조포의 행위는 효로도 충으로도 미진하다
조포충효론(趙苞忠孝論)
이곡(李穀)
충과 효엔 선후가 있지만 근본이치는 같다
君親果有先後乎? 聖人已言之. 忠孝果無本末乎? 余不得不辨焉.
孔子序『易』曰: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 有萬物然後有男女, 有男女然後有父子, 有父子然後有君臣, 有君臣然後有上下, 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 此君親之分不得無先後者也. 出以事君, 入以事親, 本之性行之身, 以立於天地之間者忠與孝也. 昧乎此則禽獸矣.
孔子又曰: “事親孝, 故忠可以移於君.” 孟子曰: “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 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 夫忠孝者, 仁義之事, 事二而理一. 雖以所處之勢不一, 而有緩急之不同, 其本末盖有秩然而不可紊者
충을 위해 효를 후순위로 둔 예들
略擧古人已行之事明之.
吳起, 戰國之能士也. 棄母以求仕, 殺妻以求將, 起之殘忍薄行, 於忠孝何責焉? 王陵, 西漢之名臣也. 項王質其母以招陵, 陵不肯往. 然其母先斷以義以勉之, 此則陵之責輕矣.
非惟士夫爲然. 高帝之與項羽爭天下也, 羽置太公俎上, 欲烹以趣降, 高帝則曰: “幸分我一杯羹.” 高帝雖失言, 然爲天下者不顧家, 此其說猶在也
조포는 충과 효를 모두 얻으며 군자들에게 칭송을 받다
至若趙苞殺母與妻以全一城, 君子許之, 稱其獨行.
余竊惑焉. 初, 苞守遼西, 使迎母, 値鮮卑入冦, 取其母及妻子, 質載以擊之, 苞悲號謂母曰: “昔爲母子, 今爲王臣, 義不顧私恩以毀忠義.” 其母遙謂曰: “人各有命, 何得相顧以虧忠義. 爾其勉之.” 苞卽進戰破賊, 母妻皆爲所害.
苞歸葬, 謂鄕人曰: “食祿而避難, 非忠臣也; 殺母以全義, 非孝子也.” 遂歐血而死.
君子之有取焉者此也, 此則苞之於忠孝, 可謂兩得者也.
조포가 왕릉에 미치지 못한 부분
盖其意則以爲苟以親故, 屈膝於賊, 失其所守之地之民, 則其爲負漢多矣. 故寧負母與妻子而敢爲之, 旣已爲之則曰: “漢則不負矣, 吾母死於賊, 吾妻子死於賊, 而吾身獨全, 享功以光榮, 賣親以食, 其異於吳起者幾何?” 於是乎歐血而死, 其臨危取舍, 可謂審詳矣.
然於先後本末, 有未盡焉者. 母不能先斷以義若陵母之伏劒, 而苞乃曰: “義不顧恩.” 則是苞先絶之也, 其母勉之之言, 豈非出於不得已耶. 况勝敗難期, 又安知其身之不幷肉於賊手乎.
幸而全其身全其地全其民, 而母與妻子不可得全, 則終亦自殞其身, 其視王陵助基大漢, 卒以安劉, 功大名美者, 霄壤不侔矣.
유방이 천자가 되어 봉양한 것은 효라 할 수 없다
且劉ㆍ項之際, 勝負呼吸之間, 而天下之向背, 民生之治亂係焉. 故高帝寧負父與妻子而敢爲之, 旣已爲之則尊爲天子, 富有四海, 以天下養親, 其爲孝何如也?
然先後本末猶有未盡焉者, 其敢爲而能爲之者, 特幸耳.
或問孟子曰: “舜爲天子, 皐陶爲士, 瞽瞍殺人則如之何?” 孟子曰: “執之而已矣.” “然則舜不禁歟?” 曰: “夫舜惡得而禁之? 夫有所受之也.” “然則舜如之何?” 曰: “舜視棄天下, 如棄弊屣也. 竊負而逃, 遵海濱而處, 終身訢然樂而忘天下.”
此雖設辭, 據理處事, 則不過如是而已. 故先儒有云: “杯羹之言, 天地不容.”
조포는 충성도 제대로 하지 못했다
苞乃一郡守耳, 所守不過百里之地一郡之民. 全而有之, 敗而失之, 漢不爲之安危. 况當此之時, 主昏臣佞, 忠良殄滅, 黎庶塗炭, 敎化大壞, 如洪水橫流, 不可隄防, 如病在膏盲, 毉藥之所不及, 豈君子食君食衣君衣, 損軀立功之秋也?
苞以區區節義, 惟知食祿不避難之爲是, 而不知助桀富桀之爲非; 知殺母市功之爲忠. 而不知保身事親之爲孝. 虗慕王陵之賢, 實獲吳起之忍, 當不可爲之時, 爲不必爲之事. 故曰: “苞於忠孝有未盡焉”者此也.
어머니를 안고 달아났어야 했고 무덕한 임금에겐 충성하지 않았어야 했다
然則爲苞之計奈何? 曰: “以孟子‘竊負而逃, 樂而忘天下’之義處事, 則天理人欲之公私判然矣; 以孔子‘有道則見, 無道則隱’之道處身, 則無倉卒一朝之患矣.”
趙苞之事, 有關於名敎, 而不可不辨, 故有是說焉. 『稼亭先生文集』 卷之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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