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학년도 중등학교교사 임용후보자 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수험 번호 : ( ) | 성 명 : ( ) | ||
2차 시험 | 전공 | 4문항 100점 | 시험 시간 240분 |
1.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25점]
(가) 『孟子』, 「告子」上8 孟子曰牛山之木嘗美矣 以其郊於大國也 斧斤伐之 可以爲美乎 是其日夜之所息 雨露之所潤 非無萌蘖之生焉, 牛羊又從而牧之, 是以若彼濯濯也 人見其濯濯也 以爲未嘗有材焉 此豈山之性也哉 雖存乎人者 豈無仁義之心哉 其所以放其良心者 亦猶斧斤之於木也 旦旦而伐之 可以爲美乎 其日夜之所息 平旦之氣 其好惡與人相近也者幾希 則其旦晝之所爲 有梏亡之矣 梏之反覆 則其夜氣不足以存 夜氣不足以存 則其違禽獸不遠矣 人見其禽獸也 而以爲未嘗有才焉者 是豈人之情也哉 故苟得其養 無物不長 苟失其養 無物不消 ㉠孔子曰 操則存 舍則亡 出入無時 莫知其鄕 惟心之謂與 (나) 張維, 『谿谷集』, 「谿谷漫筆」 操則存 舍則亡 出入無時 莫知其鄕 惟心之謂與 此孔子之言 而孟子引之以論心也 范純夫女子讀此章曰 孟子不識心 心豈有出入 伊川先生聞之曰 此女不識孟子 却能識心 ㉡朱子曰 純夫女知心而不知孟子 此女當是實不勞攘 故云無出入 而不知人有出入 猶無病者不知人之疾痛也 余嘗讀此說 竊服伊川之言精透的切 而於朱子說不能無疑也 夫心之有出入 猶云動靜耳 其出也何嘗離內而之外 其入也亦非自彼而返此 雖起滅萬變 本不出方寸地 非眞有出入也 故程子曰 心豈有出入 亦以操舍而言 此誠體認眞切之論也 范女之言意與此同 但不能活看孟子 以辭害意 所以爲不識孟子耳 勞攘: 마음이 어지러움 |
1-1. (가)의 내용을 교수ㆍ학습하기 위해 「제7차 고등학교 한문 교육과정」 내용 체제의 ‘한문 익히기’와 ‘가치관 형성하기’에 의거하여 아래와 같이 두 개의 학습 목표를 설정하였다. 학습 목표 ①과 관련하여 반어형 문장을 (가)에서 모두 찾아 쓰고 번역하시오. 학습목표 ②와 관련하여 (가)에 제시된 孟子의 心性修養論의 요지를 서술하시오. [10점]
영역 | 학습 목표 |
문장의 형식을 통해 문장의 뜻 풀이하기 | ① 반어형의 문장 형식을 알고 문장 풀이에 활용할 수 있다. |
선인들의 삶과 지혜를 이해하고 가치관 형성하기. | ② 선인들의 마음 공부를 이해하여 가치관 형성에 도움을 얻는다. |
1-2. (나)는 張維의 『谿谷漫筆』에 수록된 글로, (가)의 밑줄 친 ㉠에 대하여 후세에 발생했던 논란을 장유가 정리한 것이다. (나)의 밑줄 친 ㉡을 번역하고, 장유의 설에 의거하여 出入無時에 대한 ‘孟子의 본뜻’, ‘范純夫의 딸이 말한 뜻’, ‘범순부의 딸이 맹자의 본뜻을 오해하게 된 원인’을 차례대로 서술하시오. [15점]
2. (가)의 밑줄 친 ㉠을 번역하고, ㉠의 관점에서 (1)과 (2)의 제재와 주제를 비교하여 각각 서술하시오. 그리고 (나)의 밑줄 친 ㉡의 관점에서 (3)과 (4)의 작가 의식을 비교하여 서술하시오.[25점]
(가) 朴趾源, 「綠天館集序」 夫語眞語肖之際 假與異在其中矣 故天下有難解而可學 絶異而相似者 ㉠鞮象寄譯 可以通意 篆籒隷楷 皆能成文 何則 所異者形 所同者心故耳 繇是觀之 心似者志意也 形似者皮毛也 (나) 丁若鏞, 「寄淵兒」 後世詩律 當以杜工部爲孔子 蓋其詩之所以冠冕百家者 以得三百篇遺意也 三百篇者 皆忠臣孝子烈婦良友惻怛忠厚之發 不愛君憂國非詩也 ㉡不傷時憤俗非詩也 非有美刺勸懲之義非詩也 故志不立學不醇 不聞大道 不能有致君澤民之心者 不能作詩 |
