諛悅이니 小人也吉士君子也言當謹擇汝之僚佐호되 無任小人이요 而惟用君子也又按此言謹簡乃僚라하니 則成周之時凡爲官長者 皆得自擧其屬이요 不特辟除府史胥徒而已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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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6(第六章)

 

僕臣正이면 厥后克正하고 僕臣諛厥后自聖하리니 后德惟臣이며 不德惟臣이니라

自聖自以爲聖也僕臣之賢否 係君德之輕重如此呂氏曰 自古小人之敗君德하여 爲昏, 爲虐, 爲侈, 爲縱曷其有極이리오 至於自聖하여는 猶若淺之爲害로되 穆王獨以是蔽之者蓋小人之蠱其君必使之虛美熏心하여 傲然自聖하면 則謂人莫己若이라하여 而欲予言莫之違하나니 然後法家拂()士日遠하여 而快意肆情之事 亦莫或齟齬其間이니 自聖之證旣見而百疾從之昏虐侈縱皆其枝葉이니 而不足論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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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7(第七章)

 

爾無昵于憸人하여 充耳目之官하여 迪上以非先王之典하라

汝無比近小人하여 充我耳目之官하여 導君上以非先王之典이라 蓋穆王自量其執德未固하여 恐左右以異端進而蕩其心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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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8(第八章)

 

非人其吉이요 惟貨其吉이면 若時癏厥官하리니 惟爾大弗克祗厥辟이라 惟予汝辜호리라

戒其以貨賄任群僕也言不于其人之善이요 而惟以貨賄爲善이면 則是曠厥官이니 汝大不能敬其君이라 而我亦汝罪矣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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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9(第九章)

 

王曰 嗚呼欽哉하여 永弼乃后于彛憲하라

彛憲常法也呂氏曰 穆王卒章之命望於伯冏者 深且長矣러니 此心不繼하여 造父()爲御하여 周遊天下하여 將必有車轍馬迹하여 導其侈者 果出於僕御之間하니 抑不知伯冏猶在職乎否也로라 穆王豫知所戒하여 憂思深長이로되 猶不免躬自蹈之하니 人心操捨之無常可懼哉인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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