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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2학년도 한문 임용 2차 기출문제 본문

기출문제/전체

2012학년도 한문 임용 2차 기출문제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11. 6. 16:1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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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2학년도 중등학교교사 임용후보자 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2차 시험 전공 4문항 100 시험 시간 240

 

 

1. 2007년 개정 한문과 교육과정을 바탕으로 중학교 3학년 한문’, 고등학교 한문’, ‘한문교재를 개발하고자 한다. 다음 <조건>과 교육과정 내용 체계 중영역에 해당하는 이해’, ‘문화’, ‘문장영역의 위계에 따라 ()~()를 각각 분류하고 분류한 이유를 ()~()를 활용하여 서술하시오. [25]

() 李珥, 擊蒙要訣
學者必誠心向道 不以世俗雜事亂其志 然後爲學有基址 故夫子曰 主忠信 朱子釋之曰 人不忠信 事皆無實 爲惡則易 爲善則難 故必以是爲主焉 必以忠信爲主 而勇下工夫 然後能有所成就
 
() 列子集釋
伯牙善鼓琴 鍾子期善聽 伯牙鼓琴 ..... 志在流水 鍾子期曰 善哉 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 鍾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 卒逢暴雨 止於巖下 心悲 乃援琴而鼓之 ..... 曲每奏 鍾子期輒窮其趣
 
() 權韠, 周生傳
仙花悄然曰 女子一身 與愁俱生 未相見 願相見 旣相見 恐相離 女子一身 安往無愁哉 況郞君犯折檀之譏 妾受行路之辱 一朝不幸 情跡敗露 則不容於親戚 見賤於鄕黨 雖欲與郞君執手偕老 那可得乎 今日之事 比如雲間月葉中花 縱得一時之好 其奈未久何 言訖淚下 珠恨玉怨 殆不自堪 生收淚慰之曰 丈夫豈不能取一女子乎

 

중ㆍ고등학교 한문교육용 기초한자는 고려하지 말 것.
()~()를 중학교 3학년 한문’, 고등학교 한문’, ‘한문에 일대일 대응이 되도록 서술할 것.

 

 

 

2. 다음은 論語經文과 이에 대한 여러 註釋이다. ()~()의 내용을 요약 서술하고, ()()에 따라 經文을 해석할 경우 子路에 대한 이 각각 어떻게 다른지 그 근거를 제시하여 비교 분석하시오.[25]

 

子曰 道不行 乘桴浮于海 從我者其由與 子路聞之喜 子曰 由也好勇過我 無所取材 -論語』 「公冶長6

 

() 정현 주
子路信夫子欲行 故言好勇過我 無所取材者 無所取於桴材 以子路不解微言 故戲之耳
 
()
乘桴之歎 原屬寓言 忽復作莊語 譏其不裁度事理 則于夫子本旨 全然不合 子路不解微言 故復以微言諷之曰 大海蕩蕩 桴材極難
 
() 황기 주
孔子爲道不行 爲譬言我道之不行 如乘小桴入於巨海 終無滳理也 非唯我獨如此 凡門徒從我者道皆不行 亦竝由我故也 子路聞我道由 便謂由是其名 故便喜也 孔子不欲指斥其不解微旨 故微戱曰 汝好勇過我 我無所更取桴材也
 
() 論語集註
浮海之歎 傷天下之無賢君也 子路勇於義 故謂其能從己 皆假設之言耳 子路以爲實然 而喜夫子之與己 故夫子美其勇 而譏其不能裁度事理 以適於義也
 
() 論語古今注
先儒筆頭 子路爲癡騃不曉事之人 直令覽者愚弄侮笑若狂夫然 此大蔽也 孔子許子路曰 由也 千乘之國可使治其賦 其在我邦 即戶曹判書兼宣惠提調者也 其綜覈事務 必細入秋毫 豈後世章句腐儒所可侮弄者乎 夫乘桴浮海 尺童且知其不可 乃謂子路不解微言 實欲從行 豈不遠於情乎 孔子之意 若曰 乘一片之桴 涉萬里之海 此是危險必死之地 然苟以行道之故 吾將獨行 則由也必從之 一則許子路心熱於行道 一則知子路舍命以從師 一聖一賢 意氣相許 千載之下 尙令人感激 子路安得不喜 喜者 喜其知己也 知有行道之誠知有冀聖之誠 不解微言 喜其從行 有是理乎 此唯不辨菽麥 不知痛癢者然矣 豈治千乘之賦者所應然者乎 (中略) 唯其好勇過我 又能遇事直前 無所裁度 故我許其從行云耳

 

 

 

3.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25]

() 朴世堂, 羅顯道良佐壽章集帖序
近代又有壽序壽詩 蓋皆所以推廣孝思 讚述懿美 侈當時而示後來 使人知慕悅勉勵 以效以法 則此之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其爲孝也 不亦盛乎 固未可以彌文餘節而輒少之也
 
