이규보가 알려주는 좋은 시를 짓는 법
논시중미지략언(論詩中微旨略言)
이규보(李奎報)
1. 시는 뜻이 중요하다
시엔 뜻이 중요하고 뜻은 선천적으로 타고난다
夫詩以意爲主, 設意尤難, 綴辭次之. 意亦以氣爲主, 由氣之優劣, 乃有深淺耳. 然氣本乎天, 不可學得, 故氣之劣者, 以雕文爲工, 未嘗以意爲先也. 蓋雕鏤其文, 丹靑其句, 信麗矣, 然中無含蓄深厚之意, 則初若可翫, 至再嚼則味已窮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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雖然, 凡自先押韻, 似若妨意, 則改之可也. 唯於和人之詩也, 若有險韻, 則先思韻之所安, 然後措意也. 至此寧且後其意耳, 韻不可不安置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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句有難於對者, 沈吟良久, 想不能易得, 則卽割棄不惜, 宜矣.
何者? 計其間儻足得全篇, 而豈可以一句之故, 至一篇之遲滯哉? 有及時備急則窘矣. 方其搆思也, 深入不出則陷, 陷則着, 着則迷, 迷則有所執而不通也. 惟其出入往來, 左之右之, 瞻前顧後, 變化自在, 而後無所礙而達于圓熟也. 或有以後句救前句之弊, 以一字助一句之安, 此不可不思也.
하나의 시체만 고집하지 말라
純用淸苦爲體, 山人之格也; 全以姸麗裝篇, 宮掖之格也. 惟能雜用淸警雄豪姸麗平淡然後備矣, 而人不能以一體名之也.
9가지 기피해야할 시체
詩有九不宜體, 是予所深思而自得之者也.
一篇內多用古人之名, 是載鬼盈車體也; 攘取古人之意, 善盜猶不可, 盜亦不善, 是拙盜易擒體也; 押強韻無根據處, 是挽弩不勝體也; 不揆其才, 押韻過差, 是飮酒過量體也; 好用險字, 使人易惑, 是設坑導盲體也; 語未順而勉引用之, 是強人從己體也; 多用常語, 是村父會談體也; 好犯語忌, 是凌犯尊貴體也; 詞荒不删, 是莨莠滿田體也.
能免此不宜體格, 而後可與言詩矣.
자신의 시를 평가하는 방법
人有言詩病者, 在所可喜. 所言可則從之, 否則在吾意耳, 何必惡聞, 如人君拒諫終不知其過耶?
凡詩成, 反覆視之, 略不以己之所著觀之, 如見他人及平生深嫉者之詩, 好覓其疵失, 猶不知之, 然後行之也.
凡所論, 不獨詩也, 文亦幾矣. 況古詩者, 如以美文句斷押韻者佳矣? 意旣優閑, 語亦自在, 得不至局束也. 然則詩與文, 亦一揆歟. 『東國李相國全集』 卷第二十二
인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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