나의 벗 붓 모영의 이야기
모영전(毛穎傳)
한유(韓愈)
洪慶善曰: “此傳, 柳子厚以爲怪, 予以爲子虛烏有之比, 其源出於莊周寓言.”
◯ 迂齋曰: “筆事收拾盡善, 將無作有, 所謂以文滑稽者. 贊尤高古, 是學『史記』文字.
모영의 가계
毛穎者中山人也. 其先明眎, 佐禹治東方土, 養萬物有功, 因封於卯地, 死爲十二神. 嘗曰: “吾子孫神明之後, 不可與物同, 當吐而生.” 已而果然.
明眎八世孫㝹, 世傳當殷時, 居中山, 得神仙之術, 能匿光使物. 竊姮娥騎蟾蜍, 入月, 其後代, 遂隱不仕云.
居東郭者曰㕙, 狡而善走 與韓盧爭能, 盧不及. 盧怒, 與宋鵲, 謀而殺之, 醢其家.
모영이 세상에 나오게 된 배경
秦始皇時, 蒙將軍恬, 南伐楚, 次中山. 將大獵以懼楚, 召左右庶長與軍尉, 以連山, 筮之, 得天與人文之兆. 筮者賀曰: “今日之獲, 不角不牙, 衣褐之徒, 缺口而長鬚, 八竅而趺居. 獨取其髦, 簡牘是資, 天下其同書, 秦其遂兼諸侯乎.” 遂獵 圍毛氏之族, 拔其豪, 載穎而歸, 獻俘于章臺宮, 聚其族而加束縛焉. 秦皇帝使恬 賜之湯沐而封諸管城, 號曰 ‘管城子’ 日見親寵任事.
모영의 능력과 그 능력을 사랑한 진시황제
穎爲人强記而便敏, 自結繩之代, 以及秦事, 無不纂錄. 陰陽ㆍ卜筮ㆍ占相ㆍ醫方ㆍ族氏ㆍ山經ㆍ地志ㆍ字書ㆍ圖畵ㆍ九流ㆍ百家天人之書, 及至浮圖ㆍ老子ㆍ外國之說, 皆所詳悉. 又通於當代之務, 官府簿書ㆍ市井貨錢注記, 惟上所使, 自秦皇帝及太子扶蘇ㆍ胡亥ㆍ丞相斯ㆍ中車府令高, 下及國人無不愛重. 又善隨人意, 正直邪曲功拙, 一隨其人, 雖見廢棄, 終黙不洩. 惟不喜武士, 然見請, 亦時往.
累拜中書令, 與上益狎, 上嘗呼爲中書君. 上親決事, 以衡石自程, 雖宮人, 不得立左右, 獨穎與執燭者常侍, 上休方罷. 穎與絳人陳玄, 弘農陶泓, 及會稽楮先生, 友善, 相推致, 其出處必偕. 上召穎, 三人者不待詔, 輒俱往, 上未嘗怪焉.
관직생활의 마지막과 모영의 최후
後因進見, 上將有任使, 拂拭之, 因免冠謝. 上見其髮禿, 又所摹畵, 不能稱上意. 上嘻笑曰: “中書君, 老而禿, 不任吾用. 吾嘗謂君中書, 君今不中書邪?” 對曰: “臣所謂盡心者.” 因不復召.
歸封邑, 終于管城. 其子孫甚多, 散處中國夷狄, 皆冒管城, 惟居中山者, 能繼父祖業.
모씨 가족의 내력과 진시황의 인색함
太史公曰: “毛氏有兩族. 其一姬姓, 文王之子, 封於毛, 所謂魯衛毛聃者也. 戰國時, 有毛公ㆍ毛遂, 獨中山之族, 不知其本所出, 子孫最爲蕃昌. 『春秋』之成, 見絶於孔子, 而非其罪. 及蒙將軍, 拔中山之豪, 始皇封諸管城, 世遂有名. 而姬姓之毛, 無聞. 穎始以俘見, 卒見任使. 秦之滅諸侯, 穎與有功, 賞不酬勞, 以老見疏, 秦眞少恩哉.”
▲ 경북도청 로비에 달려 있는 큰 붓. 모영이가 보인다.
인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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