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응형
«   2024/11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Archives
Today
Total
관리 메뉴

건빵이랑 놀자

2011학년도 한문 임용 1차 기출문제 본문

기출문제/전체

2011학년도 한문 임용 1차 기출문제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11. 6. 13:58
728x90
반응형

2011학년도 중등교사신규임용후보자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1차 시험 2교시 ( 전공 ) 40문항 80 시험 시간 120

 

 

1. ‘한자문화권 내에서의 상호 이해와 교류와 관련된 자료를 모아 학생들을 지도하고자 한다. 수업 자료로 적절한 것만을 모두 고른 것은?

()
有陳奏之使 余與靑莊李君從焉 得以縱觀乎燕薊之野 周旋于吳蜀之士 留連數月 益聞其所不聞 歎其古俗之猶存 而前人之不余欺也 輒隨其俗之可以行於本國 便於日用者 筆之於書 並附其爲之之利與不爲之弊而爲說也
 
()
恭惟閣下 以雄文直道 獨立兩朝 爲文章之司命 一時多士 莫不仰而宗師 僕常願摳衣函丈 入執弟子禮 與其門人賢士大夫 然後將以退理其文 而自難罹以來 久去京師 卑賤之迹 愈遠而踈 故肩不摩於夫子之墻 名不聞於賓客之末 恐遂埋沒 無以激發其志也
 
()
余生後公幾二十年 弱冠幸得從公游 爲人廣顙哆口 踈眉目貌偉而氣豪 言論磊落動人 間雜詼謔 性酷嗜酒 酒後語益放 傲睨吟嘯 風神散朗 卽不待操紙落筆 而凡形於口吻 動於眉睫 無非詩也者
 
()
彷徨乎街市之間 屛營於側陋之中 乃得杭州之遊士三人焉 於是間步旅邸 歡然如舊 (중략) 攷據證定 靡不契合 而其相與規告箴導之言 皆出於至誠惻怛 始許以知己 終結爲兄弟 其相慕悅也如嗜欲 其相無負也若詛盟 其義有足以感泣人者
 
()
軒以不憂名 志閒也 人之於世 無閒則有憂 有閒則無憂 從古則然 堯以不得舜爲己憂 舜以不得禹皐陶爲己憂 是爲天下得人而憂之也 孔子之去魯曰 遲遲吾行 孟子之去齊則三宿出晝 是行道濟時而憂之也

 

(), () (), ()
(), () (), (), ()
(), (), ()  

 

 

 

2. 다음 자료를 활용하여 선인들의 삶의 지혜를 배우는 학습활동을 구상하였다. 이 글의 주제를 담고 있는 단문으로 가장 적절한 것은? [2.5]

獸有鼠屬而黃者 俗號爲黃獷 多產於西北方之山 尾有秀毛可爲筆 其美擅天下 謂之黃毛筆 吾友李生喜書 嘗乞於人而得之 毫秀而銳 色燁而澤 以爲大美 拂拭之 其中薾然有異 濡墨以試之 撓而曲 字不可成 孰視之 其心盖狗毛 而燁而秀者外被之也 遂愕然以歎 間以語余曰 是必工者利於欺人 而莫或辨之 故得以售其奸也 人心之偸至此哉 余曰 子何獨怪於是 夫今之所謂大夫士者 其不類於是筆者盖尠 衣冠其形體 文理其語言規矩其步趨 儼然莊色而處 視之皆若君子正士然 及其居幽隱之地 而遇利害之塗 則回其志 肆其欲 不仁於心而不義於行者皆是 盖秀燁其外而狗毛其中 與是筆無少異焉 而觀人者不察也 視其外而信其中 故有奸人亂國而不可悔者也 今子不此之憂而筆焉是怪 亦不知類也夫 李生曰善 遂記其說 -張維, 筆說

 

歲寒然後 知松柏之後彫也

子路 有聞 未之能行 唯恐有聞

君子之於天下也 無適也 無莫也 義之與比

富與貴 是人之所欲也 不以其道得之 不處也

始吾於人也 聽其言而信其行 今吾於人也 聽其言而觀其行

 

 

 

3. 교사가 2007년 개정 한문과 교육과정에 의거하여 단어의 짜임에 대하여 설명하고자 한다. ()와 단어의 짜임이 같은 예로 옳은 것만을 모두 고른 것은?

近世泰西之人 始作坤輿之圖 明言海在地中 彼嘗乘舟而()窮海者也 其言誠有據(중략) 易曰 天一生水 地六成之 夫水生於天而成於地 地者 盛水之器也 水止於地中 於卦爲兌 其象爲澤 海卽澤也 以此觀之 四海之水 皆在大地之內 而日月之行 未嘗出於海也明矣 中土之人 皆在海內 故疑其出於海也 安能知麗天之日 常出於地上耶 -洪良浩, 遼野日出記

 

① ㉠, ② ㉡,
③ ㉠, , ④ ㉡, ,
⑤ ㉠, , ,  

 

 

 

[45]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昔孟子雖窮而在下 卒能闢楊墨 尊孔氏 而天下從之 盖以德達 而其德足以信服乎天下也 蕭衍雖昏而無知 卒能興佛敎 易風俗 而天下從之 盖以位達 而其位足以信服乎天下也 孔子曰 君子之德風 小人之德草 草上之風 必偃 其是之謂歟 是以來 上無賢君 下無眞儒 世敎陵夷 邪說橫流 達而在上 又從而倡之 嗚呼 其弊有不可勝言者矣 及宋之盛 眞儒迭興 挾遺經 繼絶統 扶斯道 闢異端 而學者靡 然從之 斯亦德達 而爲人所信服故也 惜乎 有德無位 不能大行世 永絶邪說之根本也 然而中國學士 尙賴其說 不以扶斯道 闢異端爲己任 雖其弊之深也 不能遽絶 尙可望夫斯道之復振也 -鄭道傳, 上鄭達可書

 

 

4. 교사는 2007년 개정 고등학교 한문과 교육과정수사법에 대하여 수업을 진행하고자 한다. 를 이용하여 교사가 지도할 수 있는 내용으로 적합한 것을 <보기>에서 고른 것은?

