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학년도 중등학교 교사임용후보자 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수험 번호 : ( ) | 성 명 : ( ) | |||
( 2 )교시 한 문 | ( 25 ) 문항 ( 80 )점 | 작성시간 ( 150 )분 | 감독관 확인 | (인) |
1. 아래에 제시된 성어를 제7차 중학교 ‘한문’ 교육과정 내용체계의 ‘한자어 익히기’에 의거하여 지도하고자 한다. ‘한자어 익히기’에 해당하는 소영역 가운데 3가지를 제시하고, 그에 따른 실제 지도 내용을 쓰시오. [6점]
老馬之智 |
‘한자어 익히기’의 소영역 | 지도 내용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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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3] 다음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每憶長安舊苦辛 那堪虛擲故園春 今朝又負遊山約 悔識塵中名利人 (崔致遠, 「春日邀知友不至」) |
2. 위 시를 고등학생들에게 교수․학습하려고 한다. 시의 주제를 설정하고, 밑줄 친 부분의 내용을 설명하시오. [4점]
3. 위 시를 대상으로 제7차 고등학교 ‘한문’ 교육과정 내용체계에 제시된 ‘한시 익히기’의 소영역 ‘한시를 풀이한다.’에 의거하여 3가지의 학습 목표를 설정하고, 그에 따른 지도 내용을 쓰시오. [6점]
4. 다음 글을 읽고, 제7차 고등학교 ‘한문’ 교육과정에 제시된 ‘평가 방법’의 ‘한자, 한자어, 한문의 성취도를 균형 있게 평가하되, 다양한 평가 방법을 활용한다.’라는 내용에 의거하여 다양한 평가 방법 중 4가지만 쓰고, 이 4가지 평가 방법을 아래 문장의 밑줄 친 부분에 적용하여 그 예를 쓰시오. [8점]
天下有讀書 人無讀書處 苟欲讀書 蓬屋土缶坐 壞床敗薦 悉書林也 苟不欲讀書 快閣突厦 圓淵方井 交疎屈戍 氷簟紋茵 往往爲博奕酒肉之場 趙君待求 非不知之 猶闢此室 爲其子吉曾也 卽父母愛子 無所不用其極也 吉曾知此意 則雖膝生酸 眼生花 咿唔而口吻爲燥 必不能已 若一編未了而欠伸 掩卷拓明窓 對高江 賞玩其雲帆沙鳥 則余不能爲吉曾謀矣 -李家煥,「讀書處記」 |
[5~6] 다음을 읽고 답하시오
가) 「壬申誓記石」 壬申年六月十六日 二人幷誓記 天前誓 自今三年以後 忠道執持 過失无誓 若此事失 天大罪得誓 若國不安 亂世可容行 誓之 나) 『三國史記』 薛聰 字聰智 祖談捺奈麻 父元曉 聰性明銳 以方言讀九經 訓導後生 至今學者宗之 |
5. 가)는 삼국시대 漢文 표기의 독특한 양상을 보여 준다. 그 특징을 지적하시오. [2점]
6. 나)의 밑줄 친 부분과 관계가 있는 表記 방식을 漢字로 쓰시오. [2점]
7. 가)의 ㉠, ㉡에 알맞은 용어를 漢字로 쓰시오. [2점]
(「聖學十圖」)
8. 나)의 밑줄 친 ㉠~㉣의 의미를 쓰시오. [4점]
子夏曰 百工㉠居肆 以成其事 君子學 以致其道 -『論語』 「자장」 子夏曰大德不㉡踰閑小德出入可也 - 『論語』 「자장」 武王曰予有㉢亂臣十人孔子曰㉣才難 不其然乎 -『論語』 「泰伯」 |
9. 다)의 밑줄 친 ‘有求全之毁’에 대한 정약용의 견해를 呂氏와 비교하시오. [3점]
孟子曰 有不虞之譽 有求全之毁 『孟子』 「離婁」 呂氏曰 行不足以致譽而偶得譽 是謂不虞之譽 又曰毁譽之言 未必皆實 ○ 丁若鏞, 『孟子要義』 鏞案 要譽而得譽者 非不虞也 凡人遇事 信心直行 不避毁謗 反或以此而得譽 此不虞之譽也 偶誤而得毁者 非求全之毁也 必於作過之後 又從而文過飾非 以掩其跡 反或因此而增毁 此求全之毁也 呂氏謂毁譽之言 未必皆實 恐非本旨 |
10. 가)의 ( ) 안에 공통적으로 들어갈 단어를 漢字로 쓰시오. [2점]
書曰 詩言志 歌永言 聲依永 律和聲 此( )之所以興也 三代之際 雖匹夫匹婦 街謠巷歌 皆可以用之房中 而播之庭縣 三代以降 樂亡而歌詩寢盛 四始之作 始不與八音相依爲聲 然嘗歷攷漢魏 如郊祀之歌 饒吹之曲 子建畵角之弄 文姬胡笳之拍 其詞則古 其旨則微 其音則瀏 竟頓挫 猶施之搏附按擪之間矣 至如唐之白居易 宋之范成大 則已不拘聲律 直言其志 道其事 ( )之稱 徒言而已 有明李東陽著西涯( ) 別爲一集 務欲侔擬前古 力去平率 則又不知詩本言志之旨也 -李學逵, 『洛下生集』 |
11. 나)의 ㉠을 문맥에 맞게 국역하고 ㉡에 대해 간략히 설명하시오. [2점]
人有懷姦而貌善者 則將信之乎 其善也似而中則姦也 是將不信之乎 其姦未見而外則善也 ㉠姦而信耶 懼其我欺也 善而不信耶待人不以誠也 然則其何以知之 曰天下之姦 愈姦而愈難知 聖人其難 而況非聖而遇姦乎 其不見欺也者幾希 姦之大者 如㉡莽操之徒 在當時 人不知其姦 而及其情見事得 然後知之也 信乎姦之難知也 至於微姦小慝 似可易知 而亦難知也 彼以有意乘我之無意我以無意待彼之有意其安得不見欺也然則終不可知之耶 -洪世泰,『柳下集』 |
[12~13] 다음을 읽고 답하시오.
