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건빵이랑 놀자

서경, 주서, 다방 - 전문 본문

고전/서경

서경, 주서, 다방 - 전문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6. 30. 04:4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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다방(多方)

 

成王卽政한대 奄與淮夷又叛이어늘 成王滅奄歸하여 作此篇하니라 按費誓言徂玆淮夷徐戎竝興卽其事也疑當時扇亂不特殷人이요 如徐戎淮夷四方容或有之及多方하니 亦誥體也今文古文皆有하니라

蘇氏曰 大誥, 康誥, 酒誥, 梓材, 召誥, 洛誥, 多士, 多方八篇雖所誥不一이나 然大略以殷人心不服周而作也予讀泰誓, 武成하고 常怪周取殷之易러니 及讀此八篇하고는 又怪周安殷之難也로라 多方所誥不止殷人하고 乃及四方之士하니 是紛紛焉不心服者 非獨殷人也予乃今知湯已下七王之德深矣로라 方殷之虐人如在膏火中하여 歸周如流하여 不暇念先王之德이러니 及天下粗定하여 人自膏火中出하여는 卽念殷先七王如父母하여 雖以武王周公之聖相繼撫之로되 而莫能禦也夫以西漢道德比之殷하면 猶碔砆之與美玉이로되 然王莽, 公孫述, 隗囂之流 終不能使人忘漢하여 光武成功若建瓴然하니 使周無周公이런들 則亦殆矣리니 此周公之所以畏而不敢去也시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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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第一章)

 

惟五月丁亥來自奄하사 至于宗周하시다

成王卽政之明年商奄又叛이어늘 成王征滅之하니라 杜預云 奄不知所在宗周鎬京也呂氏曰 王者定都天下之所宗也東遷之後定都于洛하니 則洛亦謂之宗周衛孔之鼎銘曰 隨難于漢陽하고 卽宮于宗周라하니 是時鎬已封秦하니 宗周蓋指洛也然則宗周初無定名이요 隨王者所都而名耳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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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第二章)

 

周公曰 王若曰 猷告爾四國多方하노라 惟爾殷侯尹民我惟大降爾命호니 爾罔不知니라

呂氏曰 先曰周公曰而復曰王若曰何也明周公傳王命이요 而非周公之命也周公之命誥終於此篇이라 故發例於此하여 以見大誥諸篇凡稱王曰者 無非周公傳成王之命也成王滅奄之後告諭四國殷民하고 而因以曉天下也所主殷民이라 又專提殷侯之正民者告之하니라 言殷民罪應誅戮이어늘 我大降宥爾命하니 爾宜無不知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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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第三章)

 

洪惟圖天之命하여 弗永寅念于祀하니라

謀也言商奄大惟私意圖謀天命하여 自底滅亡하여 不深長敬念以保其祭祀呂氏曰 天命可受而不可圖圖則人謀之私而非天命之公矣此蓋深示以天命不可妄干이니 乃多方一篇之綱領也下文引夏商所以失天命, 受天命者하여 以明示之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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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第四章)

 

惟帝降格于夏어시늘 有夏誕厥逸하여 不肯慼言于民하고 乃大淫昏하여 不克終日勸于帝之迪乃爾攸聞이니라

言帝降災異하여 以譴告桀이어늘 桀不知戒懼하고 乃大肆逸豫하여 憂民之言尙不肯出諸口하니 況望其有憂民之實乎勉也啓迪也視聽動息日用之間洋洋乎皆上帝所以啓迪開導斯人者桀乃大肆淫昏하여 終日之間不能少勉於是하니 天理或幾乎息矣況望有惠迪而不違乎此乃爾之所聞이니 欲其因桀而知紂也厥逸與多士引逸不同者猶亂之爲亂爲治耳逸豫以民言하고 淫昏以帝言各以其義也此章上疑有缺文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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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第五章)

 

厥圖帝之命하여 不克開于民之麗()하고 乃大降罰하여 崇亂有夏하니 因甲于內亂하여 不克靈承于旅하며 罔丕惟進之恭하여 洪舒于民이요 亦惟有夏之民叨懫日欽하여 劓割夏邑하니라

此章文多未詳이라 猶日月麗乎天之麗謂民之所依以生者也依於土, 依於衣食之類始也言桀矯誣上天하고 圖度()帝命하여 不能開民衣食之原하여 於民依恃以生者一皆抑塞遏絶之하고 猶乃大降威虐于民하여 以增亂其國하니 其所因則始于內嬖하여 蠱其心, 敗其家하여 不能善承其衆하고 不能大進於恭하여 而大寬裕其民이요 亦惟夏邑之民貪叨忿懫者則日欽崇而尊用之하여 以戕害於其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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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第六章)