() 표현상의 필요에 의하여 고의로 과장하거나 축소하여 묘사하는 방법이다.
() 자수와 구법이 서로 비슷한 어구를 이용하여 상반되거나 상관된 의미를 표현한다.
() 나타내고자 하는 대상을 다른 대상에 빗대어 두 사물 사이의 유사성을 이용한다.
() 표현의 강도를 조금씩 높여 나가는 수법으로 설득력을 높이고 강한 호소력을 준다.
() 내용과 형식에서 같거나 비슷한 어구의 표현이 앞뒤에서 연달아 맞물리게 하는 방법이다.

 

(), () (), () (), ()
(), () (), ()  

 

 

5. 교사는 학생에게 2007년 개정 고등학교 한문과 교육과정의 품사허사에 대한 수업을 진행한 뒤, ()()의 학생에게 각각 ㉠~㉤에 대하여 발표하도록 하였다. 한자의 쓰임을 잘못 이해한 학생만을 <보기>에서 모두 고른 것은?

() 은 명사류 앞에 위치하여 동작의 기점을 나타내는 어조사입니다.
() 수식어의 구조로 쓰여 사람을 나타내는 어조사입니다.
() 은 주로 명사류 앞에 위치하여 수단의 뜻을 나타내는 개사입니다.
() 은 명사류 앞에 위치하여 처소의 뜻을 나타내는 어조사입니다.
() 은 부정의 뜻을 담아 어떤 것도 없음을 나타내는 부사입니다.

 

(), () (), ()
(), () (), (), ()
(), (), ()  

 

 

 

[67]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齊人有言曰 ()烈女不更二夫 如詩之柏舟是也 然而國典()改嫁子孫 勿叙正職 此豈爲庶姓黎甿而設哉 乃國朝四百年來 百姓旣沐久道之化 則女無貴賤 族無微顯 莫不守寡 遂以成俗 古之所稱烈女 今之所在寡婦也 (중략) 昔有昆弟名宦 將枳人淸路議于母前 母問奚累而枳 對曰 其先有寡婦 外議頗喧 母愕然曰事在閨房 安從而知之 對曰 風聞也 母曰 風者 有聲而無形也 目視之而無覩也 手執之而無獲也 從空而起 能使萬物浮動 奈何以無形之事 論人於浮動之中乎 且若乃寡婦之子 寡婦子尙能論寡婦耶 居 吾有以示若 出懷中銅錢一枚曰 此有輪郭乎 曰 無矣 此有文字乎 曰 無矣 母垂淚曰 此汝母忍死符也 十年手摸磨之盡矣 大抵人之血氣 根於陰陽 情欲鍾於血氣 思想生於幽獨 傷悲因於思想 寡婦者 幽獨之處而傷悲之至也 血氣有時而旺 則寧或寡婦而無情哉 -朴趾源, 烈女咸陽朴氏傳

 

 

6. 교사는 2007년 개정 한문과 교육과정에서 제시한 문장의 구조를 설명하고자 한다. ()문장의 구조가 같은 것은?

① ㉠ ② ㉡ ③ ㉢
④ ㉣ ⑤ ㉤  

 

 

7. 교사는 2007년 개정 한문과 교육과정에서 제시한 문장의 유형에 대하여 가르친 후, ‘화자가 나타내는 어기를 기준으로 하여 ()와 문장의 유형이 같은 자료를 학생들에게 조사하게 하였다. 학생들이 조사한 자료 중 옳은 것만을 <보기>에서 모두 고른 것은?

. 無友不如己者 . 王其圖之 俾無後患
. 信近於義 言可復也 . 仁者無敵 王請度之
. 行仁政而王 莫之能禦也  

 

, , ,
, , , ,  

 

 

 

8. 학생들에게 다음 한시를 가르치고, 단문을 활용하여 시의 주제를 설명하고자 한다. 교사가 사용할 단문으로 가장 적절한 것은?

雨霪多是出遊日 天霽皆吾閑坐時
腹飽輟飡逢美肉 喉瘡忌飮遇深巵
儲珍賤售市高價 宿疾方痊隣有醫
碎小不諧猶類此 楊州駕鶴況堪期 -李奎報, 白雲小說

 

雖鞭之長 不及馬腹

當斷不斷 反受其亂

學者如牛毛 成者如麟角

臨淵羨魚 不如退而結網

天下不如意事 十常八九

 

 

 

9. 2007년 개정 중학교 한문과 교육과정에 의거하여 교재의 내용을 구성할 때, 중학교 2학년 과정에서 다루기에 적합하지 않은 것을 <보기>에서 고른 것은?

() 李仁老, 山居
春去花猶在 天晴谷自陰
杜鵑啼白晝 始覺卜居深
 
() 李齊賢, 送辛員外北上序
員外辛侯 束髮讀書 敏而好問 (중략) 今以朝官被召 騰裝而西笑 才之奇 命之達 志之大 將於是乎益見矣 權贊善而下二十有八家 用鄭愚谷謝宴詩 分韻聯章 以美其行屬予爲序 予執爵而前 請畢舟之說

 

. ()는 은거의 한가로움을 읊은 것이다.
. ()는 근체시의 한 종류로 오언 절구이다.
. ()는 주로 두자 세자 단위로 띄어 읽는다.
. ()는 떠나는 사람을 전송하는 형식의 글이다.
. ()나에게 를 지어달라고 부탁하였다.”로 풀이한다.

 

, , ,
, ,  

 

 

 

10. 다음 글을 가르치고 밑줄 친 에 대하여 질문하였다. 학생의 대답으로 옳지 않은 것은?

秀才若有過情之聞於吾也 以相從問文字爲事 旣私而業之經歲矣 今復要吾一言以勉其進者焉 是將利於科擧之謂乎 科擧之文 吾固先進也 然特年少時 穎脫而驟得耳 蓋未嘗從事焉 而亦謂其業之陋 以足乎己則利而非必義也 以悅乎親則名而非必實也 抑先儒戒以奪志者嚴甚 不可以屈高明 而高明已自不汲汲矣 去乎此一等 可勉焉者文章之文 卽所讀韓子之文 而大抵得之矣 -崔岦, 贈吳秀才竣序

 

수현: ‘는 종결의 의미를 지니는 어조사입니다.

