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응형
«   2024/11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Archives
Today
Total
관리 메뉴

건빵이랑 놀자

2019학년도 한문 임용 B형 기출문제 본문

기출문제/전체

2019학년도 한문 임용 B형 기출문제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11. 18. 12:51
728x90
반응형

2019학년도 중등학교교사 임용후보자 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수험 번호 : ( )

성 명 : ( )

1차 시험

3교시 전공B

8문항 40

시험 시간 90

 

 

1. 다음은 2015 개정 고등학교 한문교육과정 한자와 어휘의 성취기준에 근거하여 교사가 수업 후 배부한 수행 평가 활동지를 학생이 작성한 것이다. 활동 내용의 ㉠~㉣ 중 바르게 작성한 것 2가지를 찾아 쓰고, 이에 해당하는 성취기준을 각각 제시하시오. [4]

<활동지>

자료

以人視物 貴而物賤 以物視人 物貴而人賤 天而視之 人與物 (중략) 夫大道之害 莫甚於 矜心 人之所以人而賤物 矜心之本也- 洪大容, 湛軒書

활동

내용

은 지사자이다.

스스로라는 뜻의 실사이다.

균등하다이고 음은 이다.

형용사인 귀하게 여기다라는 의미로 쓰였다.

 

 

 

2. ()先進後進의 차이를 [註釋]에 의거하여 서술하고, ()에서 밑줄 친 과 같이 논평한 이유를 ()와 연관 지어 서술하시오. [4]

() 論語』 「先進

[本文]

子曰 先進於禮樂 野人也 後進於禮樂 君子也 如用之則吾從先進

 

[註釋]

程子曰 先進於禮樂 文質得宜 今反謂之質朴 而以爲野人 後進之於禮樂 文過其質 今反謂之彬彬 而以爲君子 蓋周末文勝 故時人之言如此 不自知其過於文也 - 論語集註

 

() 金昌協, 農巖集

月沙象村 同時齊名 前後論者 互有軒輊 當時文苑之論 頗以象村爲勝 觀谿谷所序二公文集 可見也 至近世 尤翁始以月沙爲勝 蓋象村視古修辭 藻飾之功多 月沙隨意抒寫 紆餘之致勝 尙辭者右象村 主理者取月沙 固各有所見也 (중략) 兩家長短 槩不出此 以夫子從先進之義 則尤翁之論 其殆近矣乎

 

 

 

3. 밑줄 친 에 해당하는 내용을 ()에서 찾아 설명하고, 과 같이 말한 이유를 ()國風雅頌을 비교하는 논리를 원용하여 서술하시오. [4]

() 洪奭周, 鶴岡散筆

詩之爲用 主於感人 自三百篇已後 千有餘年之間 雖高下異體 邪正殊感 其詩之本乎性情 發於天機 則一也 及顔謝作而對偶盛 沈宋起而格律精 靡之以黃白 束之以平仄 矜博於故實 鬪巧於險韻 於是乎組織粉澤之功勝 而興觀群怨之用隱矣 其出也 不本乎性情 其發也 非由乎天機 求其能感人也 安可得其彷彿哉 余嘗謂聖人有作 或當求詩於閭巷匹婦之謳謠 而必不求之於後世之律詩 倘亦朱夫子之遺意與

 

() 許筠, 惺所覆瓿藁

嘗謂詩道大備於三百篇 而其優游敦厚足以感發懲創者 國風爲最盛 雅頌則涉於理路 去性情爲稍遠矣 漢魏以下爲詩者 非不盛且美矣 失之於詳至宛縟 是特雅頌之流濫耳 何足與於情性之道歟

 

 

 

4. 밑줄 친 의 내용을 설명하고, 화자가 을 습득하게 된 배경과 그 과정을 서술하시오. [4]

