설화(說話)
한문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然生平不向人說. 其人將死, 入道林寺竹林中無人處, 向竹唱云: “吾君耳如驢耳.” | |
미래176, 천재173 | ||
2 | 昔有桓國庶子桓雄, 數意天下, 貪求人世. 父知子意, 下視三危太伯可以弘益人間, 乃授天符印三箇, 遣往理之. 雄率徒三千, 降於太伯山頂神壇樹下, 謂之神市, 是謂桓雄天王也. | |
지학186 |
한문Ⅰ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國人見之曰: “此非常人也.” 乃入爲王. 細烏恠夫不來, 歸尋之, 見夫脫鞋. 亦上其巖, 巖亦負歸如前. 其國人驚訝, 奏獻於王, 夫婦相會, 入爲貴妃. 是時, 新羅日月無光, 日者奏云: “日月之精, 降在我國. 今去日本, 故致斯怪.” 王遣使求二人. 延烏曰: “我到此國, 天使然也, 今何歸乎? 雖然, 朕之妃有所纖細稍, 以此祭天, 可矣.” 仍賜其稍. | |
第八羅阿達王卽位四年丁酉, 東海濱有延烏郞ㆍ細烏女夫婦而居. 一日延烏歸海採藻, 忽有一巖, 負歸日本. 國人見之曰: “此非常人也.” 乃入爲王. | ||
지학148 | ||
장원118 | ||
2 | 金蛙有子七人, 常共朱蒙遊獵. 王子及從者四十餘人, 唯獲一鹿, 朱蒙, 射鹿至多, 王子妬之. | |
미래170 | ||
3 | 東方, 初無君長, 有神人, 降于檀木下, 國人, 立爲君. 是爲檀君 國號朝鮮. (중략) 初都平壤, 後徙都白岳. | |
동국통감 | 장원118 | |
4 | 昔有桓國庶子桓雄, 數意天下, 貪求人世. 父知子意, 下視三危太伯可以弘益人間, 乃授天符印三箇, 遣往理之. 雄率徒三千, 降於太伯山頂神壇樹下, 謂之神市, 是謂桓雄天王也. 將風伯ㆍ雨師ㆍ雲師, 而主穀ㆍ主命ㆍ主病ㆍ主刑ㆍ主善惡, 凡主人間三百六十餘事, 在世理化. 時有一熊ㆍ一虎, 同穴而居, 常祈于神雄, 願化爲人. 時, 神遺靈艾一炷蒜二十枚曰: “爾輩食之, 不見日光百日, 便得人形.” 熊虎得而食之忌三七日, 熊得女身, 虎不能忌而不得人身. 熊女者無與爲婚, 故每於壇樹下, 呪願有孕, 雄乃假化而婚之, 孕生子, 號曰壇君王儉. | |
다락108, 비상116, 와이 136 | ||
5 | 王之諸子與諸臣, 將謀害之. 蒙母知之, 告曰: “國人將害汝. 以汝才略, 何往不可? 宜速圖之.” 於是, 蒙與烏ㆍ伊等三人爲友, 行至淹水. 告水曰: “我是天帝子, 河伯孫. 今日逃遁, 追者垂及, 奈何?” 於是, 魚鼈成橋, 得渡而橋解, 追騎不得渡. 至卒本州, 遂都焉. | |
삼국유사 | 다락114, 미래171 | |
6 | 醫言: “得兎肝合藥則可療也.” 然海中無兎, 不奈之何. 有一龜白龍王言: “吾能得之.” 遂登陸見兎, 言海中有一島, 淸泉白石, 茂林佳菓, 寒暑不能到, 鷹隼不能侵. 爾若得至, 可以安居無患. 因負兎背上, 游行二三里許. 龜顧謂兎曰: “今龍女被病, 須兎肝爲藥, 故不憚勞, 負爾來耳.” 兎曰: “噫吾神明之後, 能出五藏, 洗而納之. 日者小覺心煩, 遂出肝心洗之, 暫置巖石之底. 聞爾甘言徑來, 肝尙在彼, 何不廻歸取肝, 則汝得所求. 吾雖無肝尙活, 豈不兩相宜哉.” 龜信之而還, 纔上岸, 兎脫入草中, 謂龜曰: “愚哉汝也, 豈有無肝而生者乎.” 龜憫黙而退 | |
씨마178, 와이142 |
인용
'한문놀이터 > 교과서'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2015 개정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서 모음집, Ⅱ. 산문 - 역사 (0) | 2021.05.16 |
---|---|
2015 개정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서 모음집, Ⅱ. 산문 - 소설 (0) | 2021.05.16 |
2015 개정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서 모음집, Ⅱ. 산문 - 사상 (0) | 2021.05.16 |
2015 개정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서 모음집, Ⅱ. 산문 - 명문 (0) | 2021.05.16 |
2015 개정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서 모음집, Ⅱ. 산문 - 과학 (0) | 2021.05.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