한솔: ‘는 동사를 부정하여 아니다라는 뜻을 갖습니다.

희수: ‘足乎己자기를 만족시키다라는 뜻입니다.

태련: ‘悅乎親부모를 기쁘게 하다라는 뜻입니다.

홍태: 科擧 공부를 부정하는 말로 이해할 수 있습니다.

 

 

 

11. 한문으로 된 옛 글들은 대부분 단어, 구절, 문장을 구분하지 않고 모두 붙여 썼다. 그러나 글을 읽을 때는 문장과 문장 사이, 구절과 구절 사이를 적당하게 끊어 읽는다. ㉠~㉤ 중 잘못 끊어 읽은 것은?

舍弟材寓居常山縣之斗谷就寓舍西北偏稍淸奧處 築室三架覆以茅 制從儉 以爲宴居讀書之所 余名其扁曰斗室盖俗謂室之方而狹者曰斗室國音谷亦謂之室 因谷而名室 亦從簡也 亡友任茂叔 嘗爲人作斗亭記數千言 其說以凡人往來於亭中者如以 斗量物仍歷敍世間人物數十種 其文倣包朴子人品而語特奇 學者多傳誦焉 今材寓居僻塢人物之往來絶少止以是爲讀書之室 不當更取任子之說騈拇之也 特以余之少來讀書粗法 密相授焉 余性甚魯習甚慵少又多疾病不能着力讀書 雖病間 輒親簡冊 讀不過三四遍 甚則一遮眼而已 然方其讀閱時 經則略究其義理而驗之於身 史則略究其得失而擬之於今 詩若文則略倣其意義而思欲出之於吾之口 以此方其讀時覺有味 久而或能記也 其後視與余共 讀者 頗聰敏 且勤讀輒倍數而常苦忘 -李植, 斗室記

 

① ㉠: 舍弟材寓居常山縣之斗谷 就寓舍西北偏稍淸奧處

② ㉡: 余名其扁曰斗室 盖俗謂室之方而狹者曰斗 室國音谷 亦謂之室

③ ㉢: 其說以凡人往來於亭中者 如以斗量物 仍歷敍世間人物數十種

④ ㉣: 今材寓居僻塢 人物之往來絶少 止以是爲讀書之室

⑤ ㉤: 余性甚魯習甚慵 少又多疾病 不能着力讀書

 

 

 

12. 에 들어갈 단어에 대하여 언어활용법을 이용하여 지도하고자 학생들에게 짧은 글짓기를 하도록 하였다. 을 활용한 예로 적절한 것은?

子路盛服見孔子 孔子曰 由 是裾裾何也 昔者江出於㟭山 其始出也 其源可以( ) 及其至江之津也 不放舟 不避風則不可涉也 非維下流水多邪 今女衣服旣盛 顔色充盈 天下且孰肯諫女矣 由 子路趨而出 改服而入 蓋猶若也 -荀子

 

개화기 문학은 근대 문학의 ( )/가 되었다.

김동인은 작품의 말미에 ( )/를 달아 놓았다.

현대는 개인의 브랜드화라는 ( )/가 필요하다.

경제가 ( )/를 할 수 없는 단계로 접어들었다.

성공하기 위해서는 ( )/를 도모하는 것이 좋다.

 

 

 

13. 작품의 배경에 대한 이해를 통해 한시를 가르치고자 한다. (), ()의 공통적인 배경과 제재로 제시할 수 있는 것은?

() 柳得恭
乙密臺西春日曛 嬋娟洞裏艸如裙
可憐今日西游客 又斷情膓蘇小墳
 
() 沈守慶
生別長含惻惻情 那知死別忽呑聲
乍聞凶訃膓如裂 細憶音容淚自傾
書札幾曾來浿水 夢魂無復到箕城
嬋娟戱語還成讖 愧我泉原負舊盟

 

開京, 佛頭花 開京, 解語花
西京, 佛頭花 西京, 解語花
西京, 鳳仙花  

 

 

 

14. ‘구조분석법을 이용하여 지도하기 위한 예로 알맞은 것은? [1.5]

心部: , , 을 가르친다.

愛人: (사랑하다 사람을)사람을 사랑하다를 가르친다.

: : 뜻 부분〕+: 음 부분〕→강물, 을 가르친다.

모양이 비슷한 한자 와 의미가 상반된 한자 를 가르친다.

宮闕에 대하여 가르치고 학생들에게 신문에서 景福宮이 들어있는 부분을 찾아오게 한다.

 

 

 

15. 밑줄 친 ㉠~㉤의 의미로 옳은 것을 <보기>에서 고른 것은?

◦『孟子, 盡心
其志嘐嘐然 曰古之人 古之人 考其行 而不掩焉者也
 
◦『論語, 子路
子曰 誦詩三百 授之以政 不達 使於四方 不能對 雖多亦奚以爲
 
◦『孟子, 盡心
孟子曰 有布縷之 粟米之征 力役之征 君子用其一 緩其二用其二 而民有殍 用其三 而父子離
 
◦『孟子, 告子
孟子曰 敬叔父乎 敬弟乎 彼將曰 敬叔父 曰弟爲尸則誰敬 彼將曰 敬弟 子曰 惡在其敬叔父也 彼將曰 在位故也 子亦曰在位故也 庸敬在兄 斯須之敬在鄕人
 
◦ 『大學1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 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 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 先修其身 欲修其身者 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 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 先其知 致知在格物

 

誠實
斯須必須
推極  

 

① ㉠, ② ㉠, ③ ㉡,
④ ㉢, ⑤ ㉣,  

 

 

 

16. 다음 글의 ㉠~㉤에 들어갈 말로 바르게 연결된 것은?

