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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5 개정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서 모음집, Ⅱ. 산문 - 설화 본문

한문놀이터/교과서

2015 개정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서 모음집, Ⅱ. 산문 - 설화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5. 16. 07:2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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설화(說話)

 

 

한문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然生平不向人說. 其人將死, 入道林寺竹林中無人處, 向竹唱云: “吾君耳如驢耳.”

삼국유사

미래176, 천재173

2

昔有桓國庶子桓雄, 數意天下, 貪求人世. 父知子意, 下視三危太伯可以弘益人間, 乃授天符印三箇, 遣往理之. 雄率徒三千, 降於太伯山頂神壇樹下, 謂之神市, 是謂桓雄天王也.

삼국유사

지학186

 

 

한문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國人見之曰: “此非常人也.” 乃入爲王. 細烏恠夫不來, 歸尋之, 見夫脫鞋. 亦上其巖, 巖亦負歸如前. 其國人驚訝, 奏獻於王, 夫婦相會, 入爲貴妃. 是時, 新羅日月無光, 日者奏云: “日月之精, 降在我國. 今去日本, 故致斯怪.” 王遣使求二人. 延烏曰: “我到此國, 天使然也, 今何歸乎? 雖然, 朕之妃有所纖細稍, 以此祭天, 可矣.” 仍賜其稍.

第八羅阿達王卽位四年丁酉, 東海濱有延烏郞細烏女夫婦而居. 一日延烏歸海採藻, 忽有一巖, 負歸日本. 國人見之曰: “此非常人也.” 乃入爲王.

삼국유사

지학148

삼국유사

장원118

2

金蛙有子七人, 常共朱蒙遊獵. 王子及從者四十餘人, 唯獲一鹿, 朱蒙, 射鹿至多, 王子妬之.

동명왕편

미래170

3

東方, 初無君長, 有神人, 降于檀木下, 國人, 立爲君. 是爲檀君 國號朝鮮. (중략) 初都平壤, 後徙都白岳.

동국통감

장원118

4

昔有桓國庶子桓雄, 數意天下, 貪求人世. 父知子意, 下視三危太伯可以弘益人間, 乃授天符印三箇, 遣往理之. 雄率徒三千, 降於太伯山頂神壇樹下, 謂之神市, 是謂桓雄天王也. 將風伯雨師雲師, 而主穀主命主病主刑主善惡, 凡主人間三百六十餘事, 在世理化. 時有一熊一虎, 同穴而居, 常祈于神雄, 願化爲人. , 神遺靈艾一炷蒜二十枚曰: “爾輩食之, 不見日光百日, 便得人形.” 熊虎得而食之忌三七日, 熊得女身, 虎不能忌而不得人身. 熊女者無與爲婚, 故每於壇樹下, 呪願有孕, 雄乃假化而婚之, 孕生子, 號曰壇君王儉.

삼국유사

다락108, 비상116,

와이 136

5

王之諸子與諸臣, 將謀害之. 母知之, 告曰: “國人將害汝. 以汝才略, 何往不可? 宜速圖之.” 於是, 與烏伊等三人爲友, 行至淹水. 告水曰: “我是天帝子, 河伯. 今日逃遁, 追者垂及, 奈何?” 於是, 魚鼈成橋, 得渡而橋解, 追騎不得渡. 卒本, 遂都焉.

삼국유사

다락114, 미래171

6

醫言: “得兎肝合藥則可療也.” 然海中無兎, 不奈之何. 有一龜白龍王言: “吾能得之.” 遂登陸見兎, 言海中有一島, 淸泉白石, 茂林佳菓, 寒暑不能到, 鷹隼不能侵. 爾若得至, 可以安居無患. 因負兎背上, 游行二三里許. 龜顧謂兎曰: “今龍女被病, 須兎肝爲藥, 故不憚勞, 負爾來耳.” 兎曰: “噫吾神明之後, 能出五藏, 洗而納之. 日者小覺心煩, 遂出肝心洗之, 暫置巖石之底. 聞爾甘言徑來, 肝尙在彼, 何不廻歸取肝, 則汝得所求. 吾雖無肝尙活, 豈不兩相宜哉.” 龜信之而還, 纔上岸, 兎脫入草中, 謂龜曰: “愚哉汝也, 豈有無肝而生者乎.” 龜憫黙而退

삼국사기

씨마178, 와이14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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