가) 丁若鏞,「老人一快事其五」 老人一快事 縱筆寫狂詞 競病不必拘 推敲不必遲 興到卽運意 意到卽寫之 我是朝鮮人 甘作朝鮮詩 卿當用卿法 迂哉議者誰 區區格與律 遠人何得知 凌凌李攀龍 嘲我爲東夷 袁尤槌雪樓 海內無異辭 (後略) 나)李奎報,「東明王篇序」 世多說東明王神異之事 雖愚夫騃婦 能說其事 僕嘗聞之 笑曰 先師仲尼 不語怪力亂神 此實荒唐奇詭之事 非吾曺所說 及讀魏書通典 亦載其事 然略而未詳 豈詳內略㉠外之意耶 越癸丑四月 得舊三國史 見東明王本紀 其神異之迹 踰世之所說者 然亦初不能信之意以爲鬼幻及三復耽味漸涉其源非幻也乃聖也非鬼也乃神也 |
12.가)와 나)에 나타나는 우리나라 문학 작품을 바라보는 공통된 관점을 기술하고, 그 각각의 역사적 배경을 쓰시오. [4점]
13. 밑줄 친 나)의 ㉠에 해당하는 단어 셋을 가)에서 찾아 쓰시오. [2점]
14. 다음에 제시된 가)는 권필이 지은 풍자시이고 나)는 남용익이 권필의 삶을 회고한 시이다. 가)에서 풍자하고 있는 대상을 가)의 원문에서 찾고, 이와 연관하여 나)의 ( ) 안에 들어갈 풍자시의 속칭을 漢字로 쓰시오. [4점]
가)權韠,「行路難」 吳歈且勿叫 蜀絃且勿彈 四座各傾耳 聽我行路難 何處路最難 最難在長安 長安大道傍 甲第遙相望 借問誰所居 許史與金張 軒車溢閭巷 絲竹鳴中堂 手握造化關 天地隨低昂 笑或吐春華 怒或飛秋霜 一言不相入 瞬息成禍殃 嗟爾遠方士 營營欲何求 歸去復歸去 桂樹山之幽 나)南龍翼,「權石洲」 石洲奇禍理堪疑 石洲奇才人共知 正宗千載獨歸子 榮落一生皆係時 烏歌楊惲氣豪宕 鳳質嵇康光陸離 如何旣解戒饒舌 更賦靑靑( )詩 |
[15~16] 다음을 읽고 답하시오.