◦『孟子』 「離婁
今也爲臣 諫則不行 言則不聽 膏澤不下於民 有故而去 則君搏執之 又極之於其所往 去之日 遂收其田里 此之謂( )
 
◦『孟子』 「滕文公
居天下之廣居 立天下之正位 行天下之大道 得志 與民由之不得志 獨行其道 富貴不能淫 貧賤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此之謂( )
 
◦『孟子』 「離婁
不得乎親 不可以爲人 不順乎親 不可以爲子 舜盡事親之道而瞽瞍底豫 瞽瞍底豫 而天下化 瞽瞍底豫 而天下之爲父子者定 此之謂( )
 
◦『大學10
所惡於上 毋以使下 所惡於下 毋以事上 所惡於前 毋以先後 所惡於後 毋以從前 所惡於右 毋以交於左 所惡於左 毋以交於右 此之謂( )
 
◦ 『孟子』 「告子
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 萬鍾於我何加焉 爲宮室之美 妻妾之奉 所識窮乏者得我與 鄕爲身死而不受 今爲宮室之美爲之 鄕爲身死而不受 今爲妻妾之奉爲之 鄕爲身死而不受 今爲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爲之 是亦不可以已乎 此之謂( )

 

① ㉠-諷諫 ② ㉡-浩然之氣
③ ㉢-孝悌 ④ ㉣-絜矩之道
⑤ ㉤-身外之物  

 

 

 

17. 밑줄 친 에 담긴 공자의 의도와 가장 관계있는 것은?

子路問 聞斯行諸 子曰 有父兄在 如之何其聞斯行之也 冉有問 聞斯行諸 子曰 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 由也問 聞斯行諸 子曰 有父兄在 求也問 聞斯行諸 子曰 聞斯行之 赤也惑 敢問 子曰 求也退 故進之 由也兼人 故退之 -論語, 先進

 

殷因於夏禮 所損益可知也 周因於殷禮 所損益可知也

吾聞之也 有官守者 不得其職則去 有言責者 不得其言則去

君子內省不疚 無惡於志 君子之所不可及者 其唯人之所不見乎

人一能之己百之 人十能之己千之 果能此道矣 雖愚必明 雖柔必强

子貢問曰 師與商也 孰賢 子曰 師也過 商也不及 曰然則師愈與 子曰 過猶不及

 

 

 

18. 밑줄 친 ()와 주어가 같은 것은?

秦初幷天下 ()令丞相御史曰 異日韓王納地效璽 請爲藩臣已而倍約 與趙魏合從畔秦 故興兵誅之 虜其王 寡人以爲善 庶幾息兵革 趙王使其相李牧來約盟 故歸其質子 已而倍盟反我太原 故興兵誅之 得其王 趙公子嘉乃自立爲代王 故擧兵擊滅之 魏王始約服入秦 已而與韓趙謀襲秦 秦兵吏誅 遂破之荊王獻靑陽以西 已而畔約 擊我南郡 故發兵誅 得其王 遂定其荊地 燕王昏亂 其太子丹乃陰令荊軻爲賊 兵吏誅 滅其國 齊王用后勝計 絶秦使 欲爲亂 兵吏誅 虜其王 平齊地 寡人以眇眇之身 興兵誅暴亂 賴宗廟之靈 六王咸伏其辜 天下大定 今名號不更 無以稱成功 傳後世 其議帝號 -史記

 

① ㉠ ② ㉡ ③ ㉢
④ ㉣ ⑤ ㉤  

 

 

 

19. ()와 쓰임이 같은 것만을 <보기>㉠~㉤에서 모두 고른 것은?

滔滔者天下皆是也 而誰以易之 且()與其從辟人之士也 豈若從辟世之士哉 -論語, 微子

 

◦『中庸10
子路問强 子曰 南方之强與 北方之强與 抑强與
 
◦『中庸7
子曰 人皆曰予知 驅納諸罟擭陷阱之中 而莫之知辟也
 
◦『孟子』 「盡心
行之不著焉 習矣而不察焉 終身由之 而不知其道者衆也
 
◦『春秋左氏傳
夜夢之曰 余所嫁婦人之父也 爾用先人之治命 余是以報
 
◦『孟子』 「告子
人恒過然後能改 困於心 衡於慮 後作 徵於色 發於聲而後喩

 

① ㉠, ② ㉠,
③ ㉡, ④ ㉠, ,
⑤ ㉡, ,  

 

 

 

20. 다음 글과 같이 문자가 운용된 사례를 <보기>에서 고른 것은? [1.5]

高麗惠宗諱武 益齋過漢武帝茂陵 作蝶戀花詞 題曰 漢虎帝茂陵 -李德懋, 靑莊館全書

 

() 李承休, 東國君王開國年代
初誰開國啓風雲 釋帝之孫名檀君 並與帝高興戊辰 經虞歷夏居中宸
 
() 金富軾, 進三國史記表
古之列國 亦各置史官 以記事 故孟子曰 晉之乘 楚之檮杌 魯之春秋 一也
 
() 崔致遠, 大嵩福寺碑銘
景午年春 顧謂下臣曰 禮不云乎 銘者 自名也 以稱其先祖之德 而明著之後世 之德 而明著之後世
 
() 蘇軾, 赤壁賦
壬戌之秋 七月既望 蘇子與客 泛舟遊於赤壁之下 清風徐來 水波不興

 

(), () (), () (), ()
(), () (), ()  

 

 

 

21. 다음 글과 같은 원리에 의해 이루어진 글자로서 제부수인 글자가 둘 이상 포함되어 있는 것은? [1.5]

或形或意 隨體隨用 各有所主之事 或特設一畫二畫三畫 直指其事之所在 或立形立意未明 復以其屬指之 或偶同它形它意 復以體類 各别而指之 或形意互相指 或以注指 或以聲指 事明而止 使人觀之 而自趨其事之所在 -楊桓, 六書統

 

, , , ,
, , , ,
, ,  

 

 

 

[2223]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
因嗚咽泣下 歷言前後寃困狀 且曰 吾死 父母若以潛奔爲疑 死亦有餘痛 因解其髢一草鞋二以付曰 若持以歸吾父 以明知吾死也 且曰 吾死不得訣父母 罪也 將無面相見 因唱山有花一曲 聲甚哀怨 歌罷 囑其女曰 汝後於此水邊唱此曲 見波動處 知吾來聽也
 
