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건빵이랑 놀자

서경, 주서, 금등 - 전문 본문

고전/서경

서경, 주서, 금등 - 전문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6. 30. 06: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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금등(金縢)

 

武王有疾하시니 周公以王室未安하고 殷民未服하여 根本易搖請命三王하여 欲以身代武王之死어시늘 史錄其冊祝之文하고 幷敍其事之始末하여 合爲一篇이라 以其藏於金縢之匱일새 編書者因以金縢名篇하니 今文古文皆有하니라

唐孔氏曰 發首至王季文王史敍將告神之事也史乃冊祝으로 至屛璧與珪記告神之辭也自乃卜으로 至乃瘳記卜吉及王病瘳之事也自武王旣喪已下記周公流言居東及成王迎歸之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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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第一章)

 

旣克商二年王有疾하사 弗豫하시다

記年見其克商之未久也弗豫不悅豫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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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第二章)

 

二公曰 我其爲王하여 穆卜하리라

二公太公召公也李氏曰 穆者敬而有和意穆卜猶言共()卜也愚謂 古者國有大事하여 이면 則公卿百執事皆在하여 誠一而和同하여 以聽卜筮名其卜曰穆卜이니 下文成王因風雷之變하여 王與大夫盡弁하고 啓金縢之書以卜者 是也先儒專以穆爲敬이라하니 而於所謂其勿穆卜則義不通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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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第三章)

 

周公曰 未可以戚我先王이라하시고

憂惱之意未可以武王之疾而憂惱我先王也蓋卻二公之卜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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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第四章)

 

乃自以爲功하사 爲三壇호되 同墠하고 爲壇於南方호되 北面하고 周公立焉하사 ()璧秉珪하사 乃告太王王季文王하시다

事也築土曰壇이요 除地曰墠이라 三壇三王之位皆南向하고 三壇之南別爲一壇호되 北向하니 周公所立之地也置也圭璧所以禮神이니 詩言圭璧旣卒이라하고 周禮祼圭以祀先王이라하니라 周公卻二公之卜하고 而乃自以爲功者蓋二公不過卜武王之安否爾而周公愛兄之切하고 危國之至하여 忠誠懇懇於祖父之前하여 如下文所云者有不得盡焉하니 此其所以自以爲功也又二公穆卜이면 則必禱於宗廟하여 用朝廷卜筮之禮하리니 如此則上下喧騰하여 而人心搖動이라 周公不於宗廟하고 而特爲壇墠以自禱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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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第五章)

 

史乃冊祝曰 惟爾元孫某 遘厲虐疾하니 若爾三王是有丕子之責于天하시니 以旦으로 代某之身하소서

太史也冊祝如今祝版之類元孫某武王也이요 暴也丕子元子也周公名也言武王遇惡暴之疾하니 若爾三王是有元子之責于天이라 蓋武王爲天元子하니 三王當任其保護之責于天이니 不可令其死也如欲其死인댄 則請以旦代武王之身이라 于天之下疑有缺文이라 舊說謂天責取武王者非是詳下文予仁若考, 能事鬼神等語하면 皆主祖父人鬼爲言이요 至於乃命帝庭, 無墜天之降寶命하여는 則言天命武王如此之大하시니 而三王不可墜天之寶命이니 文意可見이라 又按 死生有命이어늘 周公乃欲以身으로 代武王之死하시니 或者疑之蓋方是時하여 天下未安하고 王業未固하니 使武王死則宗社傾危하고 生民塗炭하여 變故有不可勝言者周公忠誠切至하사 欲代其死하여 以紓危急하여 其精神感動故卒得命於三王이라 今世之匹夫匹婦一念誠孝하면 猶足以感格鬼神하여 顯有應驗이어든 而況於周公之元聖乎是固不可謂無此理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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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第六章)

 

予仁若考能多材多藝하여 能事鬼神이어니와 乃元孫不若旦多材多藝하여 不能事鬼神하리이다

周公言 我仁順祖考多材幹하고 多藝能하여 可任役使하여 能事鬼神이어니와 武王不如旦多材多藝하여 不任役使하여 不能事鬼神이라 材藝但指服事役使而言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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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第七章)

 

乃命于帝庭하사 敷佑四方하사 用能定爾子孫于下地하신대 四方之民罔不祗畏하나니 嗚呼無墜天之降寶命이라사(하시사) 我先王亦永有依歸하시리이다

言武王乃受命於上帝之庭하여 布文德하여 以佑助四方하사 用能定爾子孫於下地하여 使四方之民으로 無不敬畏하니 其任大하고 其責重하여 未可以死又歎息申言호되 三王不可墜失天降之寶命이니 庶先王之祀亦永有所賴以存也寶命卽帝庭之命也謂之寶者重其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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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第八章)

 

今我卽命于元龜호리니 爾之許我인댄 我其以璧與珪歸俟爾命이어니와 爾不許我인댄 我乃屛璧與珪호리라

就也歸俟爾命俟武王之安也藏也屛璧與珪言不得事神也蓋武王喪이면 則周之基業必墜하리니 雖欲事神이나 不可得也其稱爾稱我하여 無異人子之在膝下하여 以語其親者하니 此亦終身慕父母與不死其親之意以見公之達孝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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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第九章)

 

乃卜三龜하니 一習吉이어늘 啓籥()見書하니 乃幷是吉하더라

卜筮必立三人하여 以相參考하니 三龜者三人所卜之龜也重也謂三龜之兆一同이라 開籥하여 見卜兆之書하니 乃幷是吉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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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第十章)

 