가)朴齊家,「與洛瑞哀」 絲雨絲烟 搖曳殘春 不審 孝子諸節如何 僕妻憂少弛 而武陵先生 遊滿月臺 懋官作黃州行 轉向平壤 歸期各一月內外也 惠甫足下輩 皆罪蟄 惠甫聞又客於宋氏村云 是以出門無所適 吾輩靑春弱冠 尙爾落落如此 年紀稍長 俗緣轉深之後 則時事可知 一二年前翩翩去來飮酒繁華之事已如破夢之不可續流水之不可捉也 나)李德懋, 「柳惠甫得恭」 讀足下詩及素玩蘚書二士詩 以爲古人詩 古人已死 眼中不見一古人 何嘗今日作詩示我 以爲今人也 盈天下皆今人也 焉有今人吐出這箇好詩 古今二字 交戰胸中 無法可解 다) 金正喜,「與李藕船尙迪」 生入玉門 亦可以與左右相見矣 寒甚卽禧 聞季方赴燕云 自前日所託者 吳仲倫文集 可能代求耶 問之於潘家裙屐 似無不知之 如王鴻在都 尤易易矣 試力圖之 趙振祚消息可通耶 白首無聞 庶或藉此 冀有一遇 萬念如灰 何暇及此 進脩及時之至願 無由截斷如是斤斤不宣 |
15. 위 글 가)~다)는 한문 문체의 분류상 ‘書’와는 일정한 차이가 있다. 이를 가리키는 용어를 漢字로 쓰시오. [2점]
16. 위 글 가)~다)에서, 편지의 수신인을 의미하는 어휘를 모두 고르시오. [3점]
17. 가)의 밑줄 친 부분을 국역하시오. [2점]
問者曰 以子之道 移之官理可乎 駝曰 我知種樹而已 理非吾業也 然吾居鄕 見長人者 好煩其令 若甚憐焉 而卒以禍 旦暮吏來而呼曰 官命促爾耕 勖爾植 督爾穫 蚤繰而緖 蚤織而縷 字而幼孩 遂而鷄豚 鳴鼓而聚之 擊木而召之 吾小人 具饔飱以勞吏者 且不得暇 又何以蕃吾生而安吾性邪 故病且怠 若是則與吾業者 其亦有類乎 -柳宗元, 「種樹郭槖駝傳」 |
18. 나)의 ‘傳人’과 ‘畵人’에서 공통적으로 추구해야 할 것을 쓰시오. [2점]
有爲故宰相銘墓者 盛言孝友睦婣 或貲之曰 大臣以體國爲重 非天下所以治亂存亡者 不足以傳 奚爲是屑屑然哉 余聞之歎曰 是非惟知大臣之體也 亦知文章之體者也 然又不特大臣而已 古之以文傳人者 皆未必傳於內行也 傳人如畵人 畵人者 畵耳目鼻口不可闕 然傳神之妙 或不在於耳目鼻口 而往往出於耳目鼻口之外 如所謂眉稜頰毛者是也 內行 猶之耳目鼻口 人所同也 而若其風神之所在 猶之眉稜頰毛 己所獨也 故善傳人者 必於其人之風神而致意焉 -李建昌, 「傳說」 |
19. 다)의 밑줄 친 부분을 한 글자로 표현하고, 다)에서 이숭인과 이색의 입장 차이를 나타내는 漢字를 각각 한 글자씩 찾아 쓰시오. [4점]
今又得侍中族子 子安氏焉 盖陶乎隱者也 陶者舜之升聞 周之將興 以之爲地者也 方策所載 可見已 子安氏年十六 以詩賦中壬寅科 辭氣老成 同列猶以少 故不甚畏之也 未幾 學問文章 日進而不少止 淵乎其深也 曄乎其光也 周情孔思 層見而疊出也 向之老而自負者 翕然從子安氏 求正其所學焉 子安氏知文之必弊也 如周之季焉 泝而求其陶復陶穴之地 喟然嘆曰 夫子稱周監於二代 郁郁乎文哉 夫孰知其初之如是哉 上古朴略之風遠矣 不可追矣 今之制 尙古質之甚者 惟陶爲然 茅茨土階之變也 而瑤臺瓊室作焉 汙尊杯飮之變也 而玉盃象箸興焉 而陶之用 未聞其有變也 雖變而不離乎質也 銅雀之瓦是已 天下之至大者天也 至尊者帝也 以帝者而事昊天 天下之大事也 天下之物皆備焉 極其盛也 而其器則惟陶之用焉 制禮者 夫豈徒哉 必有所取之也 亦曰質而已矣 質之道 其天下之大本乎 三千三百優優大哉 之所從出乎 子安氏崇仁其名也 無一事非仁 子安氏安於其中矣 而又以陶名其居 信乎其復於禮之本矣 天下之歸仁也 必矣 是達也非隱也 易曰天地閉 賢人隱 今則明良 遭逢都兪吁咈 魚川泳而鳥雲飛也 流示之爵祿而鹽其利 是以于于焉者 皆山林之秀也 而吾老矣猶之可也 子安氏卓然勇往之時也 而以隱自名可乎 予與子安氏 俱南陽公之門人也 同寮成均 相從也又久 故問焉以質之 子安氏其勖之哉 -李穡, 「陶隱齋記」 |
20. 가)에는 조선 후기에 새롭게 나타난 ‘삶에 대한 문학적 관점’이 반영되어 있으며, 나)와 다)에는 이 점이 구체적으로 드러나 있다. 이를 토대로 조선 후기 문학의 새로운 경향과 그 조류에 대해 쓰시오. [4점]
가) 石泉主人, 「折花奇談自序」 情有不可知者 事有不可測者 不可知而有不可忘不可終者 不可測而有不可究不可盡者 是故 情出乎緣 事出乎機 無緣 情何由生 無機 事何從起乎 機有微而後事作 緣有萌而後情動 其動於機作於緣者 亦莫非人之所由生也 나) 朴趾源, 「烈女咸陽朴氏傳」 出懷中銅錢一枚曰 此有輪郭乎 曰無矣 此有文字乎 曰無矣 母垂淚曰 此汝母忍死符也 十年手摸 磨之盡矣 大抵人之血氣 根於陰陽 情欲鍾於血氣 思想生於幽獨 傷悲因於思想 寡婦者 幽獨之處 而傷悲之至也 血氣有時而旺 則寧或寡婦而無情哉 다) 「雲英傳」 紫鸞招曰 今日之事 罪在不測 中心所懷 何忍諱之 妾等皆閭巷賤女 父非大舜 母非二妃 則男女情欲 何獨無乎 穆王天子 而每思瑤池之樂 項羽英雄 而不禁帳中之淚 主君何使雲英獨無雲雨之情乎 |
경향: |
조류: |
[21~22] 다음을 읽고 답하시오.