身是某氏之婢也 而適與主家娘子同歲而生 故主家特與娘子而爲使 使爲將來嫁時轎前婢 年僅九歲 而主家爲勢家所滅 田園盡爲所奪 而只餘娘子與乳姆 逃匿他鄕 隷而從者 唯此一身耳 娘子纔踰十歲 而與賤身謀爲男裝 而遠遊求劍師 經二年始得之 學舞劍五年 始能空飛往來 鬻技於名都會 得累千金 以買四寶劍 乃之讐家 爲將鬻技者 而乘月舞之 飛劍所割 頃刻數十頭 而讐家內外 皆已赫然血斃矣 遂飛舞回來 而娘子沐浴 改爲女服 設酒饍 以復讐告于先墓 而囑賤身曰 (중략)葬我之後 必廣遊國中 而審擇奇士 爲之妻妾也 汝亦有奇志傑氣 豈其甘心低眉於凡子者乎 娘子卽伏劍 賤身賣兩劍 得五百餘金 卽葬娘子 而以所餘買土田 使可繼香火 不改男裝而浮遊三年 所聞名高之士 莫如座下 故自獻其身 得侍下塵 而竊瞯座下所能 乃文章小技及星曆律算祿命卜筮符籙圖讖等小術 而若處心持身之大方 經世範後之大道 則邈乎其未之及也 其得奇士之名 無已太過乎 夫得過實之名者 雖在平世 亦難自免 況於亂世哉 座下愼之 其得全終 必不易矣 願自今無居深山 而隤然闒然 處全州大都會 敎授吏胥子弟 以足衣食而已 無他希覬 則可免世禍矣 賤身旣知座下之非奇士 而要終身仰望則是負宿心 而兼負娘子之命也 故明曉辭決 而將遊於絶海空山矣 男裝尙在 飄然更着而遊 寧復爲女子低眉斂手於飮食縫紉之事乎 顧三年昵侍之餘 不可無留別之禮 且平生絶藝 不可終閟而不一見於座下 座下其强飮此酒 壯其膽魄 得以詳看之 -安錫儆, 霅橋漫錄

 

 

 

5. 밑줄 친 의 의미를 설명하고, 에 해당하는 내용을 찾아 국역하시오. [4]

古者制國有典 制民有經 民之出財賦供租稅 有恒數矣 自夫國典壞民經毁 民之租賦 無乎不出 經用耗則有非時之斂 慶禮繁則有及時之需 此則猶爲公用也 由私而出者 多於公用 貢獻也 苞苴也 妻子之俸也 僮御之求也 諸凡帶貝冠鵕煬竈穴社者之所索 無不出乎民 以肥其家 以澤其身 民之困極矣 而民猶恪守其分 則心可謂善矣 俗可謂厚矣 而不自省而咎其民 若是者 不唯病吾民 亦將以危吾國矣 凡人之情 見利莫能勿就 見害莫能勿避 利害之途 乃民所向背也 今之民 利耶 害耶 當向耶 當背耶 管子曰 善罪身者 民不得罪也 不能罪身者 民乃罪之 夫民之急緩 繫乎上之人 下無罪上之柄 而顧云然者 孟子所謂今而後得反之者也 - 申欽, 象村稿

 

 

 

6. 밑줄 친 의 내용을 서술하고, 의 의미를 ()를 참고하여 서술하시오. [5]

() 鄭樞, 汚吏

城頭烏亂啼 城下汚吏集

府牒暮夜下 豈辭行露濕

窮民相聚哭 子夜誅求急

舊時千丁縣 今朝十室邑

君閽虎豹守 此言無自入

白駒在空谷 何以得維縶

 

() 承政院日記

詩白駒章 謂賢者之去 欲其留也 而好賢之心 眷眷不已矣 方今儒者 或有退處山林 伏願聖上 體此好賢之心 人有可用之才 或未收用者 必欲召致 而置諸左右 則能者在職 野無遺賢矣

 

 

 

7. 밑줄 친 이 하는 일 4가지를 본문에서 찾아 설명하고, 에 해당하는 내용을 서술하시오. [5]

