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건빵이랑 놀자

여씨춘추, 효행람, 효행 - 전문 본문

고전/여씨춘추

여씨춘추, 효행람, 효행 - 전문

건방진방랑자 2023. 4. 6. 09:4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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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효행람제이(孝行覽第二), 범팔편(凡八篇), 편제십사(卷第十四)

 

1. 효행(孝行)一曰

 

 

1. 효에 힘쓸 때 생기는 일들

 

凡爲天下, 治國家, 必務本而後末. 所謂本者, 非耕耘種殖之謂, 務其人也. 務其人, 非貧而富之, 寡而衆之, 務其本也. 務本莫貴於孝.

人主孝, 則名章榮, 下服聽, 天下譽. 人臣孝, 則事君忠, 處官廉, 臨難死. 士民孝, 則耕芸疾, 守戰固, 不罷北.

夫孝, 三皇五帝之本務, 而萬事之紀也.

 

 

2. 천자의 효가 미치는 영향

 

夫執一術而百善至百邪去天下從者, 其惟孝也. 故論人必先以所親而後及所疏, 必先以所重而後及所輕.

今有人於此, 行於親重, 而不簡慢於輕疏, 則是篤謹孝道, 先王之所以治天下也. 故愛其親, 不敢惡人, 敬其親, 不敢慢人. 愛敬盡於事親, 光燿加於百姓, 究於四海, 此天子之孝也.

 

 

3. 자식이 실천해야 할 다섯 가지 효

 

曾子: “身者, 父母之遺體也. 行父母之遺體, 敢不敬乎? 居處不莊, 非孝也. 事君不忠, 非孝也. 莅官不敬, 非孝也. 朋友不篤, 非孝也. 戰陳無勇, 非孝也. 五行不遂, 災及乎親, 敢不敬乎?”

 

 

4. 불효보다 막중한 죄는 없다

 

商書: “刑三百, 罪莫重於不孝.”

 

 

5. 선왕이 천하를 다스린 다섯 가지 근본

 

曾子: “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 貴德, 貴貴, 貴老, 敬長, 慈幼. 此五者, 先王之所以定天下也. 所謂貴德, 爲其近於聖也. 所謂貴貴, 爲其近於君也. 所謂貴老, 爲其近於親也. 所謂敬長, 爲其近於兄也. 所謂慈幼, 爲其近於弟也.”

 

 

6. 이 몸을 함부로 다뤄선 안 되는 이유

 

曾子: “父母生之, 子弗敢殺. 父母置之, 子弗敢廢. 父母全之, 子弗敢闕. 故舟而不游, 道而不徑, 能全支體, 以守宗廟, 可謂孝矣.”

 

 

7. 부모를 봉양하는 다섯 가지 방법

 

養有五道. 修宮室, 安牀笫, 節飮食, 養體之道也. 樹五色, 施五采, 列文章, 養目之道也. 正六律, 龢五聲, 雜八音, 養耳之道也. 熟五穀, 烹六畜, 龢煎調, 養口之道也. 龢顔色, 說言語, 敬進退, 養志之道也.

此五者, 代進而厚用之, 可謂善養矣.

 

 

8. 발이 삐고 나았음에도 걱정에 빠진 악정자춘

 

樂正子春下堂而傷足, 瘳而數月不出, 猶有憂色.

門人問之曰: “夫子下堂而傷足, 瘳而數月不出, 猶有憂色, 敢問其故?” 樂正子春: “善乎而問之. 吾聞之曾子, 曾子聞之仲尼, ‘父母全而生之, 子全而歸之, 不虧其身, 不損其形, 可謂孝矣.’ 君子無行咫步而忘之. 余忘孝道, 是以憂.”

故曰: “身者非其私有也, 嚴親之遺躬也.”

 

 

9. 즐거움은 어디서 나오나?

 

民之本敎曰孝, 其行孝曰養. 養可能也, 敬爲難; 敬可能也, 安爲難; 安可能也, 卒爲難. 父母旣沒, 敬行其身, 無遺父母惡名, 可謂能終矣.

仁者此者也, 禮者履此者也, 義者宜此者也, 信者信此者也, 彊者彊此者也. 樂自順此生也, 刑自逆此作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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