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유종원 - 답위중립서(答韋中立書) 본문

산문놀이터/중국

유종원 - 답위중립서(答韋中立書)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8. 24. 10: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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유종원의 문장관과 영향을 준 책에 대해

답위중립서(答韋中立書)

 

유종원(柳宗元)

 

 

解說. 유종원이 문장을 짓는 데에 힘쓴 내역을 찾아가다

 

迂齋: “觀後面三節則子厚平生用力於文字之功一一可考韓退之老蘇陳後山, 凡以文名家者, 人人皆有經歷但各有入頭處與自得處耳.”

 

古云: “師臣者帝能自得師者王” 帝王猶必有師況學者乎人不事師最風俗不古處韓文公師說已歎之矣柳子厚此書所云尤可歎也師道之立莫盛於出而師友淵源上接卓哉李唐之陋, 至是一洗矣此篇雖辭爲師之名而告以平生用功及所得之辭已示以爲師之實然所云者作文耳雖以道爲說而學道徒以作文師道之實如是而已乎

 

此篇所云見柳子作文用功之本領求之六經大略相似所以方駕並驅也.

 

 

1. 스승 삼길 싫어하는 풍조와 스승의 역할

 

스승이라뇨, 저는 스승이 될 수 없습니다

二十一日, 宗元. 辱書云: “欲相師.” 僕道不篤, 業甚淺近, 環顧其中, 未見可師者. 雖嘗好言論 爲文章, 甚不自是也. 不意吾子自京都, 來蠻夷間, 乃幸見取. 僕自卜固無取, 假令有取, 亦不敢爲人師. 爲衆人師, 且不敢, 況敢爲吾子師乎.

 

후대에 갈수록 스승 삼길 싫어하게 된 풍조와 그것에 발끈한 한유

孟子人之患, 在好爲人師, 魏晉氏以下, 人益不事師, 今之世, 不聞有師, 有輒譁笑之, 以爲狂人. 韓愈奮不顧流俗, 犯笑侮, 收召後學, 師說, 因抗顔而爲師. 世果群怪聚罵, 指目牽引, 而增與爲言詞. 以是得狂名, 長安, 炊不暇熟, 又挈挈而東, 如是者數矣.

 

스승이 된다는 건 소란을 일으킨다는 것

屈子賦: “邑犬群吠, 吠所怪也.” 僕往聞之南, 恒雨少日, 日出則犬吠.” 予以爲過言. 前六七年, 僕來南二年冬, 幸大雪, 踰嶺, 被南越中數州, 數州之犬, 皆蒼黃吠噬狂走者累日, 至無雪乃已, 然後始信前所聞者. 韓愈旣自以爲之日, 而吾子又欲使吾爲之雪, 不以病乎. 非獨見病, 亦以病吾子. 然雪與日, 豈有過哉. 顧吠者犬耳. 度今天下, 不吠者幾人? 而誰敢衒怪於群目, 以召鬧取怒乎.

 

 

2. 스승이란 말을 허여하지 않고 문장을 정의하다

 

스승이 된다는 것과 관례의 공통점

僕自謫過以來, 益少志慮, 居南中九年, 增脚氣病, 漸不喜鬧. 豈可使呶呶者, 早暮咈吾耳騷吾心? 則固僵仆煩憒, 愈不可過矣. 平居望外遭齒舌不少, 獨欠爲人師耳. 抑又聞之, 古者重冠禮, 將以責成人之道. 是聖人所尤用心也, 數百年來, 人不復行. 近者孫昌胤者獨發憤行之, 旣成禮, 明日造朝, 至外廷, 薦笏, 言於卿士曰: “某子冠畢.” 應之者咸憮然. 京兆尹鄭叔則, 怫然曳笏却立曰: “何預我邪,” 廷中皆大笑. 天下不以非鄭尹而怪孫子何哉? 獨爲所不爲也, 今之命師者大類此.

 

가르칠 만한 재주는 되지 않기에 그냥 내 입장을 말해주겠네

吾子行厚而辭深, 凡所作皆恢然有古人形貌, 雖僕敢爲師, 亦何所增加也? 假而以僕, 年先吾子, 聞道著書之日, 不後, 誠欲往來言所聞, 則僕固願悉陳中所得者. 吾子苟自擇之, 取某事去某事則可矣. 若定是非, 以敎吾子, 僕才不足而又畏前所陣者, 其爲不敢也決矣.

 

문장이란 도를 밝히는 것

吾子前所欲見吾文, 旣悉以陳之, 非以耀明于子, 聊欲以觀子氣色, 誠好惡何如也, 今書來言者皆太過, 吾子誠非佞譽誣諛之徒, 直見愛甚故, 然耳. 始吾幼且少, 爲文章, 以辭爲工, 及長, 乃知文者, 以明道. 固不苟爲炳炳烺烺, 務采色夸聲音, 而以爲能也. 凡吾所陳皆自謂近道, 而不知道之果近乎, 遠乎. 吾子好道而可吾文, 或者其於道, 不遠矣.

 

 

3. 유종원에게 영향을 준 책들과 문장관

 

유종원의 문장관

故吾每爲文章, 未嘗敢以輕心掉之, 懼其剽而不留也. 未嘗敢以怠心易之, 懼其弛而不嚴也. 未嘗敢以昏氣出之, 懼其昧沒而雜也. 未嘗敢以矜氣作之, 懼其偃蹇而驕也. 抑之欲其奧, 揚之欲其明, 疏之欲其通, 廉之欲其節. 激而發之欲其淸, 固而存之欲其重, 此吾所以羽翼夫道也.

 

유종원에게 영향을 준 책들

本之, 以求其質, 本之, 以求其恒, 本之, 以求其宜, 本之春秋, 以求其斷, 本之, 以求其動, 此吾所以取道之原也. 參之穀梁, 以厲其氣, 參之, 以暢其支, 參之, 以肆其端, 參之國語, 以博其趣, 參之離騷, 以致其幽, 參之太史公, 以著其潔, 此吾所以旁推交通而以爲文也.

 

말해줄 건 충분히 말했으니, 소란 떨지 말고 잘 실천하게

凡若此者, 果是邪. 非邪. 有取乎. 抑其無取乎. 吾子幸觀焉擇焉, 有餘, 以告焉. 苟亟來以廣是道, 子不有得焉, 則我得矣, 又何以師云爾哉. 取其實而去其名, 無招吠怪而爲外廷所笑, 則幸矣.

 

 

 

 

 

 

인용

목차

작가 이력 및 작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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