()
烈女名香娘 嶺之善山人 自幼性行甚端潔 不從里中兒遊 人異之年十六嫁 夫性甚悖 無夫婦道 詈辱日滿室 娘隱忍數年 終不能容 歸于父家 乃歲凶 饘粥乏繼 母朝夕叱曰 女旣嫁 何以累我爲 父曰 女何家不可居 乃自苦若是 父而諷更嫁之 娘誓斷髮毁形 猶未置也 又不能容
 
()
言訖起立 樵女知其將死而泣 曰 汝勿泣 女泣 不能仰視 娘亦泣與之訣 脫衿掩面 沈于江 樵女哭而歸 以髢及鞋歸其父 以娘言告之 父驚往尋尸 經日終不得 父歸 尸卽浮出 蓋不欲相見也 聞者益悲之 事聞 方伯罪其父母與舅與夫 聞于朝 旌閭
 
()
往依于叔 叔初頗撫育之 已而叔曰 汝何家不可居 乃自苦如此 叔而諷更嫁之 又不能容 復歸于舅家 舅曰 子悖甚 不可以敎 婦何家不可居 乃自苦若是 舅而諷更嫁之 又不能容
 
()
娘無所歸 乃仰天哭曰 旣不容於父母 又不容於夫家 命也 吾何以生爲 乃往洛東江下祇柱淵 將投以死 適有一採樵童女 執手謂曰 使汝而男子 吾不可與汝言 使汝而年長 當止吾死 今汝女子也 且幼而慧 可以傳吾言 不可止吾死 幸也
 
()
贊曰 史稱高麗注書冶隱吉再之忠 隱於金烏山以終 善之有 節烈由來遠矣 今娘之貞 以至於入江而不化 蓋猶有冶翁之遺風焉 翁之言固曰 忠臣不事二君 烈女不更二夫 有以激將來爲人臣爲人婦者耳 彼冠裳鳴佩之夫 臨利而喪其守者 聞娘之風 亦可以少愧云 - 尹光紹, 烈女香娘傳

 

 

22. ()()를 순서대로 배열할 때, 네 번째 단락에 해당하는 것은? [2.5]

() () ()
() ()  

 

 

23. 위 작품에 대한 설명으로 옳은 것만을 <보기>에서 모두 고른 것은?

. 향낭에게 개가를 권한 최초의 인물은 친가의 부친이다.
. 작자는 향낭의 貞烈을 길재의 충절과 연계하여 칭송하고 있다.
. 조선 후기의 李光庭도 동일한 주인공을 소재로 작품을 창작했다.
. 향낭의 일은 소설로 지어졌을 뿐만 아니라, 山有花 계열의 한시로도 창작되었다.

 

, , , , ,
, , , , ,  

 

 

 

24. 다음 글의 에 들어갈 작품명으로 알맞은 것은?

金時習 金鰲新話中 ( ) 實小說之第一也 其一理論 有同大庭之策 禪位制 遠過學士之手 不特此也 其對問世間之事 旣斥邪歸正 而商論治亂之由 又述其平生之志 余讀之未嘗不撫卷三歎 但其敷敍大槪 以蹈襲瞿宗吉剪燈新話 而立意出語則過之 豈但靑於藍而已哉 -魚叔權, 稗官雜記

 

南炎浮洲志 李生窺墻傳
龍宮赴宴錄 萬福寺樗蒲記
醉遊浮碧亭記  

 

 

 

25. 밑줄 친 ㉠~㉣에 대한 설명으로 옳은 것을 <보기>에서 고른 것은?

師道廢久矣 自仲尼歿 而孟子已下 皆未得以師道自居 彼曰師曰弟子云爾者 未必眞知其師之賢 則信道未必篤 道旣不足以必信 則師斯不足以爲尊矣 孔子呼門弟子 必稱參回賜商赤由雍而爾汝之 夫斥名而爾汝者 自子弟逾下 而至厮役僕隸 擧得而施之也 門人疑孔子服 子貢曰 昔子喪顔淵 若喪子而無服 今門人若喪父而無服 門人之於師 猶父子然 其不信矣乎 請車則不許 厚葬則歎 欲其同乎子也 詩禮之外 未有異聞 欲其同乎門人也 孟子未嘗名門弟子 必稱子 子者 尊之之辭 由敵已上可以至君公父師 施之門人 則此友與友之道也 七十子之徒 有稱其師賢於堯舜而不爲僭 彼旣眞知而深信 則日月不足以爲大 泰山不足以爲高 河海不足以爲深 萬章公孫丑之徒 才識下 未足眞知而深信 則極尊其師 不過乎管仲晏子之流 故孟子於門人 有問則答 未嘗言其志 旣不能知且信 則其與塗途異者幾希矣 執途之人而爾汝之 且不可 又況敢以師道居乎 - 朴趾源, 贈季雨序

 

() 은 문인들이 공자가 喪服을 입는 것을 의심하였다는 것이다.
() 은 문인과 스승 사이가 부자지간 같았다는 것이다.
() 顔淵의 장례를 후하게 치르자, 공자가 한탄한 것을 말한다.
() 은 공자가 이외의 것을 들으려 하지 않은 일을 말한다.

 

(), () (), () (), ()
(), () (), ()  

 

 

 

26. 밑줄 친 ㉠~㉤에 대한 번역으로 옳지 않은 것은?

論曰 唐李絳對憲宗曰 遠邪佞進忠直 與大臣言 敬而信 無使小人參焉 與賢者遊 親而禮 無使不肖預焉 誠哉 斯言也 實爲君之要道也 故書曰 任賢勿貳 去邪勿疑 觀夫新羅之待庾信也 親近而無間 委任而不貳 謀行言聽 不使怨乎不以 可謂得六五童蒙之吉 故庾信得以行其志 與上國協謀 合三土爲一家 能以功名終焉 雖有乙支文德之智略 張保皐之義勇 微中國之書則泯滅而無聞 若庾信則鄕人稱頌之 至今不亡 士大夫知之可也 至於蒭童牧豎 亦能知之 則其爲人也 必有以異於人矣 -金富軾, 三國史記

 

① ㉠: 간사하고 아첨하는 자를 멀리 하고, 충성스럽고 곧은 자를 등용한다.

