유방은 번쾌를 처리하여 후환을 남기지 말았어야 했다
고조론(高祖論)
소순(蘇洵)
解說. 번쾌 처리의 문제
『漢』「樊噲傳」, 盧綰叛, 帝遣噲伐之, 人有言: “噲黨呂氏, 一日宮車晏駕, 噲欲以兵誅戚氏趙王.” 帝大怒, 使陳平載絳侯代將, 卽軍中斬噲.
平畏呂氏, 執噲詣長安, 至則帝已崩, 后釋噲, 惠帝六年噲卒.
○ 此篇, 反覆論高帝爲身後慮, 全在斬樊噲上, 樊噲妻, 呂后女弟嬃也. 不去呂后者, 欲扶惠帝之弱, 斬樊噲者, 欲剪呂后之黨, 斬噲則高帝可死而無憂矣. 平ㆍ勃不悟此, 乃留噲不斬, 豈非遺帝身後之憂也. 幸噲後來自先死耳. 議論抑揚反覆, 極有精神.
유방의 부족한 부분
漢高祖挾數用術, 以制一時之利害, 不如陳平, 揣摩天下之勢, 擧指搖目, 以劫制項羽, 不如張良, 微此二人, 則天下不歸漢, 而高帝乃木强之人而止耳.
然天下已定, 後世子孫之計, 陳平ㆍ張良, 智之所不及, 則高帝常先爲之規畫處置, 使夫後世之所爲, 曉然如目見其事而爲之者. 蓋高帝之智, 明於大而暗於小, 至於此而後見也.
고제가 여후를 없애지 않은 이유
帝常語呂后曰: “周勃重厚少文, 然安劉氏者, 必勃也, 可令爲太尉.” 方是時, 劉氏旣安矣, 勃又將誰安耶?
故吾之意曰: ‘高帝之以太尉屬勃也, 知有呂氏之禍也.’ 雖然其不去呂后, 何也?
勢不可也. 昔者武王沒, 成王幼而三監叛, 帝意百歲後, 將相大臣及諸侯王, 有如武庚祿父而無有以制之也. 獨計以爲家有主母, 而豪奴悍婢, 不敢與弱子抗, 呂氏佐帝定天下, 爲諸侯大臣素所畏服, 獨此可以鎭壓其邪心, 以待嗣子之壯. 故不去呂后者, 爲惠帝計也.
번쾌를 남겨둔 것은 큰 후환이다
呂后旣不可去, 故削其黨, 以損其權, 使雖有變, 而天下不搖. 是故以樊噲之功, 一旦遂欲斬之而無疑. 嗚呼! 彼獨於噲不仁耶.
且噲與帝偕起, 拔城陷陣, 功不爲少, 方亞父嗾項莊時, 微噲譙羽, 則漢之爲漢, 未可知也.
一旦人有惡噲, 欲滅戚氏者, 時噲出伐燕, 立命平ㆍ勃, 卽軍中斬之. 夫噲之罪未形也. 惡之者誠僞, 未必也. 且帝之不以一女子, 斬天下功臣, 亦明矣.
彼其娶於呂氏, 呂氏之族, 若産祿輩, 皆庸才, 不足恤, 獨噲豪健, 諸將所不能制, 後世之患, 無大於此矣.
번쾌가 그나마 일찍 죽어 다행이지
夫高帝之視呂后, 猶醫者之視菫也, 使其毒, 可使治病, 而無至於殺人而已. 噲死則呂氏之毒, 將不至於殺人.
高帝以爲是足以死而無憂矣, 彼平ㆍ勃者, 遺其憂者也.
噲之死於惠帝之六年, 天也, 使之尙在, 則呂祿不可紿, 太尉不得入北軍矣.
번쾌는 충분히 반역을 일으킬 사람이었다
或謂噲於帝最親, 使之尙在, 未必與産祿叛, 夫韓信ㆍ黥布ㆍ盧綰, 皆南面稱孤, 而綰又最爲親幸, 然及高帝之未崩也, 皆相繼以逆誅, 誰謂百歲之後, 椎埋屠狗之人, 見其親戚得爲帝王, 而不欣然從之耶.
吾故曰: “彼平ㆍ勃者, 遺其憂者也.”
인용
'산문놀이터 > 중국'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장익주화상기(張益州畵像記) - 1. 촉지방을 안정시켜 백성들에게 인정받은 정방평 (0) | 2020.09.01 |
---|---|
장익주화상기(張益州畵像記) - 解說. 두 아들도 짓지 못할 소순의 장점이 드러난 글 (0) | 2020.09.01 |
고조론(高祖論) - 2. 번쾌는 남겨두지 말았어야 했다 (0) | 2020.09.01 |
고조론(高祖論) - 1. 고제의 부족한 부분과 여후를 없애지 않은 이유 (0) | 2020.09.01 |
고조론(高祖論) - 解說. 번쾌 처리의 문제 (0) | 2020.09.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