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건빵이랑 놀자

서경, 상서, 반경 중 - 전문 본문

고전/서경

서경, 상서, 반경 중 - 전문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6. 30. 08:2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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반경 중(盤庚中)

 

 

 

1(第一章)

 

盤庚하사 惟涉河하여 以民遷할새 乃話民之弗率하사 誕告用亶이어시늘 其有衆咸造하여 勿褻在王庭이러니 盤庚乃登進厥民하시다

起而將遷之辭殷在河南이라 涉河誠也咸造皆至也勿褻戒其毋得褻慢也史氏之言이라 蘇氏曰 民之弗率不以政令齊之하고 而以話言曉之하니 盤庚之仁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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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第二章)

 

曰 明聽朕言하여 無荒失朕命하라

廢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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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第三章)

 

嗚呼古我前后 罔不惟民之承하신대 保后胥慼일새(혼들로) 鮮以不浮于天時하니라

敬也蘇氏曰 古謂過爲浮하니 浮之言勝也后旣無不惟民之敬이라 民亦保后하여 相與憂其憂하여 雖有天時之災鮮不以人力勝之也林氏曰 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하나니 罔不惟民之承憂民之憂也保后胥慼民亦憂其憂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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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第四章)

 

殷降大虐이어늘 先王不懷하사 厥攸作視民利하사 用遷이시니 曷弗念我古后之聞承汝俾汝惟喜康共이니 非汝有咎比于罰이니라

先王以天降大虐으로 不敢安居하니 其所興作視民利當遷而已爾民何不念我以所聞先王之事凡我所以敬汝使汝者惟喜與汝同安爾非爲汝有罪하여 比于罰而謫遷汝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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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第五章)

 

予若籲懷玆新邑亦惟汝故以丕從厥志니라

我所以招呼懷來于此新邑者亦惟以爾民蕩析離居之故欲承汝俾汝康共하여 以大從爾志也或曰 盤庚遷都民咨胥怨이어늘 而此以爲丕從厥志何也蘇氏曰 古之所謂從衆者非從其口之所不樂이요 而從其心之所不言而同然者夫趨利而避害하고 捨危而就安民心同然也殷亳之遷實斯民所利로되 特其一時爲浮言搖動하여 怨咨不樂이니 使其卽安危利害之實而反求其心이면 則固其所大欲者矣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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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第六章)

 

今予將試以汝遷하여 安定厥邦이어늘 汝不憂朕心之攸困이요 乃咸大不宣乃心하여 欽念以忱하여 動予一人하나니 爾惟自鞠自苦로다 若乘舟하니 汝弗濟하면 臭厥載하리라 爾忱不屬하니 惟胥以沈이로다 不其或稽어니 自怒인들 曷瘳리오

上文言先王惟民之承而民亦保后胥慼하고 今我亦惟汝故安定厥邦이어늘 而汝乃不憂我心之所困하고 乃皆不宣布腹心하여 欽念以誠하여 感動於我하니 爾徒爲此紛紛하여 自取窮苦譬乘舟컨대 不以時濟必敗壞其所資今汝從上之誠間斷不屬하니 安能有濟리오 惟相與以及沈溺而已詩曰 其何能淑이리오 載胥及溺이라하니 正此意也利害若此어늘 爾民而罔或稽察焉하니 是雖怨疾忿怒何損於困苦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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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第七章)

 

汝不謀長하여 以思乃災하나니 汝誕勸憂로다 今其有今이나 罔後하리니 汝何生在上이리오

汝不爲長久之謀하여 以思其不遷之災하니 汝大以憂而自勸也孟子曰 安其危而利其災하여 樂其所以亡이라하시니 勸憂之謂也有今猶言有今日也罔後猶言無後日也天也今其有今罔後是天斷棄汝命이니 汝有何生理於天乎下文言迓續乃命于天이라하니 蓋相首尾之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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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第八章)

 

今予命汝하노니 하여 無起穢以自臭하라 恐人倚乃身하여 迂乃心하노라

爾民當一心以聽上이요 無起穢惡以自臭敗하라 恐浮言之人倚汝之身하여 迂汝之心하여 使汝邪僻而無中正之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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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第九章)

 

予迓續乃命于天하노니 予豈汝威리오 用奉畜()汝衆이니라

我之所以遷都者正以迎續汝命于天이니 予豈以威脅汝哉리오 用以奉養汝衆而已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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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第十章)

 

