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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9. 다음 글에 대한 설명으로 적절하지 않은 것은?
夫古詩 譬之水木 則根本淵源也 而律乃柯條支派也 詩三百篇 邈乎不可尙已 漢蘇子卿 李少卿 始製五字 逮建安 黃初 曺子建父子繼而振之 王仲宣 劉公幹之徒從而羽翼之 自是厥後 作者繼出 歷魏 晉 宋 齊 隋 唐極矣 當是時也 去古未遠 元氣尙全 故其詞雄渾雅健 不務規矱 而自有規矱 至唐又製律詩 媲黃配白 倂儷對偶競趨繩尺 華藻盛而句律疏 鍛鍊精而性情逸 氣局狹而音節促 淆淳散朴 斲喪元氣 而日趨乎萎薾 大抵自古而學律易 自律而學古難 如枝葉不能庇本根 支派不能當源流也 我國詩道大成而代不乏人 然皆知律而不知古 其間雖有能知者 未免有對偶之病 而無縱橫捭闔之氣 以嫫母之資 而效西子之顰 實今日之痼疾 而不能醫者也 余嘗在玉堂 極論斯弊 同列亦以爲然曰 律詩則有瀛奎律髓 絶句則有聯珠詩格 而獨無古體所裒之集 其可乎 於是登天祿閣 抽金匱萬卷書 自漢魏至于元季 搜抉無遺 擇其可爲楷範者若干首 分爲前後集 前集十六卷 以體編之 欲使人知其體製 後集二十九卷 以類分之 欲使人從其類而用之 -成俔, 「風騷軌範序」 |
① 『풍소궤범』은 근체시 중심의 서풍에 대한 반성에서 나왔다.
② 『풍소궤범』은 漢魏에서 元末까지의 중국시를 수록한 책이다.
③ 『풍소궤범』은 시의 형식과 종류에 따라 두 부분으로 편집되었다.
④ 윗글은 本末의 논리와 尙古的 경향이 보인다.
⑤ 윗글은 근체시의 정형성을 부정하고 漢魏 이전 고시의 격식을 중시하였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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