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응형
«   2024/11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Archives
Today
Total
관리 메뉴

건빵이랑 놀자

한문임용 기출 - 16년 A형 14번(詩說, 詩學論) 본문

기출문제/해석

한문임용 기출 - 16년 A형 14번(詩說, 詩學論)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11. 10. 15:33
728x90
반응형

14. (), ()에 드러난 시를 배우는 방법에 대한 관점의 차이를 설명하시오. [4]

() 李睟光, 詩說
詩固小技 而文之至精者莫過於詩 故非性相近則雖力強而爲之 亦終不能似也 況性不近力不強而所尙卑者乎 夫詩自魏晉以降 陵夷至徐庾而靡麗極矣 及始唐 稍稍復振 以至盛唐諸人出 而詩道大成 蔑以加焉 (중략) 學盛唐不懈則可以出漢魏以及乎古 學宋而益下則恐無以復正始 而宋亦不可能矣
 
() 朴齊家, 詩學論
吾邦之詩 學宋金元明者爲上 學唐者次之 學杜者㝡下 所學彌高 其才彌下者何也 學杜者知有杜而已 其他則不觀而先侮之 故術益拙也 學唐之弊 同然而小勝焉者 以其杜之外 猶有王孟韋柳數十家之姓字存乎胸中 故不期勝而自勝也 若夫學宋金元明者 其識又進乎此矣 又况博極羣書 發之以性情之眞者哉 由是觀之 文章之道 在於開其心智 廣其耳目 不繫於所學之時代也

 

 

 

 

인용

목차

16학년도 A

답안

 

 
728x90
반응형
그리드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