계고(稽古) 제사(第四)
[集說] 陳氏曰稽, 考也. 此篇, 考虞夏商周聖賢已行之跡, 以證前篇立敎明倫敬身之言也. 凡四十七章.
孟子道性善하사대 言必稱堯舜이러시니 其言曰舜은 爲法於天下하사 可傳於後世어시늘 我猶未免爲鄕人也하니 是則可憂也라 憂之如何오 如舜而已矣라하시니 摭(隻)往行하며 實前言하야 述此篇하야 使讀者로 有所興起하노라 - 『孟子』 「滕文公上」․「離婁下」
[集說] 朱子曰道, 言也. 性者, 人所稟於天以生之理也, 渾然至善, 未嘗有惡, 人與堯舜, 初無少異, 但衆人, 汨(骨)於私欲而失之, 堯舜則無私欲之蔽, 而能充其性爾. 故孟子每道性善而必稱堯舜以實之, 欲其知仁義不假外求, 聖人可學而至, 而不懈於用力也.
계고(稽古): 입교(立敎), 범사장(凡四章)
1.
太任(壬下同)은 文王之母시니 摯(至)任氏之中(仲)女也러시니 王季娶以爲妃하시니라
[集說] 吳氏曰任, 姓也, 太任, 尊稱之也. 文王, 姬姓, 名昌, 周國之君也. 摯, 國名, 中女, 次女也. 王季, 周太王子, 名季歷, 文王父也.
太任之性이 端一誠莊하사 惟德之行하더시니 及其娠(身)文王하사 目不視惡色하시며 耳不聽淫聲하시며 口不出敖(傲)言이러시니 生文王而明聖하야 太任이 敎之以一而識百이러시니 卒爲周宗하시니 君子謂太任이 爲能胎敎라하니라
[集解] 端, 謂正而不邪, 一, 謂純而不二, 誠, 謂眞實無妄, 莊, 謂容貌端嚴. 盖太任, 天性, 備此四德. 故見於躬行者皆本於德性之自然. [集成] 宗, 謂有德有功, 爲百世不遷之廟. [增註] 此, 摭太任之行, 以實前篇胎敎之言, 後皆倣此. 然或詳或略, 未必盡同, 讀者宜求其大意焉.
2.
孟軻之母其舍近墓러니 孟子之少也에 嬉戱에 爲墓間之事하야 踊躍築埋어시늘 孟母曰此는 非所以居子也라하고 乃去舍市하니 其嬉戱에 爲賈(古)衒(炫)이어시늘 孟母曰此는 非所以居子也라하고 乃徙舍學宮之旁하니 其嬉戱에 乃設俎豆하야 揖讓進退어시늘 孟母曰此는 眞可以居子矣로다하고 遂居之하니라
[增註] 軻, 孟子名. 舍, 居也.
[集解] 賈, 商賈, 衒, 衒鬻. 俎豆, 祭器也. 揖讓進退, 禮之容也.
孟子幼時에 問東家殺猪는 何爲오 母曰欲啖(淡)汝니라 旣而悔曰吾聞古有胎敎라하니 今適有知而欺之면 是는 敎之不信이라하고 乃買猪肉하야 以食(似)之하니라
[集說] 陳氏曰啖, 食也, 欲啖汝, 戲答之也. 適, 猶方也. 買肉食之, 以實前言也.
旣長就學하야 遂成大儒하시니라
[增註] 趙氏曰孟子夙喪父, 幼被慈母三遷之敎, 長師孔子之孫子思, 通五經, 著書七篇.
3.
孔子嘗獨立이어시늘 鯉趨而過庭이러니 曰學詩乎아 對曰未也로라 不學詩면 無以言이라하야시늘 鯉退而學詩호라
[集解] 鯉, 孔子之子伯魚也. 朱子曰事理通達而心氣和平. 故能言.
他日에 又獨立이어시늘 鯉趨而過庭이러니 曰學禮乎아 對曰未也로라 不學禮면 無以立이라하야시늘 鯉退而學禮호라 - 『論語』 「季氏」
[集解] 朱子曰品節詳明而德性堅定. 故能立.
4.
孔子謂伯魚曰女(汝)爲周南召南矣乎아 人而不爲周南召南이면 其猶正墻面而立與也인저 - 『論語』 「陽貨」
[集解] 朱子曰爲, 猶學也. 周南召南, 詩首篇名, 所言, 皆修身齊家之事. 正牆面而立, 言卽其至近之地, 而一物無所見, 一步不可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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