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응형
«   2024/05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Archives
Today
Total
관리 메뉴

건빵이랑 놀자

이규보 - 논시중미지약언(論詩中微旨略言) 본문

산문놀이터/삼국&고려

이규보 - 논시중미지약언(論詩中微旨略言)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5. 14. 09:14
728x90
반응형

이규보가 알려주는 좋은 시를 짓는 법

논시중미지략언(論詩中微旨略言)

 

이규보(李奎報)

 

 

1. 시는 뜻이 중요하다

 

시엔 뜻이 중요하고 뜻은 선천적으로 타고난다

夫詩以意爲主, 設意尤難, 綴辭次之. 意亦以氣爲主, 由氣之優劣, 乃有深淺耳. 然氣本乎天, 不可學得, 故氣之劣者, 以雕文爲工, 未嘗以意爲先也. 蓋雕鏤其文, 丹靑其句, 信麗矣, 然中無含蓄深厚之意, 則初若可翫, 至再嚼則味已窮矣

 

운자가 험할 때의 방법

雖然, 凡自先押韻, 似若妨意, 則改之可也. 唯於和人之詩也, 若有險韻, 則先思韻之所安, 然後措意也. 至此寧且後其意耳, 韻不可不安置也.

 

대구를 맞출 때의 방법

句有難於對者, 沈吟良久, 想不能易得, 則卽割棄不惜, 宜矣.

何者? 計其間儻足得全篇, 而豈可以一句之故, 至一篇之遲滯哉? 有及時備急則窘矣. 方其搆思也, 深入不出則陷, 陷則着, 着則迷, 迷則有所執而不通也. 惟其出入往來, 左之右之, 瞻前顧後, 變化自在, 而後無所礙而達于圓熟也. 或有以後句救前句之弊, 以一字助一句之安, 此不可不思也.

 

 

2. 아홉 가지 피해야 할 시체

 

하나의 시체만 고집하지 말라

純用淸苦爲體, 山人之格也; 全以姸麗裝篇, 宮掖之格也. 惟能雜用淸警雄豪姸麗平淡然後備矣, 而人不能以一體名之也.

 

9가지 기피해야할 시체

詩有九不宜體, 是予所深思而自得之者也.

一篇內多用古人之名, 是載鬼盈車體也; 攘取古人之意, 善盜猶不可, 盜亦不善, 是拙盜易擒體也; 押強韻無根據處, 是挽弩不勝體也; 不揆其才, 押韻過差, 是飮酒過量體也; 好用險字, 使人易惑, 是設坑導盲體也; 語未順而勉引用之, 是強人從己體也; 多用常語, 是村父會談體也; 好犯語忌, 是凌犯尊貴體也; 詞荒不删, 是莨莠滿田體也.

能免此不宜體格, 而後可與言詩矣.

 

자신의 시를 평가하는 방법

人有言詩病者, 在所可喜. 所言可則從之, 否則在吾意耳, 何必惡聞, 如人君拒諫終不知其過耶?

凡詩成, 反覆視之, 略不以己之所著觀之, 如見他人及平生深嫉者之詩, 好覓其疵失, 猶不知之, 然後行之也.

凡所論, 不獨詩也, 文亦幾矣. 況古詩者, 如以美文句斷押韻者佳矣? 意旣優閑, 語亦自在, 得不至局束也. 然則詩與文, 亦一揆歟. 東國李相國全集卷第二十二

 

 

 

 

 

 

인용

작가 이력 및 작품

白雲小說

한국한시사 이규보

한국시의 발견

문제

 

 

 

 

728x90
반응형
그리드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