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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3학년도 한문 임용 2차 기출문제 본문

기출문제/전체

2013학년도 한문 임용 2차 기출문제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11. 6. 19:3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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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3학년도 중등학교교사 임용후보자 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수험 번호 : ( )

성 명 : ( )

2차 시험

전공

4문항 100

시험 시간 240

 

 

1. 한 교사는 2009개정 교육과정에 따른 고등학교 한문교육과정 가운데 독해영역의 학습 내용 성취 기준을 근거로 평가도구를 제작하려고 한다. 출제 계획표, 평가 목표 이원분류표, 제재, 문항을 참고하여 ㉠~㉢<조건>에 맞게 기술하시오. 25

출제계획표

학교급

고등학교

평가 영역

독해

학습 내용 성취 기준

사실이나 사물을 기술하는 글을 읽고 지은이가 강조하는 내용을 파악할 수 있다.

평가 목표

글의 중심 내용을 파악할 수 있다.

평가 요소

세부 내용 이해하기

중심 내용 요약하기

핵심어 찾기

출제 의도

 

평가 목표 이원분류표

문항

번호

내용 영역

행동 영역

배점

정답

문항 유형

지식

이해

적용

1

독해

 

 

8

별표 제시

논술형

 

제재

完山李洛瑞, 扁其貯書之室曰素玩, 而請記於余. 余詰之曰: “夫魚游水中, 目不見水者, 何也? 所見者皆水, 則猶無水也. 今洛瑞之書盈棟而充架, 前後左右無非書也, 猶魚之游水. 雖效專於董生, 助記於張君, 借誦於東方, 將無以自得矣, 其可乎?” 洛瑞驚曰: “然則將奈何?”余曰: “子未見夫索物者乎? 瞻前則失後, 顧左則遺右. 何則? 坐在室中, 身與物相掩, 眼與空相逼. 故爾莫若身處室外, 穴牖而窺之, 一目之專, 盡擧室中之物矣.” 洛瑞謝曰: “是夫子挈我以約也.” 余又曰: “子旣已知約之道矣. 又吾敎子, 以不以目視之, 以心照之可乎. 夫日者, 太陽也. 衣被四海, 化育萬物, 濕照之而成燥, 闇受之而生明. 然而不能爇木而鎔金者, 何也? 光遍而精散故爾. 若夫收萬里之遍照, 聚片隙之容光, 承玻璃之圓珠, 規精光以如豆, 初亭毒而晶晶, 倐騰焰而熊熊者, 何也? 光專而不散, 精聚而爲一故爾.” 洛瑞謝曰: “是夫子警我以悟也.” 余又曰: “夫散在天地之間者, 皆此書之精. 則固非逼礙之觀, 而所可求之於一室之中也. 故包犧氏之觀文也, : ‘仰而觀乎天, 俯而察乎地.’ 孔子大其觀, 文而係之曰: ‘㞐則玩其辭.’ 夫玩者, 豈目視而審之哉? 口以味之, 則得其旨矣; 耳而聽之, 則得其音矣; 心以會之, 則得其精矣. 今子穴牖而專之於目, 承珠而悟之於心矣. 雖然, 室牖非虛, 則不能受明; 晶珠非虛, 則不能聚精. 夫明志之道, 固在於虛而受物, 澹而無私, 此其所以素玩也歟.” 洛瑞曰: “吾將付諸壁, 子其書之.”遂爲之書 -朴趾源, 素玩亭記

 

문항

제재를 내용에 따라 4개의 단락으로 구분하여 단락별로 핵심어를 찾아 쓰고, 중심 내용을 요약하여 기술하시오.[8]

 

모범답안

 

평가 결과의 활용

 

 

<조 건>

출제 의도은 평가 영역, 학습 내용 성취 기준, 평가 목표, 평가 요소 등을 고려하여 기술할 것.

모범 답안은 단락별로 핵심어를 찾아 쓰고, 중심 내용을 3가지 이상 요약하여 기술할 것.

평가 결과의 활용2009개정 교육과정에 따른 고등학교 한문교육과정의 ‘6.평가를 바탕으로 4가지 이상 기술할 것.

