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응형
«   2024/0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Archives
Today
Total
관리 메뉴

건빵이랑 놀자

2008학년도 한문 임용 기출문제 본문

기출문제/전체

2008학년도 한문 임용 기출문제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9. 2. 18:56
728x90
반응형

2008학년도 중등학교 교사임용후보자 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수험 번호 : ( )

성 명 : ( )

( 2 )교시 한 문

( 22 ) 문항 ( 80 )

작성시간 ( 150 )

감독관 확인

()

 

 

1. 다음 한시를 제7고등학교 한문 교육과정내용 체계의 한시 익히기에 의거하여 지도하려고 한다. 아래에 제시된 4개의 학습 목표에 따라 지도할 내용을 쓰시오. [4]

未圓常恨就圓遲 圓後如何易就虧

三十夜中圓一夜 百年心事總如斯

-宋翼弼, 望月

 

학습 목표

지도 내용

시의 형식을 말할 수 있다.

 

韻字를 말할 수 있다.

 

시상 전개를 말할 수 있다.

 

시의 주제를 말할 수 있다.

 

 

 

 

2. 다음 글을 제7고등학교 한문 교육과정내용 체계의 한문 익히기에 의거하여 지도하려고 한다. 아래에 제시된 3개의 학습 목표에 따라 지도할 내용을 본문에서 찾아 쓰시오. [6]

虛子曰 古人云 天圓而地方 今夫子之言 地體正圓 何也 實翁曰 甚矣 人之難曉也 萬物之成形 有圓而無方 況於地乎 月掩日而蝕於日蝕 體必圓 月體之圓也 地掩日而蝕 於月蝕 體亦圓 地體之圓也 然則月蝕者 地之鑑也 見月蝕而不識地圓 是猶引鑑自照 而不辨其面目也 不亦愚乎 (洪大容, 湛軒書)

 

학습 목표

지도 내용

자의 다양한 쓰임을 말할 수 있다.

 

感歎形의 문장 형식을 말할 수 있다.

 

주제를 말할 수 있다.

 

 

 

 

3. 다음은 고등학교 한문과 교수학습 계획의 일부이다. 아래의 교수학습 계획에 따라 교수학습할 내용을 쓰시오. [8]

12. 孝道忠誠

 

학습 목표

한자의 다양한 쓰임을 말할 수 있다.

문장의 구조를 설명할 수 있다.

선인들의 삶의 자세를 본받을 수 있다.

 

) 小學』 「善行

王延 事親色養 夏則扇枕席 冬則以身溫被 隆冬盛寒 體常無全衣 而親極滋味

 

) 李用休, 送鄭使君之任淵康

嘗見君☐☐ 旣飽猶憂飢 苟能推是心 淵康自然治

 

) 李建昌, 明美堂集

元帥精忠四海知 我來重讀墓前碑 西風一夕松濤冷 猶似閒山破賊時

 

) 閔泳煥, 閔忠正公遺稿

泳煥 死而不死 期助諸君於九泉之下 幸我同胞兄弟 千萬倍加奮勵 堅志氣 勉其學問 結心戮力 復我自由獨立 則死者 當喜笑於冥冥之中矣

 

교수학습 계획

교수학습 내용

)에서, ‘家必有餘慶과 같은 구조로 이루어진 문장을 찾아서 쓴다.

 

)☐☐에 들어갈 알맞은 漢字를 쓴다.

 

)의 밑줄 친 에 해당되는 전쟁의 명칭을 漢字로 쓴다.

 

)에서, 밑줄 친 과 쓰임이 같은 漢字를 찾아서 쓴다.

 

 

 

 

4. 다음을 제7고등학교 한문 교육과정평가 계획에 따라 평가하려고 한다. 아래에 제시된 평가 요소에 알맞은 평가내용을 쓰시오. [6]

학습

목표

한자ㆍ한자어의 뜻을 말할 수 있다.

본문을 읽고 내용을 말할 수 있다.

先人의 참된 도리를 본받을 수 있다.

