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서경, 상서, 미자 - 전문 본문

고전/서경

서경, 상서, 미자 - 전문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6. 30. 07:4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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미자(微子)

 

國名이요 爵也微子名啓帝乙長子紂之庶母兄也微子痛殷之將亡하여 謀於箕子比干이어늘 史錄其問答之語하니 亦誥體也以篇首有微子二字일새 因以名篇하니라 今文古文皆有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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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第一章)

 

微子若曰 父師少師殷其弗或亂正四方이로소니 我祖底()遂陳于上이어시늘 我用沈酗于酒하여 用亂敗厥德于下하나다

父師太師三公이니 箕子也少師孤卿이니 比干也弗或者不能或如此也治也言紂無道하여 無望其能治正天下也列也我祖成湯致功하여 陳列於上이어늘 而子孫沈酗于酒하여 敗亂其德於下沈酗言我而不言紂者過則歸己하여 猶不忍斥言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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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第二章)

 

罔不小大好草竊姦宄어늘 卿士師師非度하여 凡有辜罪 乃罔恒獲한대 小民方興하여 相爲敵讐하나니 今殷其淪喪若涉大水其無津涯하니 殷遂喪越至于今이러니라

殷之人民無小無大皆好草竊姦宄어늘 上而卿士亦皆相師非法하여 上下容隱하여 凡有冒法之人無有得其罪者한대 小民無所畏懼하여 强凌弱하고 衆暴寡하여 方起讐怨하여 爭鬪侵奪하여 綱紀蕩然하니 淪喪之形茫無畔岸이라 若涉大水無有津涯하니 殷之喪亡乃至於今日乎微子上陳祖烈하고 下述喪亂하여 哀怨痛切하여 言有盡而意無窮이라 數千載之下에도 猶使人傷感悲憤하니 後世人主觀此亦可深監矣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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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第三章)

 

曰 父師少師我其發出狂할새 吾家耄遜于荒이어늘 今爾無指告予顚隮하나니 若之何其

曰者微子更端之辭也何其語辭言紂發出顚狂하여 暴虐無道할새 我家老成之人皆逃遁于荒野하니 危亡之勢如此今爾無所指示告我以顚隕隮墮之事하니 將若之何哉蓋微子憂危之甚特更端以問救亂之策이라 言我而不言紂者亦上章我用沈酗之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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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第四章)

 

父師若曰 王子天毒降災하사 荒殷邦이어시늘 方興하여 沈酗于酒하나다

此下箕子之答也王子微子也自紂言之하면 則紂無道天降災自天下言之하면 則紂之無道亦天之數箕子歸之天者以見其忠厚敬君之意與小旻詩言旻天疾威敷于下土意同이라 方興者言其方興而未艾也答微子沈酗于酒之語而有甚之之意하니 下同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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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第五章)

 

乃罔畏畏하여 咈其耈長舊有位人하나다

乃罔畏畏者不畏其所當畏也孔子曰 君子有三畏하니 畏天命하며 畏大人하며 畏聖人之言이라하시니라 逆也耈長老成之人也紂惟不畏其所當畏老成舊有位者紂皆咈逆而棄逐之하니 卽武王所謂播棄黎老者答微子發狂耄遜之語以上文特發問端이라 此先答之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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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第六章)

 

今殷民乃攘竊神祗之犧牷牲이어늘 用以容하여 將食無災하나다

色純曰犧體完曰牷이요 牛羊豕曰牲이라 犧牷牲祭祀天地之物이니 禮之最重者어늘 猶爲商民攘竊而去로되 有司用相容隱하여 將而食之라도 且無災禍하니 豈特草竊姦宄而已哉答微子草竊姦宄之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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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第七章)

 

降監殷民하니 用乂讐斂이로소니 召敵讐不怠하여 罪合于一하니 多瘠이라도 罔詔로다

讐斂若仇敵掊斂之也不怠力行而不息也告也下視殷民하니 凡上所用以治之者 無非讐斂之事夫上以讐而斂下則下必爲敵以讐上이니 下之敵讐實上之讐斂以召之어늘 而紂方且召敵讐不怠하여 君臣上下 同惡相濟하여 合而爲一이라 民多飢殍而無所告也答微子小民相爲敵讐之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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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第八章)

 

今其有災하리니 興受其敗호리라 商其淪喪이라도 我罔爲臣僕호리라 詔王子出迪하노니 我舊云刻子랏다 王子弗出하면 我乃顚隮하리라

商今其有災하리니 我出當其禍敗商若淪喪이라도 我斷無臣僕他人之理告也告微子以去爲道蓋商祀不可無人이니 微子去則可以存商祀也害也箕子舊以微子長且賢이라하여 勸帝乙立之러니 帝乙不從하고 卒立紂하니 紂必忌之我前日所言適以害子子若不去則禍必不免하여 我商家宗祀 始隕墜而無所托矣箕子自言 其義決不可去而微子之義決不可不去也答微子淪喪顚隮之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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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第九章)

 

自靖하여 人自獻于先王이니 不顧行遯호리라

上文旣答微子所言하고 至此則告以彼此去就之義安也各安其義之所當盡하여 以自達其志於先王하여 使無愧於神明而已如我則不復顧行遯也按此篇컨대 微子謀於箕子比干이어늘 箕子答如上文이로되 而比干獨無所言者得非比干安於義之當死而無復言歟孔子曰 殷有三仁焉이라하시니 三人之行雖不同이나 而皆出乎天理之正하여 各得其心之所安이라 孔子皆許之以仁하시니 而所謂自靖者卽此也니라

又按左傳楚克許하니 許男面縛銜璧하고 衰絰輿櫬하여 以見楚子어늘 楚子問諸逢伯한대 逢伯曰 昔武王克商微子啓如是어늘 武王親釋其縛하고 受其璧而祓之하며 焚其櫬하고 禮而命之라하니 然則微子適周乃在克商之後하니 而此所謂去者特去其位而逃遯於外耳論微子之去者當詳於是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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