 

 

 

2. ()()를 번역하고, 이에 근거하여 孔子孟子莊子處世에 대한 견해의 차이점을 설명하시오.25

() 論語』 「泰伯/ 憲問

子曰 篤信好學 守死善道 危邦不入 亂邦不居 天下有道則見 無道則隱 邦有道 貧且賤焉 恥也 邦無道 富且貴焉 恥也

 

子路問君子 子曰 脩己以敬 曰 如斯而已乎 曰 脩己以安人 曰 如斯而已乎 曰 脩己以安百姓 脩己以安百姓 堯舜其猶病諸

 

 

() 孟子』 「滕文公 下/ 滕文公 下

陳代曰 不見諸侯 宜若小然 今一見之 大則以王 小則以霸 且志曰 枉尺而直尋 宜若可爲也 孟子曰 ……(중략)…… 如枉道而從彼 何也 且子過矣 枉己者 未有能直人者也

 

周霄問曰 古之君子仕乎 孟子曰 仕 傳曰 孔子三月無君則皇皇如也 出疆 必載質 公明儀曰 古之人 三月無君則弔 三月無君則弔 不以急乎 曰 士之失位也 猶諸侯之失國家也 ……(중략)…… 出疆 必載質 何也 曰 士之仕也 猶農夫之耕也 農夫豈爲出疆 舍其耒耜哉

 

 

() 莊子』 「秋水

莊子釣於濮水 楚王使大夫二人 往先焉 曰 願以境內累矣 莊子持竿不顧 曰 吾聞楚有神龜 死已三千歲矣 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 此龜者 寧其死爲留骨而貴乎 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 二大夫曰 寧生而曳尾於塗中 莊子曰 往矣 吾將曳尾於塗中

 

 

 

3.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25

古有殺身以成仁 若比干者是已 有殺身以成節者 若伯夷叔齊是已 比干當紂時 其惡不可不諫 諫而被其誅 是死得其所而成其仁也 虎王伐紂 猶有慙德 凡在義士 不可忍視 故孤竹二子 扣馬而諫 諫而不見聽 恥食其粟而死 是亦死得其所而成其節也 若楚之屈原 擧異於是 死不得其所 祇以顯君之惡耳 夫讒說之蔽明 邪諂之害正 自古而然 非楚國君臣而已 原以方正端直之志 爲王寵遇 專任國政 宜乎見同列之妬嫉也 故爲上官大夫所譖 見疏於王 此固常理 而不足以爲恨者也 原於此時 宜度王之不寤 滅迹遠遁 混于常流 庶使其王之惡 漸久而稍滅也 原不然 復欲見容於襄王 反爲令尹子蘭所讒 放逐江潭 作湘之纍囚 至是 雖欲遁去 其可得乎 是故 憔悴其容 行吟澤畔 作爲離騷 多有怨曠譏刺之辭 則是亦足以顯君之惡 而乃復投水而死 使天下之人 深咎其君 乃至楚俗爲競渡之曲 以慰其溺 賈誼作投水之文 以弔其冤 益使王之惡 大暴於萬世矣 湘水有盡 此惡何滅 且紂之惡 久已浮於天下 雖比干不死 未免爲獨夫而取刺於萬世矣 虎王擧大義忘小嫌 卒王天下 功業施于萬世矣 則其德不以二子之死大損也 況二子非虎王之臣也 乃紂之臣 諫伐其君而死 以成其節也 何與於虎王哉 若懷王則聽讒疏賢而已 當時此事 無國無之 原若不死 則王之惡想不至大甚 吾故曰 原死非其所 以顯其君之惡耳 予之此論 乃所以雪原之冤 而益貶其君之惡 庶以諷後之信讒斥賢耳 非固譏原也 惜也 其死之非其所宜也 嗚戲 -李奎報, 東國李相國集

 

 

3-1. 굴원의 행동에 대한 작자의 논평과 그 근거를 비간, 백이ㆍ숙제의 경우와 대비하여 서술하고, 굴원이 마땅히 취했어야 할 태도에 대한 작자의 의견을 서술하시오.[15]

 

 

3-2. 한 교사는 ㉮~㉱를 제재로 수업을 진행하고자 한다. 2009개정 교육과정에 따른 한문과 교육과정의 어휘영역과 관련하여 학습 목표 2가지를 제시하고(, 품사 관련 학습 목표는 제외),제시한 학습 목표 각각에 대하여 ㉮~㉱를 예로 들어 설명하시오. [10]

 

 

 

4. ()에 나타난 작자의 논리를 서술하고, ()의 논리에 의거하여 ()()의 내용과 특질을 각각 분석하시오.25

() 申景濬, 詩則

唐人喜述光景 故其詩多影描 宋人喜立議論 故其詩多鋪陳 大抵述光景 出於國風之餘 而頗小眞厚之味 立議論 出於兩雅之餘而全露勘斷之跡 俱未始不出於三百篇之餘 而其視三百篇 亦遠矣 世之人皆以爲唐人以詩爲詩 宋人以文爲詩 唐固勝於宋 宋固遜於唐 此以唐詩多影描 宋詩多鋪陳故也 然而宋之不如唐 是因氣格俱下之致也 非由於鋪陳素不如影描而然也

 

() 結綺宮

堯階三尺卑 千載餘其德

秦城萬里長 二世失其國

古今靑史中 可以爲觀式

隋皇何不思 土木竭人力

 

() 弘慶寺

秋草前朝寺 殘碑學士文

千年有流水 落日見歸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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인용

목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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