관중이 죽기 전에 했어야 할 일
관중론(管仲論)
소순(蘇洵)
解說. 적당하게 어진 이를 등용하지 않는 현실을 비판하다
責其不薦賢.
東萊云: “此文句句的當, 前亦可學, 後不可致.”
○ 迂齋曰: “諸論中, 唯此論, 最純正. 開闔抑揚, 妙, 責管仲最深切.”
관중과 제나라의 성쇠(盛衰)
管仲相威公, 覇諸侯攘夷狄, 終其身齊國富强, 諸侯不敢叛. 管仲死, 竪刁ㆍ易牙ㆍ開方用, 威公薨於亂, 五公子爭立, 其禍蔓延, 訖簡公齊無寧歲.
제나라가 망한 이유는 관중 때문이다
夫功之成, 非成於成之日, 蓋必有所由起, 禍之作不作於作之日, 亦必有所由兆, 則齊之治也, 吾不曰管仲而曰鮑叔, 及其亂也, 吾不曰, 竪刁ㆍ易牙ㆍ開方而曰管仲.
何則? 竪刁ㆍ易牙ㆍ開方三子, 彼固亂人國者, 顧其用之者, 威公也. 夫有舜而後, 知放四凶, 有仲尼而後, 知去少正卯, 彼威公何人也? 顧其使威公, 得用三子者, 管仲也.
관중이 죽기 전에 했던 말은 무책임했다
仲之疾也, 公問之相, 當是時也, 吾以仲且擧天下之賢者以對, 而其言乃不過曰: “竪刁ㆍ易牙ㆍ開方三子, 非人情, 不可近.”而已.
嗚呼! 仲以爲威公, 果能不用三子矣乎. 仲與威公處幾年矣, 亦知威公之爲人矣乎. 威公聲不絶乎耳, 色不絶於目, 而非三子者, 則無以遂其欲. 彼其初之所以不用者, 徒以有仲焉耳. 一日無仲, 則三子者, 可以彈冠而相慶矣, 仲以爲將死之言, 可以縶威公之手足耶.
어진 이를 등용하는 근본적인 대책을 세웠어야 했다
夫齊國, 不患有三子, 而患無仲, 有仲則三子者, 三匹夫耳. 不然天下, 豈少三子之徒.
雖威公幸而聽仲, 誅此三人, 而其餘者, 仲能悉數而去之耶.
嗚呼! 仲可謂不知本者矣. 因威公之問, 擧天下之賢者以自代, 則仲雖死, 而齊國未爲無仲也, 夫何患三子者. 不言可也.
인재를 등용한 진나라와 그렇지 않았던 제나라
五覇莫盛於威ㆍ文, 文公之才, 不過威公, 其臣又皆不及仲, 靈公之虐, 不如孝公之寬厚, 文公死, 諸侯不敢叛晉, 晉襲文公之餘威, 猶得爲諸侯之盟主百餘年, 何者? 其君雖不肖, 而尙有老成人焉.
威公之死也, 一亂塗地, 無惑也, 彼獨恃一管仲, 而仲則死矣.
夫天下, 未嘗無賢者, 蓋有有臣而無君者矣, 威公在焉而曰: “天下, 不復有管仲者.” 吾不信也.
관중은 제대로 죽지 못했다
仲之書, 有記其將死, 論鮑叔ㆍ賓胥無之爲人, 且各疏其短. 是其心, 以爲是數子者, 皆不足以托國, 而又逆知其將死, 則其書誕謾不足信也.
吾觀史鰌以不能進蘧伯玉而退彌子瑕. 故有身後之諫, 蕭何且死, 擧曹參以自代, 大臣之用心, 固宜如此也.
一國以一人興, 以一人亡, 賢者不悲其身之死, 而憂其國之衰. 故必復有賢者而後, 有以死, 彼管仲何以死哉.
인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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