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건빵이랑 놀자

여씨춘추, 맹하기 - 존사 전문 본문

고전/여씨춘추

여씨춘추, 맹하기 - 존사 전문

건방진방랑자 2023. 3. 5. 17:4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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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존사(尊師)

 

1. 10명의 성인과 6명의 현인이 스승을 높이다

십성육현존사(十聖六賢尊師)

 

神農師悉諸, 黃帝師大撓, 帝顓頊師伯夷, 帝嚳伯招, 帝堯子州支父, 帝舜師許由, 師大成贄, 小臣, 文王武王呂望周公旦.

齊桓公使管夷吾, 晉文公咎犯隨會, 秦穆公百里奚公孫枝, 楚莊王孫叔敖沈尹巫, 吳王闔閭伍子胥文之儀, 越王句踐范蠡大夫種. 此十聖人六賢者, 未有不尊師者也.

今尊不至於帝, 智不至於聖, 而欲無尊師, 奚由至哉!

五帝之所以絶, 三代之所以滅.

 

 

2. 잘 배운다는 것에 대해

시위선학(是謂善學)

 

且天生人也, 而使其耳可以聞, 不學, 其聞不若聾; 使其目可以見, 不學, 其見不若盲; 使其口可以言, 不學, 其言不若爽; 使其心可以知, 不學, 其知不若狂.

故凡學非能益也, 達天性也. 能全天之所生, 而勿敗之, 是謂善學.

 

 

3. 배워서 사람이 되다

유학위천하명사(由學爲天下名士)

 

子張, 魯之鄙家也, 顔涿聚, 梁父之大盜也, 學於孔子. 段干木, 晉國之大駔也, 學於子夏. 高何縣子石, 齊國之暴者也, 指於鄕曲, 學於子墨子. 索盧參, 東方之鉅狡也, 學於禽滑黎.

此六人者, 刑戮死辱之人也, 今非徒免於刑戮死辱也, 由此爲天下名士顯人, 以終其壽, 王公大人從而禮之. 此得之於學也.

 

 

4. 배우는 방법

변설논도(辨說論道)

 

凡學必務進業, 心則無營.

疾諷誦, 謹司聞,

觀驩愉, 問書意, 順耳目, 不逆志, 退思慮, 求所謂,

時辨說, 以論道, 不苟辨, 必中法, 得之無, 失之無慙, 必反其本.

 

 

5. 스승을 봉양하는 방법

근양지도(謹養之道)

 

生則謹養, 謹養之道, 養心爲貴; 死則敬祭, 敬祭之術, 時節爲務, 此所以尊師也.

治唐圃, 疾灌寖, 務種樹, 織葩屨, 結罝綱, 捆蒲葦, 之田也, 力耕耘, 事五穀, 如山林, 入川澤, 取魚鼈, 求鳥獸, 此所以尊師也.

視輿馬, 愼駕御, 適衣服, 務輕煗, 臨飮食, 必蠲絜, 先周和, 務甘肥, 必恭敬, 和顔色, 審辭令, 疾趨翔, 必嚴肅, 此所以尊師也.

 

 

6. 배움을 실천하여 몸을 이룰 때 천하가 평정된다

성신위천하정(成身爲天下正)

 

君子之學也, 說義必稱師以論道, 聽從必盡力以光明. 聽從佛盡人, 命之曰背; 說義不稱師, 命之曰叛. 背叛之人, 賢主弗內之於朝, 君子不與交友.

故敎也者, 義之大者也; 學也者, 知之盛者也. 義之大者, 莫大於利人, 利人莫大於敎; 知之盛者, 莫大於成身, 成身莫大於學.

身成則爲人子弗使而孝矣, 爲人臣弗令而忠矣, 爲人君弗疆而平矣. 有大勢, 可以爲天下正矣.

 

 

7. 자신에 대해 정의를 내린 공자

천자입태학(天子入太學)

 

子貢孔子: “後世將何以稱夫子?”

孔子曰: “吾何足以稱哉! 勿已者, 好學不厭, 好敎而不倦, 其惟此邪.”

天子入太學祭先聖, 則齒嘗爲師者弗臣. 所以見敬學與尊師也.

 

 

 

 

인용

목차

學記

어렵지만 재밌는 책

교육의 주체인 교사를 존중하라

내가 이래서 한문을 끊을 수가 없다니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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