본문

李恒福 居相位 有達官來謁 皆坐而受拜 一日 有報申訓導在門 公徒跣而出 迎入升堂 俛受所言 應對甚恭 家人怪問之 是公兒時所受業者也 翌日 公往謝所館 綿布十餘端 大米數石 以供旅次之用 其人曰 行槖所需 數斗米足矣 其餘謝不受 可見其人之賢 必有所可其敬者 而亦見公尊師好德之誠 足以爲範於衰世矣 -姜斅錫, 大東奇聞

 

평가 요소

평가 내용

밑줄 친 ’, 旅次의 뜻을 알아보자.

: ㉡ 旅次

인용문에 해당하는 부분을 찾아보자.

 

先人의 삶에서 본받을 점을 나타내는 2음절의 漢字語를 찾아보자.

 

 

 

 

5~6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 中庸13

君子之道四 丘未能一焉 所求乎子 以事( ) 未能也 所求乎臣 以事( ) 未能也 所求乎弟 以事( ) 未能也 所求乎( ) 先施之 未能也 庸德之行 庸言之謹 有所不足 不敢不勉 有餘 不敢盡 言顧行 行顧言 君子胡不慥慥爾

 

) 論語』 「子罕

子曰 法語之言 能無從乎 改之爲貴 巽與之言 無說乎 繹之爲貴 說而不繹 從而不改 吾末如何也已矣

 

 

5. )의 빈칸 , , , 에 들어갈 漢字를 쓰시오. [4]

 

 

6. )의 밑줄 친 , 을 해석하고, 밑줄 친 가 가리키는 내용을 본문에서 찾아 국역하시오. [4]

 

 

 

7~8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文昌公崔致遠字孤雲 以賓貢入中朝擢第 遊高騈幕府 時天下雲擾 簡檄皆出其手 及還鄕 同年顧雲賦孤雲篇以送之云 因風離海上 伴月到人間 徘徊不可住 漠漠又東還 公亦自敍云 巫峽重峯之歲 絲入中華 銀河列宿之年 錦還故國 豫知我太祖龍興 獻書自達 然灰心仕宦 卜隱伽倻山 一旦早起出戶 莫知其所歸 遺冠屨於林間 盖上賓也 寺僧以其日薦冥禧 公雲髥玉脥 常有白雲蔭其上 寫眞留讀書堂 至今尙存 自讀書堂至洞口武陵樓 幾十里 丹崖碧嶺 松檜蒼蒼 風水相激 自然有金石之聲 公嘗題一絶 醉墨超逸 過者皆指之曰 崔公題詩石 其詩曰 狂噴疊石吼重巒 人語難分咫尺間 常恐是非聲到耳 故敎流水盡籠山 -李仁老, 破閑集

 

 

7. 밑줄 친 에 해당되는 나이를 數字로 쓰시오. [2]

 

 

8. 밑줄 친 에 담겨 있는 의미를 30자 내외로 쓰시오. [2]

 

 

 

9~11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 李奎報, 寄吳德全, 東國李相國集

榮參竹下會 快倒甕中春

未識七賢中 誰爲鑽核人

 

) 卞季良, 春事, 春亭集

冉冉花期近 纖纖草徑深

風光歸弱柳 野燒入空林

幽夢僧來解 新詩鳥伴吟

境偏無外事 酒伴動相尋

 

) 李瀷, 星湖全集

初堤上以死自誓 不見妻子 抵栗浦 已解纜 其妻追至大哭 堤上曰 我已將命 自分必死 遂入倭國 後堤上妻 率二女 上鵄述嶺 望倭國 痛哭而死 仍爲鵄述神母 今有祠 有身莫作忠臣婦 夫去成仁婦失依 夫去望望東海東 婦哭兒啼怒拂衣 焚骨消息定是非 但道人亡王子歸 哀哀何處訴腔血 鵄述嶺頭望朝暉 朝暉有來不見往 淚灑西風向天飛

 

 

9. )에서, 의 성격을 50자 내외로 쓰고, 의 의미를 쓰시오. [4]

 

 

10. )의 밑줄 친 을 국역하시오. [2]

 

 