高麗自雙冀東來 而始開闈策士 冀主其事 入我朝而置大提學兼弘文藝文二館之事 而自事大交隣與國家敎令 小大文字 無不裁管 而亦主試士之任 每館僚遴選 副提學先錄諸人 而一聽其黜陟 於大提學 大提學與政府諸宰 會都堂而議之 文臣經館職而後 始許要顯 而世宗時 又命年少文臣 以暇日讀書湖上之亭 名其選曰湖堂 而大提學又掌之 故大提學之權 常侔於三公焉 當皇朝盛時 使价之來 大提學輒儐之 而江上諸亭 爲詩酒之遊 賓倡主酬 華牋輝煌 如祈順唐臯之來 徐居正李荇等以鳴文章之盛 而明宣之際 盖益彬彬然矣 (중략)祖宗世文衡之選 至嚴且愼 苟非一代之所宗 莫能居之 然官制多拘 有其文矣而無其地 則不居 有其地矣而不由科 則不居 旣由科矣而無其年位 則亦不居 是以崔岦之巨手而局於下僚 張顯光許穆之瓌偉 掣於白衣 朴誾李敏求尹潔金得臣之雄爽巨麗 折閼而不達 而亦或有因時乘勢 無其實而濫竽者 此又近世之患也 - 李種徽, 修山集

* : 선발하다

 

 

 

8. 다음은 교육실습생과 한문 교사와의 대화이다. <자료 1><자료 2>를 토대로 수업 계획에 포함되어야 할 내용에 대하여 <작성 방법>에 따라 논술하시오. [10]

<자료 1>

수업 및 평가 계획

성취

기준

1. 글을 바르게 풀이하고 내용과 주제를 설명한다.

2. ( )

2/2차시

수업

자료

今臣亡國賤俘 至微至陋 過蒙拔擢 豈敢盤桓 有所希冀 但以劉日薄西山 氣息奄奄 人命危淺 朝不慮夕 臣無祖母 無以至今日 祖母無臣 無以終餘年 母孫二人 更相爲命 是以區區不能廢遠 臣密今年四十有四 祖母劉 今年九十有六 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 報劉之日短也 烏鳥私情 願乞終養 (중략)願陛下矜憫愚誠 聽臣微志 庶劉僥倖 卒保餘年 生當隕首 死當結草 臣不勝怖懼之情 謹拜表以聞 - 古文眞寶

평가

자료

<평가지>

본문의 내용을 바탕으로 이 처한 상황과 대처 방식에 대하여 서술하시오.

처한 상황

대처 방식

 

<자료 2>

한문 교사: 오늘 수업 어땠어요? 어디까지 했나요?

교육실습생: 재미있었습니다. 오늘은 본문 풀이를 하였습니다. 다음 시간에는 문법적인 지식과 관련하여 ㉠~㉢을 가지고 성취기준 ()에 대하여 자세하게 알아보고 본문의 내용을 정리하려고 합니다.

한문 교사: ㉠~㉢을 지도하기 위해 어떤 교수학습 방법을 적용할 생각인가요?

교육실습생: ‘한자 카드 활용하기를 적용할 생각입니다.

한문 교사: 좋은 생각이군요. 내용에 대한 이해는 어떻게 확인하실 건가요?

교육실습생: 평가지에 정리하게 하여 내용의 이해 여부를 확인해보려고 합니다.

한문 교사: 그렇게 하면 내용에 대한 이해뿐만 아니라 주제까지 확인할 수 있겠군요.

교육실습생: . 감사합니다.

 

<작성 방법>

2015 개정 고등학교 한문교육과정의 내용을 근거로 할 것.

◦ ㉮에 해당하는 성취기준을 제시하고, 이와 관련하여 ㉠~㉢에 대하여 설명할 것.

한자 카드 활용하기의 구체적 방법 2가지를 설명할 것.

◦ ㉯에 들어가야 할 내용을 서술할 것.

서론, 본론, 결론의 형식을 갖출 것.

 

 

 

19년도 2.pdf
다운로드

 

 

 

 

 

인용

목차

시험지

 

 

728x90
반응형
그리드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