(1) 李穡, 「蠶婦」 城中蠶婦多 桑葉何其肥 雖云桑葉少 不見蠶苦饑 蠶生桑葉足 蠶大桑葉稀 流汗走朝夕 非緣身上衣 (2) 尹兼善, 「織婦」 隣燈伴作繅車歸 纔綴晨炊卽上機 刷盡門前官吏督 未曾尺寸補寒衣 (3) 杜甫, 「石壕吏」 暮投石壕村 有吏夜捉人 老翁踰墻走 老婦出門看 吏呼一何怒 婦啼一何苦 訴婦前致詞 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 二男新戰死 存者且偸生 死者長已矣 室中更無人 唯有乳下孫 有孫母未去 出入無完裙 老嫗力雖衰 請從吏夜歸 急應河陽役 猶得備晨炊 夜久語聲絶 如聞泣幽咽 天明登前途 獨與老翁別 (4) 鄭來僑, 「農家歎」 白骨之徵何慘毒 同鄰一族橫罹厄 鞭撻朝暮嚴科督 前村走匿後村哭 鷄狗賣盡償不足 悍吏索錢錢何得 父子兄弟不相保 皮骨半死就凍獄 |
3.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25점]
(가) 申欽, 「財用篇」 財者 天之所產也 地之所育也 ㉠因天地之利 而善爲裁成 則其用無不足也 而握籌視簿之士 恐恐然唯懼經用之乏 何也 失於素足而不知足 迷於當足而不能足也 何謂素足不知足 案三千里之地而國焉 經三百城之界而爲田 籍三百城之人而爲民 集三百城之山而爲礦 環三百城之澤而爲利 萬貨之情 可坐而訾也 南有竹箭米穀之饒 北有金銀玉璧之珍 西有魚鹽紬絹之美 東有楩楠豫章之材 而皮革羽毛 牛羊馬彘 絮帛丹漆 橘柚薑韭 果布陶冶 可以作力鬪智者 隨地棋置 非若秦隴之不可以爲淮海 荊蜀之不可以爲幽薊 故行賈之東西南北者不絶於途 而坐賈市販者西賈燕 南賈倭 文繡珠璣 輦載交貿 莫不羹魚飯稻 有素封之樂如是 而懼財用之乏 豈非素足而不知足者乎 何謂當足不能足 田有其制 列等而稅 人有其籍 點名而閱 礦有常稅 歲收其入 煮有常鹽 歲收其盆 一歲有一歲之數 十歲有十歲之數 雖百歲可知也 以而量其出則宗廟園寢 事大交隣 廩給軍需 供御宂費 一歲亦有一歲之數 十歲亦有十歲之數 雖百歲可知也 校其出入 贏縮相當 又揆其入之數 比出而差仂焉 視其水旱而上下之 察其貴賤而平取之 金生則粟死 粟死則金生 或兩生或兩死 而財用之低昂由之 如是而不中者寡矣 不是之爲 而唯懼財用之乏 豈非當足而不能足者乎 不知足者 不知量也 不能足者 不知節也 不知量不知節 不可以爲財也 雖然 爲財之道 在乎不傷之而已 傷之者多則雖百劉晏 不能措手 苟無傷也 倉氏庫氏世守而無爲可也 臣事君 務實而不以僞 則國無虛美 國無虛美則曠典不擧 曠典不擧則枉費絶 枉費絶則財不傷矣 官以事爲任 官足於任而已 官浮於任則人窳而務廢 事浮於任則食廣而事瘝 事簡則任小 任小則官省 官省則財不傷矣 役興則人衆 人衆則口繁 口繁則食多 章華建而楚圮 姑蘇營而吳亡 役息則財不傷矣 淫僻之俗 汰於奢矣 奢者用之流也 用之流也者 貨之散也 穀泄於末勝 國裕於民儉 奢禁則財不傷矣 又有大於此者 傷財莫大於聚斂 (나) 丁範祖, 「財賦論」 國之所以存亡 係乎人心之離合 人心之離合 係乎上之人同其所好惡與否也 人之所好 莫甚於生 所惡莫甚於死 而所以生死者 存乎衣食之有無而已 故上之人 同其所好惡 而常使衣食之原 不竭於下 則人心豈有不固結 而國勢豈有不久安者乎 故上之人 盡天下之土以爲吾有 而其勢足以竭其土之出 以充吾欲也 然而制之爲産 十取其一 不敢以匹夫匹婦養生送死之物 取以供吾耳目口鼻之欲者 誠以財之所聚 民之所散 財之所散 民之所聚 而財用非一人所得而私也 夫人心 元氣也 財用 養元氣者也 自古國家之能旣亡而復存 旣絶而復繼者 逌病在支體腠理 而不在元氣也 漢之亡 亡在外戚也 晉之亡 亡在戎狄也 而不在人心也 故其元氣尙有未盡剝喪者 而光武元帝得以籍此而復起也 其他若虐斂重稅 積失人心 使天下之人 皆有與之偕亡之心 而外患得以乘之者 則雖有忠臣義士 操兪扁之術而奔走號呼 而莫得以救之也 此由元氣之剝喪也 嗚呼 孰爲此聚斂之術 以亡其國家也 與其有聚斂之臣 寧有盜臣 孟獻子之言 豈過也哉 |