11. 우리나라의 樂府에는 시조와 가요를 漢譯한 작품, 여행의 견문이나 풍속을 노래한 작품, 역사적인 사실을 읊은 작품 등이 있다. 위 글 )’李瀷海東樂府에 수록되어 있는 작품이다. 이와 같은 작품을 ☐☐樂府라고 한다. ☐☐에 들어갈 漢字를 쓰시오. [2]

 

 

 

12~14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 歐陽修, 相州晝錦堂記, 古文眞寶

仕宦而至將相 富貴而歸故鄕 此人情之所榮 而今昔之所同也 蓋士方窮時 困阨閭里 庸人孺子 皆得易而侮之 若季子不禮於其嫂 買臣見棄於其妻 一旦高車駟馬 旗旄導前 而騎卒擁後 夾道之人 相與騈肩累跡 瞻望咨嗟 而所謂庸夫愚婦者 奔走駭汗 羞愧俯伏 以自悔罪於車塵馬足之間 此一介之士 得志當時 而意氣之盛 昔人比之衣錦之榮者也

 

) 徐居正, 雙溪齋記, 四佳集

士君子之生斯世也 一出一處 所居之地不同 則其所樂 亦與之不同矣 盖高人貞士 處幽閑寂寞之瀕 抗志埃溘之外 其所自適者不於山水而何哉 若夫名宦富貴於當世者 出則珪組簪笏 入則崇堂廈宇 聲色駒馬之蕩其心 禽鳥花卉之悅乎目 又何暇於丘壑哉 此所謂林泉朝市之相阻 造物予奪之不齊 而人不得兼有者也 間或有兼而有者 何哉 豈非天之所畀者厚 而人之所得者專耶

 

 

12. ), )와 같은 문체의 글을 지을 때, 반드시 들어가야 할 요소 2개만 쓰시오. [2]

 

 

13. )의 밑줄 친 에 해당하는 인물 2명을 본문에서 찾아 漢字로 쓰고, )의 밑줄 친 을 국역하시오. [4]

 

 

14. ), )에 공통으로 제시된 士君子出處觀30자 내외로 쓰시오. [2]

 

 

 

15~16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 車天輅, 詩能窮人辯, 五山集

工拙 才也 窮達 命也 才者在我 而工拙之分 天也 命者在天 而窮達之數 夫豈人力也哉 若然 工者自工 拙者自拙 窮者自窮 達者自達 我之工也 天不能敓 人能使之拙乎 我之達也 天不能易 人能使之窮乎 然世之以詩名者 率多窮困 不得有爲於當時 而斗筲雕蟲之人 無不揚揚當路 若扣其中則空空如也 豈天窮能詩者 而達斗筲者也 宜乎永叔之有是說也 然后山之說 乃曰 吾見詩之達人 未見詩之能窮人也 盖破永叔之說而有此達論也 然二說皆有所激而云爾 夫豈無徑庭也哉 吾意才之工拙 各隨其分 命之窮達 各任其數 是乃樂天知命 無入而不自得者 不然 其說贅矣

 

) 張維, 詩能窮人辯, 谿谷集

古人以窮者多工詩 工詩者多窮 乃曰 詩能窮人 余獨以爲不然 夫天之所以窮達人者 與人異趣 達於人者 未必達於天 則人之所窮者 安知非天之所達乎 請試辨之 人有恒言曰 仁者必壽 有德者必得其位 有位而壽 斯乃世所謂達者也 然而顔回之仁而三十而夭 孔子之大聖而終身爲匹夫 似可謂之窮矣 雖然 孰知夫二子乃有大達者存焉 顔子不得其壽 而死而不亡者 亘宇宙而彌光 仲尼無其位 以萬世爲土 則謂孔顔不達而窮者 不知窮達者也 盖貴賤豐約之及其身者 人之妄謂窮達者也 而名聲芳臭之垂于後者 乃天之所以眞窮達人者也 乖於人而合於天 失其妄而得其眞 此固吾所謂達者也

 

 

15. )의 밑줄 친 과 나)의 밑줄 친 이 가리키는 부분을 각각 본문에서 찾아 국역하시오. [4]

 

 