公曰 體王其罔害로소니 予小子新命于三王하여(이란대) 惟永終是圖호리니 玆攸俟能念予一人이삿다

兆之體也言視其卜兆之吉하니 王疾其無所害하니 我新受三王之命하여 而永終是圖矣玆攸俟者卽上文所謂歸俟也一人武王也言三王能念我武王하여 使之安也詳此言新命于三王하고 不言新命于天하면 以見果非謂天責取武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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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第十一章)

 

公歸하사 乃納冊于金縢之匱中하시니 ()乃瘳하시다

祝冊也藏卜書之匱金縢以金緘之也翼日公歸之明日也愈也按金縢之匱乃周家藏卜筮書之物이니 每卜則以告神之辭書於冊하고 旣卜則納冊於匱而藏之하니 前後卜皆如此前周公乃卜三龜하니 一習吉이어늘 啓籥見書者啓此匱也後成王遇風雷之變하여 欲卜하여 啓金縢者亦啓此匱也蓋卜筮之物先王不敢褻이라 金縢其匱而藏之非周公始爲此匱하여 藏此冊祝하여 爲後來自解計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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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第十二章)

 

武王旣喪이어시늘 管叔及其群弟乃流言於國曰 公將不利於孺子하리라

管叔名鮮이니 武王弟周公兄也群弟蔡叔度, 霍叔處也流言無根之言이니 如水之流 自彼而至此也孺子成王也商人兄死弟立者多武王崩하고 成王幼하여 周公攝政하니 商人固已疑之又管叔於周公爲兄하니 尤所覬覦武庚管蔡 流言於國하여 以危懼成王하여 而動搖周公也史氏言管叔及其群弟而不及武庚者所以深著三叔之罪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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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第十三章)

 

周公乃告二公曰 我之弗辟()我無以告我先王이라하시고

讀爲避鄭氏詩傳言周公以管蔡流言으로 辟居東都 是也漢孔氏以爲致辟於管叔之辟이라하니 謂誅殺之也夫三叔流言호되 以公將不利於成王이라하니 周公豈容遽興兵以誅之耶且是時王方疑公하니 公將請王而誅之耶將自誅之也리니 請之固未必從이요 不請自誅之亦非所以爲周公矣我之弗辟我無以告我先王言我不避則於義有所不盡하여 無以告先王於地下也公豈自爲身計哉리오 亦盡其忠誠而已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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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第十四章)

 

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斯得하시다

居東居國之東也鄭氏謂 避居東都未知何據孔氏以居東爲東征非也方流言之起하여는 成王未知罪人爲誰러니 二年之後王始知流言之爲管蔡斯得者遲之之辭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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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第十五章)

 

于後乃爲詩하여 以貽王하시고 名之曰 鴟鴞라하시니 王亦未敢誚公하시다

鴟鴞惡鳥也以其破巢取卵으로 比武庚之敗管蔡及王室也讓也上文言罪人斯得하니 則是時成王之疑 十已去其四五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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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第十六章)

 

秋大熟하여 未穫이어늘 大雷電以風하니 禾盡偃하며 大木斯拔이어늘 邦人大恐하더니 與大夫盡弁하사 以啓金縢之書하사 乃得周公所自以爲功하여 代武王之說하시다

與大夫盡弁하여 以發金縢之書하여 將卜天變이라가 而偶得周公冊祝請命之說也孔氏謂 二公倡王啓之者非是按秋大熟係于二年之後하니 則成王迎周公之歸 蓋二年秋也東山之詩言自我不見于今三年이라하니 則居東之非東征明矣蓋周公居東二年成王因風雷之變하여 旣親迎以歸하니 三叔懷流言之罪하고 遂脅武庚以叛이어늘 成王命周公征之하니 其東征往反首尾 又自三年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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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7(第十七章)

 

二公及王乃問諸史與百執事하신대 對曰 信하니이다 公命이어시늘 我勿敢言이로소이다

周公卜武王之疾二公未必不知之로되 周公冊祝之文二公蓋不知也諸史百執事蓋卜筮執事之人이라 成王使卜天變者卽前日周公使卜武王疾之人也二公及成王得周公自以爲功之說하고 因以問之皆謂信有此事라하고 已而歎息言 此實周公之命이어시늘 而我勿敢言爾라하니 孔氏謂 周公使之勿道者非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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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第十八章)

 

執書以泣曰 其勿穆卜이로다 勤勞王家어시늘 惟予沖人弗及知러니 今天動威하사 以彰周公之德하시니 惟朕小子其新()(홈이) 我國家禮亦宜之라하시고

當作親이라 成王啓金縢之書하여 欲卜天變이라가 旣得公冊祝之文하고 遂感悟하여 執書以泣하고 言不必更卜이라 周公勤勞王室이어시늘 我幼不及知러니 今天動威하여 以明周公之德하시니 我小子其親迎公以歸於國家禮亦宜也라하시니라 按鄭氏詩傳成王旣得金縢之書하고 親迎周公이라하니 鄭氏學出於伏生이요 而此篇則伏生所傳이니 當以親爲正이라 親誤作新正猶大學新誤作親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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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9(第十九章)

 

出郊하신대 天乃雨하여 反風하니 禾則盡起어늘 二公命邦人하여 凡大木所偃盡起而築之하니 歲則大熟하니라

國外曰郊王出郊者成王自往迎公이니 卽上文所謂親逆者也天乃反風하여 感應如此之速하니 洪範庶徵孰謂其不可信哉又按 武王疾瘳四年而崩하고 群叔流言하여 周公居東二年罪人旣得하고 成王迎周公以歸하니 凡六年事也編書者附于金縢之末하여 以見請命事之首末金縢書之顯晦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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