학생을 나오게 해서 해명하다
진학해(進學解)
한유(韓愈)
解說. 스승과 제자의 논란을 가설하여 자신의 생각을 드러내다
迂齋曰: “說爲師弟子詰難之詞, 以伸己志, 機軸自揚雄「解嘲」, 班固「賓戱」來.”
◯ 元和七年, 公復爲國子博士, 八年年四十六, 自博士, 除尙書比部郞中史館修撰. 唐史云: “愈數黜官, 又下遷, 乃作「進學解」, 以自喩. 執政, 覽其文而奇之, 以爲有史才, 故除是官. 時宰相, 乃武元衡ㆍ李吉甫ㆍ李絳也.”
按此則此篇, 作於元和七年爲博士之後, 說爲問答, 以見已意, 蓋有東方朔雖自責而實自贊之意. 當軸, 幸皆三賢相也, 宜其用之云.
後段, 借匠氏醫師, 以喩宰相, 蓋本之『淮南子』. 『淮南子』曰: “賢王之用人也, 猶巧工之制木也, 大者以爲舟船梁棟, 小者以爲楫楔, 修者以爲櫩榱, 短者以爲侏儒枅櫨, 無小大脩短, 皆得其所宜, 規矩方圓, 各有所施. 天下之物, 莫凶於鷄毒烏頭也, 然而良醫橐而藏之, 有所用也.” 公之論, 蓋取此意, 所謂窺陳編以竊盜者, 此亦其一也, 盖自首其實云.
1. 학업에 정진하길 바라자 학생은 나의 처지를 보며 수긍하질 않네
좋은 시대이니 실력 배양에 힘쓰라
國子先生, 晨入太學, 招諸生立館下. 誨之曰: “業精于勤; 荒于嬉, 行成于思; 毁于隨. 方今聖賢相逢, 治具畢張, 拔去凶邪, 登崇俊良, 占小善者, 率以錄; 名一藝者, 無不庸. 爬羅剔抉, 刮垢磨光, 蓋有幸而獲選, 孰云多而不揚? 諸生, 業還不能精, 無患有司之不明; 行患不能成, 無患有司之不公.”
당신은 최선을 다해 살아왔지만 그럼에도 불우한 건 왜인가?
言未旣, 有笑于列者曰: “先生欺余哉! 弟子事先生, 于玆有時矣. 先生口不絶吟於六藝之文; 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 記事者必提其要; 纂言者必鉤其玄, 貪多務得 細大不捐. 焚膏油以繼晷; 恒兀兀以窮年, 先生之業, 可謂勤矣.
觝排異端; 攘斥佛老, 補苴罅漏; 張皇幽眇, 尋墮緖之茫茫, 獨旁搜而遠紹; 障百川而東之, 廻狂瀾於旣倒, 先生之於儒, 可謂勞矣.
沈浸醲郁, 含英咀華, 作爲文章, 其書滿家. 上規姚ㆍ姒渾渾無涯, 『周誥』『殷盤』, 佶屈聱牙, 『春秋』謹嚴, 『左氏』浮誇, 『易』奇而法, 『詩』正而葩. 下逮『莊』「騷」, 太史所錄, 子雲相如, 同工異曲, 先生之於文, 可謂閎其中, 而肆其外矣.
少始知學, 勇於敢爲, 長通於方, 左右具宜. 先生之於爲人, 可謂成矣.
然而公不見信於人, 私不見助於友, 跋前疐後, 動輒得咎, 暫爲御史, 遂竄南夷. 三年博士, 冗不見治, 命與仇謀, 取敗幾時? 冬暖而兒號寒; 年登而妻啼飢, 頭童齒豁, 竟死何裨? 不知慮此, 而反敎人爲?”
2. 오히려 난 운 좋은 사람일 뿐이니, 학생들이여 공부에 힘쓰라
모든 건 쓰임에 맞게 써질 뿐, 불우한 게 아니다
先生曰: “吁! 子來前! 夫大木爲杗; 細木爲桷, 欂櫨侏儒, 椳闑扂楔, 各得其宜, 以成室屋者, 匠氏之功也.
玉札丹砂, 赤箭靑芝, 牛溲馬勃, 敗鼔之皮, 俱收幷蓄, 待用無遺者, 醫師之良也.
登明選公, 雜進巧拙, 紆餘爲姸; 卓犖爲傑, 較短量長, 惟器是適者, 宰相之方也.
昔者孟軻好辯, 孔道以明, 轍環天下, 卒老于行. 荀卿守正, 大論是弘, 逃讒于楚, 廢死蘭陵. 是二儒者, 吐詞爲經; 擧足爲法, 絶類離倫, 優入聖域, 其遇於世何如也?
오히려 난 실질이 없는 사람임에도 요행히 관직에 남아 있으니, 남을 비방하려 말고 열심히 공부하라
今先生, 學雖勤, 而不繇其統; 言雖多, 而不要其中; 文雖奇, 而不濟於用; 行雖修, 而不顯於衆. 猶且月費俸錢; 歲靡廩粟, 子不知耕; 婦不知織, 乘馬從徒, 安坐而食. 踵常途之役役, 窺陳編以盜竊. 然而聖主不加誅; 宰臣不見斥, 茲非幸歟?
動而得謗, 名亦隨之, 投閑置散, 乃分之宜. 若夫商財賄之有亡; 計班資之崇庳, 忘己量之所稱, 指前人之瑕疵, 是所謂詰匠氏之不以杙爲楹, 而訾醫師以昌陽引年, 欲進其狶苓也.”
인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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