② ㉡: 친하고 가까워 틈이 없었고, 맡겨 놓고 의심하지 않았다.

③ ㉢: 이유 없이 원망하지 않게 하였다.

④ ㉣: 중국과 서로 모의하여 삼국을 합쳐 한 나라로 만들었다.

⑤ ㉤: 그 사람됨이 반드시 보통 사람과 다른 점이 있다.

 

 

 

27. 다음 글의 에 들어갈 내용으로 알맞은 것은?

天下之士君子 特不識其利 辯其故也 今若夫攻城野戰 殺身爲名 此天下百姓之所皆難也 苟君說之 則士衆能爲之 況於兼相愛交相利 則與此異 夫愛人者 人必從而愛之 利人者 人必從而利之 惡人者 人必從而惡之 害人者 人必從而害之 此何難之有 特上弗以爲政 士不以爲行故也 昔者 晉文公 好士之惡衣 故文公之臣 皆牂羊之裘 韋以帶劍 練帛之冠 入以見於君出以踐於朝 是其故何也 ( ) - 墨子

 

군주와 신하가 이익을 따지기 때문이다.

신하는 군주가 기뻐하는 것을 하기 때문이다.

신하는 군주를 신뢰하나, 군주는 의심하기 때문이다.

신하와 군주 사이에는 애정과 증오가 교차하기 때문이다.

군주도 미인을 좋아하고, 신하도 미인을 좋아하기 때문이다.

 

 

 

28. <보기>()() 중 시적 화자가 처한 상황이 의 화자가 처한 상황과 비슷한 것만을 모두 고른 것은? [2.5]

庶人之子 生長草萊 霑體塗足 衣不足以掩其身 食不足以養其體 迫寒餓死 疲精極神 動心忍性 其功業之著而後 有司知之 有司知之而後 朝廷聞之 朝廷聞之而後 君用之 其知之也 如此其難 其達之也 如此其遲 此無他 功業始基於一身 無積累之漸 豫養之恩故也 況愚也 生長農畝 賤而莫賤 微而莫微 年纔八九 菜山牧羊 年抗長矣 朝耕夜讀 螢窓十年 寒衣蔬食 自若也 畎畝治耨 霑體塗足 亦自若也 但以竭力耕田 馳心經學 下以養親上以事君 養親則底豫其親 事君則堯舜其君 納民於唐虞 躋世於三代 此余平日所志也 今也不幸 逢天之慽 十年之功 掃地如也 嗚呼 天實爲之 謂之何哉 於是彷徨憾慨 飜然改圖 莫若隱然自晦 掛冠蘿月 吟嘯淸風 俯仰二儀之間 逍遙一世之上 不受當時之責 永保性命之正 如是則可以凌霄漢出宇宙之外 豈羨千駟萬鍾之富貴乎 -吉再, 後山家序

 

()
同時逐客幾人存 立馬東風獨斷魂 烟雨介山寒食路 不堪聞笛夕陽村
 
()
妖氛晻翳帝星移 九闕沉沉晝漏遲 詔勅從今無復有 琳琅一紙淚千絲
 
()
天心錯漠臨江水 廟算凄凉對夕暉 聞道南兵近乘勝 幾時三捷復王畿

 

() () ()
(), () (), ()  

 

 

 

29. 밑줄 친 에 그려진 세계와 관계가 없는 것은?

楊蓬萊游楓岳 刻詩石上曰 白玉京 蓬萊島 浩浩烟波古 煕煕風日好 碧桃花下閑來往 笙鶴一聲天地老 -許筠, 惺叟詩話

 

夢起綺窓落月橫 太淸何處曉鐘聲 間呼玉女褰珠箔 雲滿高松鶴不驚

瑞風吹破翠霞裙 手把鸞簫倚五雲 花外玉童鞭白虎 碧城邀取小茅君

閑來池上枕肱眠 影落澄波水底天 日午柳風吹拂面 靑山還復在吾前

千載瑤池別穆王 暫敎靑鳥訪劉郞 平明上界笙簫返 侍女皆騎白鳳凰

瓊花風軟飛靑鳥 王母麟車向蓬島 蘭旌蘂帔白鳳駕 笑倚紅闌拾瑤草

 

 

 

30. ()()에 대한 설명으로 옳지 않은 것은?

() 小樂府, 申 緯
欲去長嘶郞馬白 挽衫惜別小娥靑 夕陽冉冉銜西嶺 去路長亭復短亭
 
() 漁舟圖, 高敬命
蘆洲風颭雪漫空 沽酒歸來繫短篷 橫笛數聲江月白 宿禽飛起渚烟中
 
() 燕岩憶先兄, 朴趾源
我兄顔髮曾誰似 每憶先君看我兄 今日思兄何處見 自將巾袂映溪行
 
() 城市全圖應令, 朴齊家
或試其重擧一鷄 或壓其嘶負雙豕 或買牛柴自牽轡 或相馬齒旁揷箠
 
() 次李伯生純仁詠玉堂小桃, 黃廷彧
無數宮花倚粉墻 遊蜂戱蝶趁餘香 老翁未及春風看 空有葵心向太陽

 

(): 사랑하는 남녀가 이별하는 애절한 모습을 묘사하였다.

(): 靜中動의 미감 속에 자연과의 합일을 읊고 있다.

(): 아버지에 이어 형마저 여읜 아우의 슬픔을 묘사하였다.

(): 城市의 일상적인 풍경을 사실적이고 구체적으로 묘사하였다.

(): 지나가는 봄을 보며 인생의 덧없음을 아쉬워하고 있다.