() 曾國藩, 田崑圃先生六十壽序
壽序者 猶昔之贈序云爾 贈言之義 粗者論事 精者明道 旌其所已能 而蘄其所未至 是故稱人之善 而識小以遺鉅 不明也 溢而飾之 不信也 述先德而過其實 是不以君子之道事其親者也 爲人友而不相勖以君子者 不忠也
 
() 朴趾源, 族兄都尉公周甲壽序
竊甞聽士大夫之談公者曰 出入禁闥五十年 口不涉朝議 足不及廷紳也 自年十四 卽貴以富 未聞聲色之娛 裘馬之飾也 平生坐臥一室 而席外不設他座曰 自容其膝足矣 背後一素屛 眼前一古硯 窓下書數帙 枕邊酒半壺 及日于其中 幽閒如閨門也 或曰 是何足賢哉 公之從子判書迭長兩銓十餘年 公一不以私事相干 家庭之內 肅若朝廷 判書亦能敬承公志 恬約自持 終身無訿讁於世者 寔公家法之嚴也 或曰 公之不乘命車 有以哉 位高而非具瞻之職 祿厚而無素餐之責 其心豈不曰吾駙馬也 烏得與宰相並驅 以疑國人乎 故行不呵辟 路不由中 不令國人知有己也 或曰 是何足多也 先王晩節 久在違豫 公所共日趨起居之列者 何如也 地比跡班 親踈俱難 而利害係於眉睫 恩讐藏於談笑 公能遠之於聯膝之地 超然於側目之場 苟非智足自衛 禍福兩忘 能若是乎 或曰 世亦有侮公者矣 僕隷之屹然大唾者去之 視高而步濶者去之 眦濃而眵 瞿瞿褎褎 涕長連鬚者留與衣食 故市井之相訾謔軟弱 必稱某房稤奴 或曰 世亦有怨公者矣 公甞三奉使 雖在異域萬里之遠 夙夜憧憧如在上前 則諸象譯竊相怨曰 公胡不少安于厥躳 以曁我乎 我輩之從公原隰屢矣 使事旣畢 則恒拒我輩之及門何也 使還 不以絲毫自隨 孰敢匿禁物爲機利乎 ..... 此非趾源之私于公 誦其國人之言而爲公周甲之壽
 
*眦濃: 눈가가 짓무르다 *: 눈곱 *瞿瞿: 쭈뼛대다 *褎褎: 히죽거리다 *稤奴: 官奴

 

 

3-1. ()()에 나타난 壽序에 대한 견해를 각각 요약 제시하고, ()의 내용과 관련하여 ()에서 택한 서술전략을 밝히고 그 이유를 설명하시오.[15]

 

 

3-2. ()를 교재로 삼아 한문과의 목표 가운데 정의적 영역과 관련된 수업을 하였다. 이 수업을 통해 기대되는 학생들의 행동 특성을 ()의 내용에 근거하여 4가지만 서술하시오.[10]

 

 

 

4. ()~()는 한 작가의 現實認識詩觀이 드러난 시문이다. ()~()의 내용에 근거하여 <조건>에 맞는 한 편의 글로 서술하시오.[25]

() 丁若鏞, 經田司
徵鄰徵里 徵族徵姻 搜房掘地 懸首縛臂 摘其錡釜 攘其犢豚 一村騷然 哭聲震天 傷天地之和氣 慘人煙之蕭瑟 此行所過 十室九空 崩檐敗壁 牕戶欹傾
 
() 丁若鏞, 示兩兒
凡詩之本 在於父子君臣夫婦之倫 或宣揚其樂意 或導達其怨慕 其次憂世恤民 常有欲拯無力 欲賙無財 彷徨惻傷 不忍遽捨之意 然後方是詩也 若只管自己利害 便不是詩
 
() 丁若鏞, 貍奴行
南山村翁養貍奴 歲久妖兇學老狐
夜夜草堂盜宿肉 翻瓨覆瓿連觴壺
乘時陰黑逞狡獪 推戶大喝形影無
呼燈照見穢跡徧 汁滓狼藉齒入膚
老夫失睡筋力短 百慮皎皎徒長吁
念此貍奴罪惡極 直欲奮劍行天誅
중략
田鼠穴田蓄穉穧 家鼠百物靡不偸
民被鼠割日憔悴 膏焦血涸皮骨枯
是以遣汝爲鼠帥 賜汝權力恣磔刳
賜汝一雙熒煌黃金眼 漆夜撮蚤如梟雛
賜汝鐵爪如秋隼 賜汝鋸齒如於菟
賜汝飛騰搏擊驍勇氣 鼠一見之淩兢俯伏恭獻軀

 

()에 나타난 작가의 현실 인식을 서술할 것.
()에 나타난 작가의 시론에 대해 구체적으로 논할 것.
()의 내용을 구조적 특징을 중심으로 서술할 것.
()에서 비유된 시어 3가지를 찾아 의미하는 바를 설명할 것.
()의 표현상의 體裁가 갖는 특징을 3가지만 서술할 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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