목서(牧誓)
牧은 地名이니 在朝歌南하니 卽今衛州治之南也라 武王이 軍於牧野하여 臨戰誓衆하시니 前旣有泰誓三篇일새 因以地名別之라 今文古文皆有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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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장(第一章)
時甲子昧爽에 王이 朝至于商郊牧野하사 乃誓하시니 王이 左杖黃鉞하시고 右秉白旄하사 以麾曰 逖矣라 西土之人아
甲子는 二月四日也라 昧는 冥이요 爽은 明也니 昧爽은 將明未明之時也라 鉞은 斧也니 以黃金爲飾이라 王은 無自用鉞之理하니 左杖以爲儀耳라 旄는 軍中指麾니 白則見遠이라 麾非右手면 不能이라 故로 右秉白旄也라 按武成에 言癸亥陳于商郊라하니 則癸亥之日에 周師已陳牧野矣요 甲子昧爽에 武王始至而誓師焉이라 曰者는 武王之言也라 逖은 遠也니 以其行役之遠而慰勞之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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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장(第二章)
王曰 嗟我友邦冢君과 御事인 司徒와 司馬와 司空과 亞旅와 師氏와 千夫長과 百夫長과
司徒, 司馬, 司空은 三卿也라 武王是時에 尙爲諸侯라 故로 未備六卿이라 唐孔氏曰 司徒는 主民하여 治徒庶之政令하고 司馬는 主兵하여 治軍旅之誓戒하고 司空은 主土하여 治壘壁以營軍이라 亞는 次요 旅는 衆也라 大國은 三卿이요 下大夫五人이요 士二十七人이니 亞者는 卿之貳니 大夫 是也요 旅者는 卿之屬이니 士 是也라 師氏는 以兵守門者니 猶周禮師氏王擧則從者也라 千夫長은 統千人之帥요 百夫長은 統百人之帥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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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장(第三章)
及庸蜀羌髳微盧彭濮人아
『左傳』에 庸與百濮伐楚라하니 庸濮은 在江漢之南이라 羌은 在西蜀이요 髳微는 在巴蜀이요 盧彭은 在西北이라 武王伐紂에 不期會者八百國이어늘 今誓師에 獨稱八國者는 蓋八國이 近周西都하여 素所服役일새 乃受約束以戰者요 若上文所言友邦冢君은 則泛指諸侯而誓者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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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4장(第四章)
稱爾戈하며 比爾干하며 立爾矛하라 予其誓하리라
稱은 擧요 戈는 戟이요 干은 楯이라 矛亦戟之屬이니 長二丈이라 唐孔氏曰 戈는 短하여 人執以擧之라 故로 言稱이요 楯則竝以扞敵이라 故로 言比요 矛는 長하여 立之於地라 故로 言立이라 器械嚴整이면 則士氣精明하니 然後에 能聽誓命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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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5장(第五章)
王曰 古人有言曰 牝鷄는 無晨이니 牝鷄之晨은 惟家之索(삭)이라하도다
索은 蕭索也라 牝鷄而晨이면 則陰陽反常이니 是爲妖孼而家道索矣라 將言紂惟婦言是用이라 故로 先發此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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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6장(第六章)
今商王受 惟婦言을 是用하여 昏棄厥肆祀하여 弗答하며 昏棄厥遺王父母弟하여 不迪하고 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를 是崇是長하며 是信是使하여 是以爲大夫卿士하여 俾暴虐于百姓하며 以姦宄于商邑하나다
肆는 陳이요 答은 報也라 婦는 妲己也라 『列女傳』云 紂好酒淫樂하고 不離妲己하여 妲己所擧者를 貴之하고 所憎者를 誅之하여 惟妲己之言是用이라 故로 顚倒昏亂이라하니라 祭는 所以報本也어늘 紂以昏亂으로 棄其所當陳之祭祀而不報하며 昆弟는 先王之胤也어늘 紂以昏亂으로 棄其王父母弟而不以道遇之하여 廢宗廟之禮하고 無宗族之義하며 乃惟四方多罪逃亡之人을 尊崇而信使之하여 以爲大夫卿士하여 使暴虐于百姓하고 姦宄于商邑하니라 蓋紂惑於妲己之嬖하여 背常亂理하여 遂至流毒이 如此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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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7장(第七章)
今予發은 惟恭行天之罰하노니 今日之事는 不愆于六步七步하여 乃止齊焉하리니 夫子는 勖哉하라
愆은 過요 勖은 勉也라 步는 進趨也요 齊는 齊整也니 今日之戰은 不過六步七步하여 乃止而齊라 此는 告之以坐作進退之法이니 所以戒其輕進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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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8장(第八章)
不愆于四伐五伐六伐七伐하여 乃止齊焉하리니 勖哉하라 夫子아
伐은 擊刺也라 少不下四五하고 多不過六七而齊라 此는 告之以攻殺擊刺之法이니 所以戒其貪殺也라 上言夫子勖哉하고 此言勖哉夫子者는 反覆成文하여 以致其丁寧勸勉之意니 下倣此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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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9장(第九章)
尙桓桓如虎如貔하며 如熊如羆于商郊하여 弗迓克奔하여 以役西土하라 勖哉하라 夫子아
桓桓은 威武貌라 貔는 執夷也니 虎屬이라 欲將士如四獸之猛하여 而奮擊于商郊也라 迓는 迎也라 能奔來降者를 勿迎擊之하여 以勞役我西土之人이니 此는 勉其武勇而戒其殺降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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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0장(第十章)
爾所弗勖이면 其于爾躬에 有戮하리라
弗勖은 謂不勉於前三者라 愚謂 此篇은 嚴肅而溫厚하여 與湯誓誥로 相表裏하니 眞聖人之言也라 泰誓, 武成은 一篇之中에 似非盡出於一人之口하니 豈獨此爲全書乎아 讀者其味之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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