 

 

 

31. 다음 글에서 ㉠∼㉤에 알맞은 것은? [1.5]

( )惟談天 入神致用 故繫稱旨遠辭文 言中事隱 韋編三絶 固哲人之驪淵也 ( )實記言 而訓詁茫昧 通乎爾雅 則文意曉然 (중략) ( )主言志 詁訓同書 摛風裁興 藻辭譎喩 溫柔在誦 故最附深衷矣 ( )以立體 據事剬範 章條纎曲 執而後顯 採掇生言 莫非寶也 ( )辨理 一字見義 五石六鷁以詳畧成文 雉門兩觀 以先後顯旨 -劉勰, 文心雕龍

 

 
春秋
春秋
春秋
春秋
春秋

 

 

 

32. 다음 글은 이용휴의 此居記全文이다. 이러한 성격의 작품들과 관련된 설명으로 옳은 것을 <보기>에서 고른 것은? [1.5]

此居 此人居此所也 此所卽此國此州此里 此人年少識高嗜古 文奇士也 如欲求之 當於此記 不然 雖穿盡鐵鞋 踏遍大地 終亦不得也 -李用休, 此居記

 

() 이옥, 김려 등의 작가가 있다.
() 조선에서는 주로 1819세기에 유행하였다.
() 尺牘題跋보다 章疏策論과 같은 문체에 많이 쓰였다.
() 秦漢古文의 수사적 특징을 지닌 대표적 문학 양식이다.
() 관념적 담론보다 생활 주변에서 글의 소재를 찾은 것이 많다.

 

(), (), () (), (), ()
(), (), () (), (), ()
(), (), ()  

 

 

 

33. ㉠~㉤<보기>의 문장이 바르게 연결되지 않은 것은?

風骨 對偶 點化
假託 偶合  

 

() 結言端直 則文骨成焉 意氣駿爽 則文風淸焉
 
() 至魏晋群才 析句彌密 聯字合趣 割毫析釐 然契機者入巧 浮假者無功
 
() 古之能爲文章者 眞能陶冶萬物 雖取古人之陳言 入於翰墨 如靈丹一粒 點鐵成金也
 
() 假象過大則與類相遠 選辭過壯則與事相違 辯言過理則與義相失 麗靡過美則與情相悖
 
() 紫霞燕行時 會寧嶺 得一句曰 天垂繚白縈靑外 秋入丹砂點漆中 自以爲佳 後閱放翁集 有曰 天垂繚白縈靑外 人在駭紅綠綠中 此二句 皆用柳州山水記語 紫霞則取材於柳州 與杜陵耳 後人必曰剽竊 而實不謀而同

 

① ㉠-() ② ㉡-() ③ ㉢-()
④ ㉣-() ⑤ ㉤-()  

 

 

 

34. 다음 글의 에 공통으로 들어갈 말로 옳은 것은?

( )者 律之變也 當平而仄 當仄而平 -洪萬宗, 小華詩評
 
( )者 唐律之再變 古今作者不多 其法遇律之變處 當下平字換用仄字 欲使語氣奇健不群 晩唐人喜用此體 鄭詩深得其妙 後無人能繼者 惟金英憲之岱得其法 -徐居正, 東人詩話

 

樂府 排律
古體 拗體  

 

 

 

35. ()()와 같은 작품의 문체적 특징으로 옳은 것만을 <보기>에서 모두 고른 것은? [2.5]

()
狀物之態兮 貴似其眞 劣則不及兮 剩亦嫌過 公蓄墨君兮 宛然相侔 手案目寓兮 莫辨眞假 一幹直上兮 高不苟抗 數叢橫側兮 低不爲下 若以爲畫兮 了沒筆痕 疑其透鏡兮 影也非畫 若以爲影兮 屛也非鏡 豈通於造物兮 遊戲變化 公得爾節兮 德公之深 眞付於丁兮 贊以歸我 賢固無匹 惟竹是似 惟賢知賢 公獨寓意 曷不種旃 而寓墨戲 苟與眞同 竹卽此是 培養之勤 孰若坐致 形則是已 響從何至 一見蕭洒 風已颯爾 徐以心聽 不必以耳 問誰言之 虛心君子 非丁之手 竹不至此 非公之眼 畫亦晦矣 竹由手顯 畫以眼貴 以巧索巧 脗然相値
 
()
挺天資之粹美 窮聖學之精微 胷襟洒落 瑩徹光輝 踐履極於篤實 文章妙於發揮 匪點之狂而有詠歸之興 猶惠之和而無不恭之譏 學者仰之如山斗 國家倚之如蓍龜 膺大拜而不變其塞 履大難而不怵於威 赤心彌諒 素節不移 眞公所以自道之辭也 若夫江漢滔滔 雲烟霏霏 追逐歐韓 並駕齊馳 後之觀者 知吾言之不欺也
 
()
角乘初開三昧軸 舞壺終掛萬街風 月明瑤石春眠去 門掩芬皇顧影空

 

. 민간에서 불린 가사를 채집한 것이다.
. 역사적 사실에 대하여 褒貶하기도 한다.
. 죽은 사람을 애도하여 그의 덕을 서술하기도 하였다.
. 인물, 문장, 서화를 대상으로 하여 창작되기도 하였다.

 

, , ,
, , , ,  

 

 

 

36. 다음 글의 내용에 대한 설명으로 옳지 않은 것은?

古人謂文章以氣爲主 其說尚矣 至柳子厚乃曰 爲文以神志爲主 余以爲神者變化不測之謂 志者氣之帥也 旣曰志 則氣不足言也 旣曰神 則志不足言也 故余斷之曰 文章以神爲主 -李睟光, 芝峰類說

 

古人들은 문장에서 를 중요시 하였다.

柳宗元문장을 지을 때에는 로 삼는다.”라고 하였다.

필자는 變化不測한 것이라고 하였다.

필자는 보다 上位에 두었다.

필자는 문장은 으로써 를 삼는다.”라고 하였다.

 

 

 

37. 다음 글의 내용으로 옳지 않은 것은?

