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학년도 중등학교교사 임용후보자 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수험 번호 : ( ) | 성 명 : ( ) | ||
2차 시험 | 전공 | 4문항 100점 | 시험 시간 240분 |
1. 한 교사는 2009개정 교육과정에 따른 고등학교 ‘한문Ⅰ’교육과정 가운데 ‘독해’영역의 ‘학습 내용 성취 기준’을 근거로 평가도구를 제작하려고 한다. 출제 계획표, 평가 목표 이원분류표, 제재, 문항을 참고하여 ㉠~㉢을 <조건>에 맞게 기술하시오. 【25점】
출제계획표
평가 목표 이원분류표
제재
문항
모범답안
평가 결과의 활용
|
<조 건> ◦‘출제 의도’ ㉠은 평가 영역, 학습 내용 성취 기준, 평가 목표, 평가 요소 등을 고려하여 기술할 것. ◦‘모범 답안’ ㉡은 단락별로 핵심어를 찾아 쓰고, 중심 내용을 3가지 이상 요약하여 기술할 것. ◦‘평가 결과의 활용’㉢은 2009개정 교육과정에 따른 고등학교 ‘한문Ⅰ’교육과정의 ‘6.평가’를 바탕으로 4가지 이상 기술할 것. |
2. (가)~(다)를 번역하고, 이에 근거하여 孔子ㆍ孟子ㆍ莊子의 處世에 대한 견해의 차이점을 설명하시오.【25점】
子曰 篤信好學 守死善道 危邦不入 亂邦不居 天下有道則見 無道則隱 邦有道 貧且賤焉 恥也 邦無道 富且貴焉 恥也 子路問君子 子曰 脩己以敬 曰 如斯而已乎 曰 脩己以安人 曰 如斯而已乎 曰 脩己以安百姓 脩己以安百姓 堯舜其猶病諸 陳代曰 不見諸侯 宜若小然 今一見之 大則以王 小則以霸 且志曰 枉尺而直尋 宜若可爲也 孟子曰 ……(중략)…… 如枉道而從彼 何也 且子過矣 枉己者 未有能直人者也 周霄問曰 古之君子仕乎 孟子曰 仕 傳曰 孔子三月無君則皇皇如也 出疆 必載質 公明儀曰 古之人 三月無君則弔 三月無君則弔 不以急乎 曰 士之失位也 猶諸侯之失國家也 ……(중략)…… 出疆 必載質 何也 曰 士之仕也 猶農夫之耕也 農夫豈爲出疆 舍其耒耜哉 莊子釣於濮水 楚王使大夫二人 往先焉 曰 願以境內累矣 莊子持竿不顧 曰 吾聞楚有神龜 死已三千歲矣 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 此龜者 寧其死爲留骨而貴乎 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 二大夫曰 寧生而曳尾於塗中 莊子曰 往矣 吾將曳尾於塗中 |
3.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25점】
古有殺身以成仁 若比干者是已 有殺身以成節者 若伯夷叔齊是已 比干當紂時 其惡不可不諫 諫而被其誅 是死得其所而成其仁也 虎王伐紂 猶有慙德 凡在義士 不可忍視 故孤竹二子 扣馬而諫 諫而不見聽 恥食其粟而死 是亦死得其所而成其節也 若楚之屈原 擧㉮異於是 死不得其所 祇以顯君之惡耳 夫讒說之蔽明 邪諂之害正 自古而然 非楚國君臣而已 原以方正端直之志 爲王寵遇 專任國政 宜乎見同列之妬嫉也 故爲上官大夫所譖 ㉯見疏於王 此固常理 而不足以爲恨者也 原於此時 宜度王之不寤 滅迹遠遁 混于常流 庶使其王之惡 漸久而稍滅也 原不然 復欲見容於襄王 反爲令尹子蘭所讒 放逐江潭 作湘之纍囚 至是 雖欲遁去 其可得乎 是故 憔悴其容 行吟澤畔 作爲離騷 多有怨曠譏刺之辭 則是亦足以顯君之惡 而乃復投水而死 使天下之人 深咎其君 乃至楚俗爲競渡之曲 以慰其溺 賈誼作投水之文 以弔其冤 益使王之惡 大暴於萬世矣 湘水有盡 此惡何滅 且紂之惡 久已㉰浮於天下 雖比干不死 未免爲獨夫而取刺於萬世矣 虎王擧大義忘小嫌 卒王天下 功業㉱施于萬世矣 則其德不以二子之死大損也 況二子非虎王之臣也 乃紂之臣 諫伐其君而死 以成其節也 何與於虎王哉 若懷王則聽讒疏賢而已 當時此事 無國無之 原若不死 則王之惡想不至大甚 吾故曰 原死非其所 以顯其君之惡耳 予之此論 乃所以雪原之冤 而益貶其君之惡 庶以諷後之信讒斥賢耳 非固譏原也 惜也 其死之非其所宜也 嗚戲 -李奎報, 『東國李相國集』 |
3-1. 굴원의 행동에 대한 작자의 논평과 그 근거를 비간, 백이ㆍ숙제의 경우와 대비하여 서술하고, 굴원이 마땅히 취했어야 할 태도에 대한 작자의 의견을 서술하시오.[15점]
3-2. 한 교사는 ㉮~㉱를 제재로 수업을 진행하고자 한다. 2009개정 교육과정에 따른 한문과 교육과정의 ‘어휘’영역과 관련하여 학습 목표 2가지를 제시하고(단, 품사 관련 학습 목표는 제외),제시한 학습 목표 각각에 대하여 ㉮~㉱를 예로 들어 설명하시오. [10점]
4. (가)에 나타난 작자의 논리를 서술하고, (가)의 논리에 의거하여 (나)와 (다)의 내용과 특질을 각각 분석하시오.【25점】
(가) 申景濬, 「詩則」 唐人喜述光景 故其詩多影描 宋人喜立議論 故其詩多鋪陳 大抵述光景 出於國風之餘 而頗小眞厚之味 立議論 出於兩雅之餘而全露勘斷之跡 俱未始不出於三百篇之餘 而其視三百篇 亦遠矣 世之人皆以爲唐人以詩爲詩 宋人以文爲詩 唐固勝於宋 宋固遜於唐 此以唐詩多影描 宋詩多鋪陳故也 然而宋之不如唐 是因氣格俱下之致也 非由於鋪陳素不如影描而然也 (나) 「結綺宮」 堯階三尺卑 千載餘其德 秦城萬里長 二世失其國 古今靑史中 可以爲觀式 隋皇何不思 土木竭人力 (다) 「弘慶寺」 秋草前朝寺 殘碑學士文 千年有流水 落日見歸雲 |
인용
'기출문제 > 전체'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2014학년도 한문 임용 B형 기출문제 (0) | 2021.11.10 |
---|---|
2014학년도 한문 임용 A형 기출문제 (0) | 2021.11.10 |
2013학년도 한문 임용 1차 기출문제 (0) | 2021.11.06 |
2012학년도 한문 임용 2차 기출문제 (0) | 2021.11.06 |
2012학년도 한문 임용 1차 기출문제 (0) | 2021.11.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