 

惟時求民主하사 乃大降顯休命于成湯하사 刑殄有夏하시니라

言天惟是爲民求主耳桀旣不能爲民之主일새 天乃大降顯休命於成湯하사 使爲民主하여 而伐夏殄滅之也

呂氏曰 曰求, 曰降豈眞有求之降之者哉天下無統하여 渙散漫流勢不得不歸其所聚어늘 而湯之一德乃所謂顯休命之實이니 一衆離而聚之者也民不得不聚於湯이요 湯不得不受斯民之聚是豈人爲之私哉리오 曰天求之, 天降之也라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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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第七章)

 

惟天不畀純乃惟以爾多方之義民으로 不克永于多享이요 惟夏之恭多士大不克明保享于民이요 乃胥惟虐于民하여 至于百爲大不克開하니라

大也義民賢者也言天不與桀者大乃以爾多方賢者不克永于多享하여 以至于亡也言桀於義民不能用하고 其所敬之多士率皆不義之民이니 上文所謂叨懫日欽者同惡相濟하여 大不能明保享于民이요 乃相與播虐于民하여 民無所措其手足하여 凡百所爲無一能達하니 上文所謂不克開于民之麗者政暴民窮所以速其亡也雖指桀多士爾殷侯尹民嘗逮事紂者寧不惕然內愧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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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第八章)

 

乃惟成湯克以爾多方簡으로 代夏하사 作民主하시니라

擇也民擇湯而歸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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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第九章)

 

愼厥麗하여 乃勸하신대 厥民하여 用勸하니라

湯深謹其所依하여 以勸勉其民이라 民皆儀刑而用勸勉也人君之於天下仁而已矣仁者君之所依也君仁이면 則莫不仁矣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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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第十章)

 

以至于帝乙罔不明德愼罰하사 亦克用勸하시니라

明德則民愛慕之하고 謹罰則民畏服之하나니 自成湯으로 至于帝乙雖歷世不同이나 而皆知明其德, 謹其罰이라 亦能用以勸勉其民也明德, 謹罰所以謹厥麗也明德仁之本也謹罰仁之政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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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第十一章)

 

要囚殄戮多罪亦克用勸이며 開釋無辜亦克用勸이니라

明之而已有辟焉하고 有宥焉이라 再言辟而當罪亦能用以勸勉이요 宥而赦過亦能用以勸勉이라하니 言辟與宥皆足以使人勉於善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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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第十二章)

 

今至于爾辟하여 弗克以爾多方으로 享天之命하니라

呂氏曰 爾辟謂紂也商先哲王世傳家法하여 積累維持如此어늘 今一朝至于汝君하여 乃以爾全盛之多方으로 不克坐享天命而亡之하니 是誠可悶也天命至公하여 操則存하고 舍則亡이라 以商先王之多, 基圖之大로도 紂曾不得席其餘蔭하여 其亡忽焉하니 危微操舍之幾周公所以示天下深矣豈徒曰慰解之而已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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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第十三章)

 

嗚呼王若曰 誥告爾多方하노라 非天庸釋有夏非天庸釋有殷이시니라

先言嗚呼而後言王若曰者唐孔氏曰 周公先自歎息而後稱王命以誥之也用也有心之謂去之也上文言夏殷之亡하고 因言非天有心於去夏亦非天有心於去殷이라하고 下文遂言乃惟桀紂自取亡滅也하니라

呂氏曰 周公先自歎息하고 而始宣布成王之誥告하니 以見周公未嘗稱王也入此篇之始하여 周公曰, 王若曰複語相承하니 書無此體也至於此章하여 先嗚呼而後王若曰하니 書亦無此體也周公居聖人之變하시니 史官豫憂來世傳疑襲誤하여 蓋有竊之爲口實矣於周公誥命終篇發新例二하여 著周公實未嘗稱王하니 所以別嫌明微而謹萬世之防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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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第十四章)

 

乃惟爾辟以爾多方으로 大淫圖天之命하여 屑有辭하니라

紂以多方之富大肆淫泆하여 圖度()天命하여 鎖屑有辭하니 與多士言桀大淫泆有辭義同이라 殷之亡非自取乎以下二章推之컨대 此章之上當有缺文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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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第十五章)

 