16. 위 글은 두 사람이 같은 제목으로 쓴 글이다. )에서 거론한 顔回孔子의 예를 들어, ‘詩能窮人에 대한 두 사람의 공통된 견해를 100자 내외로 쓰시오. [4]

 

 

 

17. 밑줄 친 에서, ‘原因에 해당하는 부분을 찾아 쓰고, 국역하시오. [4]

) 金富軾, 三國史記

摠章元年戊辰 唐高宗皇帝遣英國公李勣 興師伐高句麗 遂徵兵於我 文武大王欲出兵應之 遂命欽純仁問爲將軍 欽純告王曰 若不與庾信同行 恐有後悔 王曰 公等三臣國之寶也 若摠向敵場 儻有不虞之事 而不得歸 則其如國何 故欲留庾信守國 則隱然若長城 終無憂矣 欽純 庾信之弟 仁問 庾信之外甥 故尊事之 不敢抗

 

 

 

18~19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世稱本朝詩 莫盛於穆廟之世 余謂詩道之衰 實自此始 盖穆廟以前 爲詩者 大抵皆學宋 故格調多不雅馴 音律或未諧適 而要亦疎鹵質實 沈厚老健 不爲塗澤豔冶 而各自成其爲一家言 至穆廟之世 文士蔚興 學唐者寢多 中朝王李之詩 又稍稍東來 人始希慕 倣效 鍛鍊精工 自是以後 軌轍如一 音調相似 而天質不復存矣 是以讀穆廟以前詩 則其人猶可見 而讀穆廟以後詩 其人殆不可見 此詩道盛衰之辨也 -金昌協, 農巖雜識

 

 

18. 밑줄 친 에서, ‘王李의 문학적 경향에 대해, 본문의 내용을 참고하여 50자 내외로 쓰시오. [3]

 

 

19. 밑줄 친 에서, ‘其人含意를 본문의 내용과 관련지어 100자 내외로 쓰시오. [4]

 

 

 

20~21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日將夕 有一娘子年幾二十 姿儀殊妙 氣襲蘭麝 俄然到北庵 請寄宿焉 因投詞曰 行逢日落千山暮 路隔城遙絶四隣 今日欲投庵下宿 慈悲和尙莫生嗔 朴朴曰 蘭若護淨爲務 非爾所取近 行矣無滯此處 閉門而入 娘歸南庵 又請如前 夫得曰 汝從何處 犯夜而來 娘答曰 湛然與太虛同體 何有往來 但聞賢士志願深重 德行高堅 將欲助成菩提(중략) 謂曰 此地非婦女相汚 然隨順衆生亦菩薩行之一也 況窮谷夜暗 其可忽視歟 乃迎揖庵中而置之 一然, 白月山兩聖成道記

 

 

20. 의 독음과 뜻을 각각 쓰시오. [4]

 

 

21. ‘韻文부분을 찾아 국역하시오. [3]

 

 

 

22. 밑줄 친 ~을 참고하여, 이 작품의 내용상 특징 2개만 쓰시오. [2]

金生 人中之英 引入內堂 主君之事也 命雲英奉硯 亦主君之令也 雲英久鎖深宮 秋月春花 每傷性情 梧桐夜雨 幾斷寸腸 一見豪男 喪心失性 病入骨髓 雖以長生之藥越人之手 難以見效 一夕如朝露之溘然 則主君雖有惻隱之心 顧何益哉 妾之愚意 一使金生得見雲英 以解兩人之怨結 則主君之積善 莫大乎此 前日雲英之毁節 罪在妾身 不在雲英 妾之一言 上不欺主君 下不負同儕 今日之事 死亦榮矣 (중략) 小玉跪而泣曰 前日浣紗之行 勿爲於城內者 妾之議也 紫鸞夜至南宮 請之甚懇 妾怜其意 排群議從之雲英之毁節 罪在妾身 不在雲英 伏願主君 以妾之身 續雲英之命 大君之怒稍解 囚妾于別堂 而其餘皆放之 其夜妾以羅巾 自縊而死 -雲英傳

 

 

 

 

08년도.pdf
다운로드

 

 

 

 

 

인용

목차

 

 
728x90
반응형
그리드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