3-1. 『제7차 고등학교 한문 교육과정』의 내용 체계에 제시된 ‘한문 익히기’의 소영역 ‘허자의 쓰임을 알고 활용하기’와 ‘산문을 읽고 풀이하기’에 의거하여 (가)의 밑줄 친 ㉠을 교수ㆍ학습하려 한다. ㉠에서 허자 ‘而, 則, 也’의 쓰임을 각각 설명하고, ㉠을 번역하시오.[5점]
3-2. (가)와 (나)는 財物의 聚散과 관련된 견해를 피력한 글이다. (가)에 제시되어 있는 ‘재물을 다스리는 방도’ 5가지를 설명한 후, 그 중 가장 중요하다고 제시된 방도가 왜 중요한지 (나)의 내용에 근거하여 그 이유를 서술하시오. [20점]
4. 『제7차 고등학교 한문 고전 교육과정』에 제시된 ‘한문 익히기 활용하기’의 ‘문학류 산문을 풀이하고 감상하기’라는 내용에 의거하여 아래와 같이 학습 목표와 수업 내용 및 수업 제재를 설정하였다. 밑줄 친 ②의 ‘(가)와 (나)에 공통적으로 나타나는 모순 구조’가 무엇인지 수업 제재 (다)의 내용을 참조하여 구체적으로 설명하시오. [25점]
학습 목표 |
문학류 산문을 풀이하고 감상할 수 있다. |
수업 내용 |
① 문답체가 사용된 한문 작품인 (가)와 (나)를 읽고 감상한다. ② 수업 제재 (가)와 (나)에 공통으로 나타나는 모순 구조를 파악한다. ③ 작가의 의도적인 설정을 이해하여, 문학적 형상화에 대해 생각해 본다. |
수업 제재 |
(가) 金時習, 「南炎浮洲志」 王語生曰 ..... 我名燄摩 言爲燄所摩也 爲此土君師 已萬餘載矣 壽久而靈 心之所之 無不神通 .... 生又問曰 僕嘗聞於爲佛者之徒 有曰 天上有天堂快樂處 地下有地獄苦楚處 列冥府十王 鞠十八獄囚 有諸 .... 王驚愕曰 是非吾所聞 古人曰 一陰一陽之謂道 一闢一闔之謂變 生生之謂易 無妄之謂誠 夫如是 則豈有乾坤之外 復有乾坤 天地之外 更有天地乎 如王者 萬民所歸之名也 三代以上 億兆之主 皆曰王 而無稱異名 如夫子修春秋 立百王不易之大法 尊周室曰天王 則王者之名 不可加也 至秦滅六國一四海 自以爲‘德兼三皇 功高五帝 乃改王號曰皇帝 當是時 僭竊稱之者頗多 如魏梁荊楚之君 是已 自是以後 王者之名分紛如也 文武成康之尊號 已墜地矣 且流俗無知 以人情相濫 不足道 至於神道則尙嚴 安有一域之內 王者如是其多哉 士豈不聞天無二日 國無二王乎 其語不足信也 (나) 李奎報, 「問造物」 予問造物者曰 夫天之生蒸人也 旣生之 隨而生五穀 故人得而食焉 隨而生桑麻 故人得而衣焉 則天若愛人而欲其生之也 何復隨之以含毒之物 大若熊虎豺貙 小若蚊䖟蚤虱之類 害人斯甚 則天若憎人而欲其死之也 其憎愛之靡常何也 造物曰 子之所問 人與物之生 皆定於冥兆 發於自然 天不自知 造物亦不知也 夫蒸人之生 夫固自生而已 天不使之生也 五穀桑麻之産 夫固自産也 天不使之産也 ..... 予曰 吾已判然釋疑矣 但不知子言天不自知也 予亦不知也 且天則無爲 宜其不自知也 汝造物者 何得不知耶 曰予以手造其物 汝見之乎 夫物自生自化耳 予何造哉 予何知哉 名予爲造物 吾又不知也 - (다) 『金鰲新話』의 「南炎浮洲志」와 이규보의 「問造物」에는 모두 문답체가 사용되고 「南炎浮洲志」에는 염라왕과 박생이 문답하는 내용이 담겨 있으며, 「問造物」에는 ’나‘와 조물주가 문답하는 내용이 담겨 있는데, 그 내용에는 자기 부정의 모순이 드러난다.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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