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건빵이랑 놀자

서경, 상서, 서백감려 - 전문 본문

고전/서경

서경, 상서, 서백감려 - 전문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6. 30. 07:4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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서백감려(西伯戡黎)

 

西伯文王也名昌이요 姓姬氏勝也國名이니 在上黨壺關之地하니라 按史記컨대 文王脫羑里之囚하여 獻洛西之地하니 紂賜弓矢鈇鉞하여 使得專征伐하고 爲西伯하니라 文王旣受命黎爲不道한대 於是擧兵하여 伐而勝之하시니 祖伊知周德日盛하여 旣已戡黎어늘 紂惡不悛하니 勢必及殷이라 恐懼하여 奔告于王하여 庶幾王之改之也史錄其言하여 以爲此篇하니 誥體也今文古文皆有하니라

或曰 西伯武王也史記嘗載紂使膠鬲觀兵한대 膠鬲問之曰 西伯曷爲而來오하니 則武王亦繼文王하여 爲西伯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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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1(第一章)

 

西伯旣戡黎어늘 祖伊恐하여 奔告于王하니라

下文無及戡黎之事어늘 史氏特標此篇首하여 以見祖伊告王之因也이요 이니 祖己後也奔告自其邑으로 奔走來告紂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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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차

 

 

2(第二章)

 

曰 天子天旣訖我殷命이라 格人元龜 罔敢知吉이로소니 非先王不相我後人이라 惟王淫戱하여 用自絶이니이다

祖伊將言天訖殷命이라 特呼天子하여 以感動之하니라 絶也格人猶言至人也格人元龜皆能先知吉凶者言天旣已絶我殷命하여 格人元龜 皆無敢知其吉者라하니 甚言凶禍之必至也非先王在天之靈不佑我後人이요 我後人淫戱하여 用自絶於天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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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第三章)

 

故天棄我하사 不有康食하며 不虞天性하며 不迪率典하나이다

이요 ()常法也紂自絶於天이라 天棄殷하여 不有康食하여 饑饉荐臻也不虞天性하여 民失常心也不迪率典하여 廢壞常法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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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第四章)

 

今我民罔弗欲喪曰 天曷不降威하며 大命不摯()今王其如台라하나이다

大命非常之命이라 至也史記云 大命胡不至오하니라 民苦紂虐하여 無不欲殷之亡하여 曰 天何不降威於殷하며 而受大命者何不至乎今王其無如我何라하니 言紂不復能君長我也上章言天棄殷하고 此章言民棄殷하니 祖伊之言可謂痛切明著矣로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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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第五章)

 

王曰 嗚呼我生不有命在天

紂歎息謂 民雖欲亡我我之生獨不有命在天乎아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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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第六章)

 

祖伊反曰 嗚呼乃罪多參在上이어늘 乃能責命于天

紂旣無改過之意하니 祖伊退而言曰 爾罪衆多하여 參列在上이어늘 乃能責其命於天耶아하니라 呂氏曰 責命於天惟與天同德者라야 方可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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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第七章)

 

殷之卽喪이로소니 指乃功한대 不無戮于爾邦이로다

事也言殷卽喪亡矣指汝所爲之事컨대 其能免戮於商邦乎蘇氏曰 祖伊之諫盡言不諱하여 漢唐中主所不能容者紂雖不改而終不怒하여 祖伊得全하니 則後世人主 有不如紂者多矣니라 愚讀是篇而知周德之至也로라 祖伊以西伯戡黎 不利於殷이라 奔告於紂하니 意必及西伯戡黎不利於殷之語로되 而入以告后하고 出以語人未嘗有一毫及周者하니 是知周家初無利天下之心이라 其戡黎也義之所當伐也使紂遷善改過則周將終守臣節矣리라 祖伊殷之賢臣也知周之興必不利於殷하고 又知殷之亡初無與於周因戡黎告紂反覆乎天命民情之可畏하고 而略無及周者하니 文武公天下之心於是可見이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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