乃惟有夏 圖厥政호되 不集于享한대 天降時喪하사 有邦으로 間之하시니라

萃也享有之享이라 桀圖其政호되 不集于享하고 而集于亡이라 天降是喪亂하여 而俾有殷代之하시니 夏之亡非自取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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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第十六章)

 

乃惟爾商後王逸厥逸하여 圖厥政호되 不蠲烝한대 天惟降時喪하시니라

이요 進也紂以逸居逸하여 淫湎無度其爲政不蠲潔而穢惡하고 不烝進而怠惰한대 天以是降喪亡于殷하시니 殷之亡非自取乎此上三節皆應上文非天庸釋之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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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7(第十七章)

 

惟聖이라도 罔念하면 作狂하고 惟狂이라도 克念하면 作聖하나니 天惟五年須暇之子孫하사 誕作民主어시늘 罔可念聽하니라

通明之稱이라 言聖而罔念則爲狂矣愚而能念則爲聖矣紂雖昏愚亦有可改過遷善之理天又未忍遽絶之하여 猶五年之久須待暇寬於紂하여 覬其克念하여 大爲民主어시늘 而紂無可念可聽者五年必有指實而言이니 孔氏牽合歲月者非是或曰 狂而克念이면 果可爲聖乎曰 聖固未易爲也어니와 狂而克念이면 則作聖之功知所向方이니 太甲其庶幾矣인저 聖而罔念이면 果至於狂乎曰 聖固無所謂罔念也어니와 禹戒舜曰 無若丹朱傲하사 惟慢遊是好라하시니 一念之差 雖未至於狂이나 而狂之理亦在是矣此人心惟危聖人拳拳告戒豈無意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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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第十八章)

 

天惟求爾多方하사 大動以威하여 開厥顧天이어시늘 惟爾多方罔堪顧之하니라

紂旣罔可念聽이라 天於是求民主於爾多方하사 大警動以祲祥譴告之威하여 以開發其能受眷顧之命者어시늘 而爾多方之衆皆不足以堪眷顧之命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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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9(第十九章)

 

惟我周王靈承于旅하사 克堪用德하사 惟典神天이실새 天惟式敎我用休하사 簡畀殷命하사 尹爾多方하시니라

用也克堪者能勝之謂也德輶如毛하나 民鮮克擧之하니 言德擧者莫能勝也文武善承其衆하여 克堪用德하시니 是誠可以爲神天之主矣天式敎文武하사되 用以休美하여 簡擇畀付殷命하여 以正爾多方也呂氏曰 式敎用休者如之何而敎之也文武旣得乎天하시니 天德日新하여 左右逢原하여 其思也若或起之하고 其行也若或翼之하시니 乃天之所以敎而用以昌大休明者也非諄諄然而敎之也此章深論天下向者天命未定하여 眷求民主之時能者則得之하니 孰有遏汝者리오 乃無一能當天之眷이라가 今天旣命我周而定于一矣어늘 爾猶洶洶不靖欲何爲耶明指天命하여 而讋服四海姦雄之心者 莫切於是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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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第二十章)

 

今我曷敢多誥리오 我惟大降爾四國民命하니라

言今我何敢如此多誥리오 我惟大降宥爾四國民命이라하니 擧其宥過之恩하여 而責其遷善之實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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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1(第二十一章)

 

曷不忱裕之于爾多方曷不夾介乂我周王享天之命今爾尙宅爾宅하며 畎爾田하나니 曷不惠王하여 熙天之命

夾輔之夾이요 賓介之介爾何不誠信寬裕於爾之多方乎爾何不夾輔介助我周王享天之命乎爾之叛亂據法定罪하면 則瀦其宅, 收其田可也어늘 今爾猶得居爾宅하고 耕爾田하니 爾何不順我王室하여 各守爾典하여 以廣天命乎此三節責其何不如此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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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2(第二十二章)

 

爾乃迪屢不靜하나니 爾心未愛爾乃不大宅天命爾乃屑播天命爾乃自作不典하여 圖忱于正

爾乃屢蹈不靜하여 自取亡滅하니 爾心其未知所以自愛耶爾乃大不安天命耶爾乃輕棄天命耶爾乃自爲不法하여 欲圖見信于正者以爲當然耶此四節責其不可如此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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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3(第二十三章)

 

我惟時其敎告之하며 我惟時其戰要囚之호되 至于再하며 至于三하니 乃有不用我降爾命하면 我乃其大罰殛之하리니 非我有周 秉德不康寧이라 乃惟爾自速辜니라

我惟是敎告而誨諭之하고 我惟是戒懼而要囚之호되 今至于再, 至于三矣로니 爾不用我降宥爾命하고 而猶狃於叛亂反覆하면 我乃其大罰殛殺之하리니 非我有周 持德不安靜이라 乃惟爾自爲凶逆하여 以速其罪耳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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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4(第二十四章)