予念我先神后之勞爾先하노니 予丕克羞爾用懷爾然이니라

神后先王也養也卽上文畜養之意言我思念我先神后之勞爾先人하니 我大克羞養爾者用懷念爾故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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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第十一章)

 

失于政하여 陳于玆하면 高后丕乃崇降罪疾하사 曰 曷虐朕民고하시리라

大也耿圮而不遷하여 以病我民이면 失政而久于此也高后湯也湯必大降罪疾於我하사 曰何爲而虐害我民고하시리니 蓋人君不能爲民圖安이면 是亦虐之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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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第十二章)

 

汝萬民乃不生生하여 曁予一人猷同心하면 先后丕降與汝罪疾하사 曰 曷不曁朕幼孫으로 有比오하시리니 故有爽德이라 自上으로 其罰汝하시리니 汝罔能迪하리라

樂生興事하면 則其生也厚하니 是謂生生이라 先后泛言商之先王也幼孫盤庚自稱之辭同事也失也言汝民不能樂生興事하여 與我同心以遷이면 我先后大降罪疾於汝하사 曰 汝何不與朕幼小之孫으로 同遷乎아하시리니 汝有失德하여 自上其罰汝하리니 汝無道以自免也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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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第十三章)

 

古我先后 旣勞乃祖乃父汝共作我畜民이니 汝有戕則在乃心하면 我先后綏乃祖乃父하여시든 乃祖乃父 乃斷棄汝하여 不救乃死하리라

旣勞乃祖乃父者申言勞爾先也汝共作我畜民者汝皆爲我所畜之民也害也懷來之意謂汝有戕害 在汝之心하면 我先后固已知之하사 懷來汝祖汝父어시든 汝祖汝父亦斷棄汝하여 不救汝死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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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第十四章)

 

玆予有亂政同位 具乃貝玉하면 乃祖乃父 丕乃告我高后하여 曰 作丕刑于朕孫이라하여 迪高后하여 丕乃崇降弗祥하리라

治也多取而兼有之謂言若我治政之臣으로 所與共天位者 不以民生爲念하고 而務富貝玉者其祖父亦告我成湯하여 作丕刑于其子孫이라하여 啓成湯하여 丕乃崇降弗祥而不赦也此章先儒皆以爲責臣之辭然詳其文勢하면 曰玆予有亂政同位라하니 則亦對民庶責臣之辭非直爲群臣言也按上四章言君有罪, 民有罪, 臣有罪我高后與爾民臣祖父一以義斷之하여 無所赦也王氏曰 先王設敎因俗之善而導之하고 反俗之惡而禁之하나니 方盤庚時商俗衰하여 士大夫棄義卽利盤庚以具貝玉爲戒하니 反其俗之惡而禁之者也自成周以上으로 莫不事死如事生하고 事亡如事存이라 其俗皆嚴鬼神하니 以經考之컨대 商俗爲甚이라 盤庚特稱先后與臣民之祖父崇降罪疾爲告하니 因其俗之善而導之者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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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第十五章)

 

嗚呼今予告汝不易하노니 永敬大恤하여 無胥絶遠하여 汝分猷念以相從하여 各設中于乃心하라

告汝不易卽上篇告汝于難之意大恤大憂也今我告汝以遷都之難하노니 汝當永敬我之所大憂念者君民一心然後可以有濟苟相絶遠而誠不屬이면 則殆矣分猷者分君之所圖而共圖之分念者分君之所念而共念之相從相與也中者極至之理各以極至之理存于心이면 則知遷徙之議 爲不可易하여 而不爲浮言橫議之所動搖也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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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第十六章)

 

乃有不吉不迪顚越不恭暫遇姦宄어든 我乃劓殄滅之無遺育하여 無俾易種于玆新邑하리라

乃有不善不道之人顚隕踰越하여 不恭上命者及暫時所遇爲姦爲宄하여 劫掠行道者어든 我小則加以劓하고 大則殄滅之하여 無有遺育하여 毋使移其種于此新邑也遷徙道路艱關하니 恐姦人乘隙生變이라 故嚴明號令하여 以告勅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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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7(第十七章)

 

往哉生生하라 今予將試以汝遷하여 永建乃家니라

往哉往新邑也方遷徙之時人懷舊土之念而未見新居之樂이라 再以生生勉之하여 振起其怠惰而作其趨事也用也今我將用汝遷하여 永立乃家하여 爲子孫無窮之業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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