가) 申光漢, 「何生奇遇傳」『企齋記異』 父母問曰 爾之死去 有何異也 女曰 吾以爲夢 是乃死乎 吾無異焉爾 忸怩 父母固問 女始肯言 一符生所說 闔門擊節驚怪 於是館待生甚厚 數日女已復常 侍中張盛宴以慰生 仍問家世 又問娶不 生答以不娶 父則平原校生 沒已久矣 侍中頷之 入與夫人謀曰 何生容貌才氣 實非常人 妻之何疑 但家世不敵 事又㉠夢誕 因而與之 恐駭物論 吾欲厚遺之 夫人曰 此在大人度內 婦子何預 一日 又開宴慰生 問以所欲 曾無一語及婚媾事 生怏怏歸所館 拊膺腐心 怨女渝約 나) 徐有英, 『錦溪筆談』 及當燕爾之夕 女謂道令曰 妾觀君之貌 非久困於貧賤者 況君士族也 今頭角嶄然 目不識丁 其墜落家聲甚矣 請與君盟約限十年 妾則日事紡績 竭力聚財 君則讀書成就 發身登科 彼此牢記在心 十年前 勿許相見何如 瘐曰 君言誠佳矣 雖然事之成不成 何可必也 女曰 有志者 事竟成 苟存誠心 何患不成 瘐曰 諾 但吾手赤無資斧 其孰從而請學乎 女曰 妾有所織布數疋 藏在篋笥久矣 出而賣之 足可備君資斧矣 待鷄鳴離此 |
21. 위의 가)는 작품의 성격이 나)와 다르다. 이러한 점을 밑줄 친 ㉠의 측면에서 정의하고, 가)와 유사한 성격을 지닌 우리나라 소설 작품의 제목 두 개를 쓰시오. [3점]
22. 나)의 주제를 상징할 수 있는 두 음절의 한자를 나)에서 찾아 쓰시오. [2점]
[23~25] 다음을 읽고 답하시오.
가) 李植, 「谿谷集序」 我東人之詩文 啓自唐季 其始麗縟而已 豪傑代有 沿流泝源 至于國朝 ㉠館閣薦紳先生 以經訓理趣爲尙 而取裁于韓蘇 則典刑備矣 近代諸鉅公 力去陳言 視古修辭 追軌乎左國班馬 則㉡變化見矣 나) 金允植, 「答人論靑邱文章源流」 / 金澤榮, 「雜言」 吾邦之文 在昔三國中葉以後 皆仿文選 專學六朝文 長於騈儷 如任强首崔文昌 其顯者也 至麗初猶然 而高麗中世 金文烈公 特爲傑出 其所撰三國史 豊厚樸古 綽有西漢之風 及其季也 李益齋 始唱韓歐古文 尤長於記事 大鳴於世 繼以陽村春亭 一變騈儷之舊 其後佔亻畢乖厓四佳虛白 以大家稱 而張新豊序簡易集云 虛白四佳 通敏利用 館閣之豪 (中略) 是時又有張谿谷 李澤堂二公 一洗前陋 而陋未盡祛 至農巖則祛盡矣 然又稍病乎弱 |
23. 가)의 밑줄 친 ㉠에 해당하는 가장 대표적인 인물 두 사람을 나)에서 찾아 그 이름을 쓰시오. [2점]
24. 가)의 밑줄 친 ㉡에서 말하는 ‘變化’를 담당한 文學 流派를 쓰시오. [2점]
25. 나)에 서술된 우리나라 산문의 시기별 흐름을 바탕으로 다음 도표의 빈 칸을 채우시오. [3점]
시기 | 대표 작가 | 산문 문체 |
삼국-고려 초기 | ① | 騈儷文 |
고려 중기 | 金富軾 | ② |
고려 말기 | 李齊賢 | ③ |
인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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