 

王曰 嗚呼告爾有方多士曁殷多士하노라 今爾奔走臣我監五祀어니라

監洛邑之遷民者也猶諸侯之分民하여 有君道焉하니 所以謂之臣我監也言商士遷洛하여 奔走臣服我監於今五年矣不曰年而曰祀者因商俗而言也又按成周旣成而成王卽政하고 成王卽政而商奄繼叛하니 事皆相因하여 纔一二年耳어늘 今言五祀하니 則商民之遷固在作洛之前矣 尤爲明驗이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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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5(第二十五章)

 

越惟有胥伯小大多正爾罔不克臬이어다

事也周官多以胥以伯以正爲名하니 胥伯小大衆多之正蓋殷多士授職於洛하여 共長治遷民者也其奔走臣我監亦久矣宜相體悉하여 竭力其職이요 無或反側偸惰而不能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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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6(第二十六章)

 

自作不和하니 爾惟和哉어다 爾室不睦하니 爾惟和哉어다 爾邑克明이라사 爾惟克勤乃事니라

心不安靜이면 則身不和順矣身不安靜이면 則家不和順矣言爾惟和哉者所以勸勉之也和其身, 睦其家而後能協于其邑이요 驩然有恩以相愛하고 粲然有文以相接하여 爾邑克明이라야 始爲不負其職而可謂克勤乃事矣前旣戒以罔不克臬이라 以克勤乃事期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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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7(第二十七章)

 

爾尙不忌于凶德하여 亦則以穆穆으로 在乃位하며 克閱于乃邑하여 謀介하라

畏也穆穆和敬貌頑民誠可畏矣然如上文所言爾多士 庶幾不至畏忌頑民凶德하여 亦則以穆穆和敬으로 端處爾位하여 以潛消其悍逆悖戾之氣하고 又能簡閱爾邑之賢者하여 以謀其助하면 則民之頑者 且革而化矣리니 尙何可畏之有哉成王誘掖商士之善하여 以化服商民之惡하니 其轉移感動之機微矣哉인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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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8(第二十八章)

 

爾乃自時洛邑으로 尙永力畋爾田하면 天惟畀矜爾하시며 我有周惟其大介賚爾하여 迪簡在王庭호리니 尙爾事어다 有服在大僚니라

爾乃自時洛邑으로 庶幾可以保有其業하여 力畋爾田하면 天亦將畀予矜憐於爾我有周亦將大介助賚錫於爾하여 啓迪簡拔하여 置之王朝矣리니 其庶幾勉爾之事어다 有服在大僚不難至也多士篇商民嘗以夏迪簡在王庭, 有服在百僚爲言이라 此因以勸厲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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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9(第二十九章)

 

王曰 嗚呼多士爾不克勸忱我命하면 爾亦則惟不克享이라 凡民惟曰不享이라하리니 爾乃惟逸惟頗하여 大遠王命하면 則惟爾多()[] 探天之威我則致天之罰하여 離逖爾土호리라

誥告將終일새 乃歎息言 爾多士如不能相勸信我之誥命하면 爾亦則惟不能享上이라 凡爾之民亦惟曰上不必享矣라하리니 爾乃放逸頗僻하여 大違我命하면 則惟爾多士 自取天威我亦致天之罰하여 播流蕩析하여 俾爾離遠爾土矣리니 爾雖欲宅爾宅, 畋爾田이나 尙可得哉多方疑當作多士上章旣勸之以休하고 此章則董之以威하니 商民不惟有所慕而不敢違越이라 且有所畏而不敢違越矣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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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0(第三十章)

 

王曰 我不惟多誥我惟祗告爾命이니라

我豈若是多言哉我惟敬告爾以上文勸勉之命而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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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第三十一章)

 

又曰 時惟爾初不克敬于和하면 則無我怨하리라

與之更始曰時惟爾初也爾民至此에도 苟又不能敬于和하여 猶復乖亂하면 則自底誅戮이니 毋我怨尤矣開其爲善하고 禁其爲惡하니 周家忠厚之意於是篇尤爲可見이니라

呂氏曰 又曰二字所以形容周公之惓惓斯民하여 會已畢而猶有餘情하고 誥已終而猶有餘語하니 顧眄之光猶曄然溢於簡冊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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