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정도전 - 상정달가서(上鄭達可書) 본문

산문놀이터/조선

정도전 - 상정달가서(上鄭達可書)

건방진방랑자 2020. 8. 12. 19: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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불교를 타파하려는 중원의 몸짓과 조선의 적임자 정몽주

상정달가서(上鄭達可書)

 

정도전(鄭道傳)

 

 

1. 이단을 끊어내려는 움직임과 송나라 유학자들의 고군분투

 

이단이 성행하는 지금을 분개해하다

異端日盛, 吾道日衰, 驅民於禽獸之域, 陷民於塗炭之中. 四海滔滔, 未有紀極, 嗚呼痛哉!

 

옳고 그름을 분간할 줄 모르는 백성들

伊誰正之? 必也學術之正, 德位之達, 爲人所信服者, 然後可以正之矣. 且下民昏愚, 不知取舍.

苟有一時之達者, 闢之則去之, 倡之則和之, 此蓋但知達者之爲所信服, 而不知道之有邪正也.

 

맹자는 덕으로 양무제는 권력으로 풍토를 바꾸다

孟子雖窮而在下, 卒能闢楊墨尊孔氏, 而天下從之, 蓋以德達, 而其德足以信服乎天下也; 蕭衍雖昏而無知, 卒能興佛敎, 易風俗, 而天下從之, 蓋以位達, 而其位足以信服乎天下也.

孔子: “君子之德風, 小人之德草, 草上之風, 必偃.” 其是之謂歟.

 

양무제 이후 바로 잡을 사람이 나오지 않다

自是以來, 上無賢君, 下無眞儒, 世敎陵夷, 邪說橫流, 達而在上者, 又從而倡之, 嗚呼! 其弊有不可勝言者矣.

 

송나라 때의 발분, 하지만 지위가 없어 발본색원하진 못하다

之盛, 眞儒迭興, 挾遺經繼絶統, 扶斯道闢異端, 而學者靡然從之, 斯亦以德達, 而爲人所信服故也.

惜乎! 有德無位, 不能大行於世, 永絶邪說之根本也. 然而中國學士, 尙賴其說, 莫不以扶斯道闢異端爲己任, 雖其弊之深也, 不能遽絶, 尙可望夫斯道之復振也.

 

 

2. 불교에 휩쓸린 민심을 바로잡을 사람은 바로 정달가

 

불교가 장악한 고려 문단의 실상

若東方則其弊尤甚, 人皆好之篤而奉之謹. 又號爲大儒者, 反爲讚誦歌詠, 助揚聲勢, 鼓舞振動.

彼下民之昏愚, 惟從達者之好者爲如何也? 於是, 先王之學, 寂寥無聞, 耳目所接, 無非異端. 襁褓孩兒, 學語之始, 卽誦其言; 嬉戲之時, 便設其儀. 習與性成, 恬不知非, 邪與心熟, 堅不可破.

雖聰明之士, 眩惑其空玄, 暴悖之人, 喜懼其禍福, 莫不尊奉依歸. 毀倫滅理, 風俗頹敗, 傾家破產, 父子離散, 其禽獸之歸, 塗炭之苦, 亦不可旣矣?

 

불교를 이단시하려 할 때 닥치는 상황

幸玆秉彝, 極天罔墜, 雖在波頹之中, 尙有一二明經之士, 深知其害, 竊議而私歎之, 往往辨之於人. 則或有所聽信而開悟之者, 是理義之心, 人皆有之矣, 然下焉不尊, 民卒不從.

及與爲佛者辨之, 則彼亦有是心, 自知其非, 屢至辭窮, 然恥爲之屈, 惟務自勝. 援引公卿之尊奉, 大儒之讚誦, 以折辨者. 乃曰: “夫豈不義而某公信之? 以某公之位之德, 而尊奉讚誦如此 汝反非之, 汝能賢於某公歟?”

辨者若曰: “位爲公卿, 而於道有不學; 號爲大儒, 而於學有不正. 但當質諸本心, 辨其邪正而已, 豈以某公之故, 而遽以此爲是云爾.” 則爲有說矣. 然此不惟獲以下訕上之罪, 人反不信, 以爲狂妄, 譏笑毀謗, 使無所容, 辨者默然無言. 彼爲佛者, 意氣洋洋, 自以爲吾說勝也

是知異端之邪, 不可以口舌爭也; 下民之惑, 不可以義理曉也, 惟其學術之正, 德位之達, 爲人所信服者然後可以正矣

 

불교 배척의 적임자 달가

吾友達可其人也. 達可雖無其位, 達可之學, 學者素服其正也; 達可之德, 學者素服其達也. 以予昏庸, 不恤譏議, 慨然有志於闢異端者, 亦以達可爲之依歸也, 天生達可, 其斯道之福歟.

近聞往來之言, 達可楞嚴, 似佞佛者也. 予曰: “不看楞嚴, 曷知其說之邪? 達可楞嚴, 欲得其病而藥之, 非好其道而欲精之也.” 旣而私自語曰: ‘吾保達可必不佞佛. 昌黎一與太顚, 後世遂以爲口實, 達可爲人所信服, 其所爲繫於斯道之廢興, 不可不自重也.’

且下民昏愚, 易惑難曉, 達可幸思之. 三峯集卷之三

 

 

 

 

 

 

인용

작가 이력 및 작품

1114~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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