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安定先生胡瑗의 字는 翼之니 患隋唐以來에 仕進이 尙文辭而遺經業하야 苟趨祿利하더니 及爲蘇湖二州敎授하야는 嚴條約하야 以身先之하야 雖大暑라도 必公服終日하야 以見諸生하야 嚴師弟子之禮하며 解經至有要義하야는 懇懇爲諸生하야 言其所以治己而後治乎人者하니라 學徒千數러니 日月刮劘(磨하)야 爲文章호대 皆傅(附)經義하야 必以理勝하며 信其師說하야 敦尙行實하더니 後爲太學하야는 四方歸之하니 庠舍不能容하니라
[集說] 陳氏曰條, 敎條, 約, 約束. 以身先之, 謂躬行以率之. 要義, 卽治己治人之道. 懇懇, 切到之意. 治己而後治人, 明軆適用之學也. 刮劘, 刮垢劘光也. 傅, 依也. 必以理勝, 不尙辭也. 信, 尊信也. 安定, 後爲國子直講, 四方學者歸之. 故庠舍不能容.
其在湖學에 置經義齋治事齋하니 經義齋者는 擇䟽通有器局者하야 居之하고 治事齋者는 人各治一事하며 又兼一事하니 如治民治兵水利算數之類라 其在太學에 亦然하니라
[集解] 䟽通, 謂氣質開明, 有器局, 謂局量寬廣. 朱子曰胡氏開治事齋, 亦非獨只理會此. 如所謂頭容直足容重手容恭許多說話, 都是本原.
其弟子散在四方에 隨其人賢愚하야 皆循循雅飭하니 其言談擧止遇之에 不問可知爲先生弟子오 其學者相語稱先生이어든 不問可知爲胡公也러라
[集解] 循循, 有次序而不越禮度也, 雅飭, 雅素而謹飭也. 辭氣異乎常人. 故不問知其爲先生弟子, 四方從學者衆. 故稱先生, 必知其爲安定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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