歌者言其情也 情動於言 言成於文 謂之歌 舍巧拙 忘善惡 依乎自然 發乎天機 歌之善也 故詩之國風 多從里歌巷謠 或囿涵泳之化 亦有諷刺之意 雖有遜於康衢謠之盡善盡美 固皆出於當世性情之正也 是以邦國陳之 太師採之 被之管絃而用之宴樂 使庠塾絃誦之士 田野褦襶之氓 俱得以歡欣感發而日遷善而不自知 此詩敎之所以自下達上也 自周以後 華夷雜糅 方言日以益變 風俗澆薄 人僞日以益滋 方言變而詩與歌異其體 人僞滋而情與文不相應 是以其聲律之巧 格韻之高 用意雖密而愈失其自然理致 雖正而愈喪其天機 欲以此而紹風雅而化邦國 則不亦遠乎 顧里巷歌謠之作 出於自然之音響節族者 腔拍雖間於華夷 邪正多從其風俗 分章叶韻而感物形言者 固異曲同工 而所謂今之樂猶古之樂也 乃以其文不師古 詞理鄙俗也 邦國不陳 太師不採 使當時無有比音律獻天子 則後世無以考治亂得失之迹 盖詩敎之亡 於是乎極矣 朝鮮固東方之夷也 風氣褊淺 方音侏亻离 詩律之工 固已遠不及中華 而詞操之體 益無聞焉 -洪大容, 大東風謠序

 

自然을 따르고 天機를 드러낸 것이 좋은 노래이다.

國風에는 敎化의 기능과 諷刺의 뜻이 들어있다.

나라 이후로 가 일치하고 이 상응하였다.

里巷歌謠邪正은 그 風俗을 많이 따른다.

조선의 風氣는 좁고 얕아서, 詞操는 들을 만한 것이 없다.

 

 

 

38. 다음 글에서 ㉠∼㉢에 적합한 인물로 옳게 연결된 것은?

() 徐居正, 東人詩話
樂府句句字字 皆恊音律 古之能詩者 尙難之 陳后山楊誠齋 皆以謂蘇子瞻樂詞雖工 要非本色語 況不及東坡者乎 吾東方語音 與中國不同 李相國李大諫猊山牧隱 皆以雄文大手 未嘗措手 唯( ) 備述衆體 法度森嚴 先生北學中原 師友淵源 必有所得者
 
() 崔滋, 補閑集
林先生椿 贈李眉叟書云 僕與吾子 雖未讀東坡 往往句法 已略相似矣 豈非得於中者 闇與之合 今觀眉叟詩 或有七字五字 從東坡集來 觀( )詩 無四五字 奪東坡語 其豪邁之氣 富贍之體 直與東坡吻合
 
() 金澤榮, 新高麗史
( ) 自幼聰悟 能屬文工詩 善草隸 鄭仲夫之亂 祝髮以避 亂定歸俗 明宗十年 擢高第 補桂陽管記 遷直史館出入史翰者 凡十有四年 (중략) 與當世名士吳世才林椿 趙通皇甫抗咸淳李湛之 結爲忘年友 以詩酒相娛 世比江左七賢

 

 
李齊賢 李奎報 李仁老
林 椿 鄭知常 崔 瀣
金黃元 吳世才 李承休
李 穡 朴寅亮 李崇仁
安 軸 金克己 李 穀

 

 

 

39. ()()에 공통으로 관련된 인물은?

() 許筠, 鶴山樵談
金季昷金悅卿朴仲說李擇之金元冲鄭雲卿盧寡悔等製作 雖不及何李王李 而豈有愧於吳徐以下人邪 然不能與七子 周旋中原 是可恨也
 
() 李宜顯, 陶谷集
東韓有客入日本 滄海浩渺迷畔岸 素知郞君氣節壯 一死中心已判斷 原上草離離 行人一去歸何時 鵄述嶺作望夫石 忍想萇血三年碧
 
() 權鼈, 海東雜錄
余覺之愕然曰 懷王南楚之人也 余則東夷之人也 地之相去 不啻萬有餘里 世之先後 亦千有餘載 來感于夢寐 玆何祥也

 

金宗直 金淨 李荇
鄭士龍 盧守愼  

 

 

 

40. ()()에 대한 설명으로 옳은 것만을 <보기>에서 모두 고른 것은? [2.5]

()
自檀君以後 至國朝 貫穿數千餘歲事實 而旁搜悉摭 山川郡國風謠土物之靡不臚列 而韻書之夏貢也 人道順逆 國政善敗之靡不紀載 而韻書之魯史也 公私實錄 大小家集 與夫它國文字事涉東方者 靡不考據 而韻書之藝文志也
 
()
靑山裏碧溪水 誰令日夜奔流 一到滄海無歸日 明月滿山何不少淹留
 
()
千翁君善氏廬於其間 自號曰松石 岸幘而撫松 解衣而枕石日與文人才子 吟哦婆娑 若將終老 是可謂好之之篤也 (중략) 至於松也石也 則貫四時而長靑 閱千歲而不泐 落落而凌雲 巖巖而出類 側耳其韵可聽 擧目其容可掬 以之發其志趣 勵其節操 無往非有觸而有助焉 (중략) 松如益高 石如益奇 似有待乎今日 而溪朋社友相與接踵於門 日不暇焉 亦豈非翁之故也歟
 
()
蓋異者易畔也 世肅能諧之以和 同者易流也 世肅能齊之以禮 此蒹葭之所以集也 世肅旣禮且和 以故締綴文儒韻士 一鄕一國 以至於四海 無不揄揚伊人於蒹葭之上焉 世肅之交 不亦富乎 乃今會朝鮮諸公之東至也 如世肅者 皆執謁館中諸公 則悅世肅如舊相識 及其將返 龍淵成公 請使世肅作 蒹葭雅集圖 同社者各題其末曰 齎歸以爲萬里顔面云爾

 

. ()檀君에서 조선까지의 藝文志에 대해 설명한 것이다.
. ()는 시조를 漢譯하여 지은 小樂府 중의 한 이다.
. ()는 필자가 委巷詩社에서 노닐던 일을 말한 것이다.
. ()通信使日本 蒹葭堂 문인들의 交遊를 말한 것이다.

 

, , ,
, , , ,  

 

 

11년도(1차-문제).pdf
0.76MB

 

 

 

 

 

인용

목차

 

 
728x90
반응형
그리드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