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응형
«   2024/05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Archives
Today
Total
관리 메뉴

건빵이랑 놀자

2000학년도 한문 임용 기출문제 본문

기출문제/전체

2000학년도 한문 임용 기출문제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9. 1. 17:29
728x90
반응형

2000학년도 중등학교 교사임용후보자 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수험 번호 : ( )

성 명 : ( )

( 2 )교시 한 문

( 12 ) 문항 ( 70 )

작성시간 ( 140 )

감독관 확인

()

 

 

1. 7차 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의 목표를 200자 이내로 서술하시오. (5)

 

 

 

2. 6차 교육과정 고등학교 한문교과 한문의 내용 체계 중 한자, 한자어, 한문 가운데 한문영역의 내용을 모두 서술하시오. (5)

 

 

 

3. 6차 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 중학교 1학년에서 한자의 교수·학습 방법을 항목별로 모두 서술하시오. (, 각 항목에 대한 설명은 피하기 바람.) (5)

 

 

 

4. 다음 한문을 고등학교 학생들에게 지도하려고 할 때, 가르칠 내용의 학습 요소를 항목별로 모두 추출하시오. (3)

 

 

 

5. 다음 한시들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7)

이제현, 小樂府

鵲兒籬際噪花枝 喜子床頭引網絲

余美歸來應未遠 精神早已報人知

 

㈏ 「夢魂

近來安否問如何 月到紗窓妾恨多

若使夢魂行有跡 門前石路半成沙

 

두보, 春望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5-1. 시에서 轉句와 같은 시상전개가 가능한 내용을 함축하고 있는 시구들을 모두 골라 해석하시오. (2)

 

 

5-2. 시와 시의 공통적인 주제를 四字成語로 쓰시오. (반드시 한자로 쓸 것.) (2)

 

 

5-3. 시에서 작자가 처한 상황으로 인하여 사물의 이미지가 다르게 표현된 연()을 찾아 해석하시오. (3)

 

 

 

6. 다음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7)

㈎ 『金鰲新話, 李生窺牆傳

松都有李生者 居駱駝橋之側 年十八 風韻淸邁 天資英秀 常詣國學 讀詩路傍 善竹里 有巨室處崔氏 年可十五六 態度艶麗 工於刺繡 而長於詩賦 世稱 風流李氏子 窈窕崔家娘 才色若可餐 可以療飢腸

 

㈏ 「南炎浮洲志

(炎王)()生以三韓興亡之跡 生一一陳之 至高麗創業之由 王歎傷再三曰 有國者 不可以暴劫民 民雖若瞿瞿以從 內懷悖逆 積日至月 則堅氷之禍起矣 有德者 不可以力進位 天雖不諄諄以語 示以行事 自始至終 而上帝之命嚴矣 蓋國者民之國 命者天 之命也 天命已去 民心已離 則雖欲保身 將何爲哉

 

 

6-1. 작품에 등장하는 여자 주인공의 특징을 간략하게 쓰시오. (2)

 

 

6-2. 작품의 제목을 쓰고(한글도 가능), 그 주제를 간략하게 쓰시오. (3)

 

 

6-3. 밑줄 친 堅氷之禍의 속뜻을 쓰시오. (2)

 

 

 

7. 다음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6)

右陶山十二曲者 陶山老人之所作也 老人之作此 何爲也哉 吾東方歌曲 大抵多淫哇 不足言 如翰林別曲之類 出於文人之口 而矜豪放蕩 兼以褻慢戱狎 尤非君子所宜尙 惟近世 有李鼈六歌者 世所盛傳 猶爲彼善於此 亦惜乎其有玩世不恭之意 而少溫柔敦厚之實也 老人素不解音律 而猶知厭聞世俗之樂 閑居養疾之餘 凡有感於情性者 每發於詩 然今之詩 異於古之詩 可詠而不可歌也 如欲歌之 必綴以俚俗之語 蓋國俗音節 所不得不然也 故嘗略倣李歌 而作爲陶山六曲者二焉 -이황, 陶山十二曲跋

 

 

7-1. 위 글에서 작자가 李鼈六歌를 비판한 이유를 쓰시오. (3)

 

 

7-2. 위 글에서 작자가 陶山十二曲을 지은 음악적인 이유를 간략하게 쓰시오. (3)

 

 

 

8. 다음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5)

정약용, 寄淵兒

後世詩律 當以杜工部爲孔子 蓋其詩之所以冠冕百家者 以得三百篇遺意也 三百篇者 皆忠臣孝子烈婦良友 惻怛忠厚之發 不愛君憂國非詩也 不傷時憤俗非詩也 非有美刺勸懲之義非詩也 故志不立學不醇不聞大道 不能有致君澤民之心者 不能 作詩 汝其勉之

 

도연명, 五柳先生傳

先生不知何許人 亦不詳其姓字 宅邊有五柳樹 因以爲號焉 閑靖少言 不慕榮利 好讀書 不求甚解, 每有意會 便欣然忘食 性嗜酒 家貧不能常得 親舊知其如此 或置 酒而招之 造飮輒盡 期在必醉, 旣醉而退 曾不吝情去留 環堵蕭然 不蔽風日 短褐 穿結 簞瓢屢空 晏如也 常著文章自娛 頗示己志 忘懷得失 以此自終

 

 

8-1. 글을 읽고 작자가 주장한 이상적인 시인이 되기 위하여 우선적으로 갖추어야 할 조건을 서술하시오. (2)

 

 

8-2. 글의 밑줄 친 부분을 해석하고, 이 글의 전체적인 주제를 四字成語로 쓰시오. (반드시 한자로 쓸 것.) (3)

 

 

 

9. 다음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11)

㈎ 『通鑑節要

吾起兵至今八歲矣 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 然今卒困於此 此天之亡我 非戰之罪也 今日固決死 願爲諸君快戰 必三勝之 爲諸君潰圍 斬將刈旗 令諸君知天亡我非戰之罪也

 

㈏ 「延烏郞 細烏女

第八阿達羅王卽位四年丁酉 東海濱有延烏郞細烏女夫婦而居 一日延烏歸海採藻 忽有一巖 負歸日本 國人見之曰 此非常人也 乃入爲王 細烏怪夫不來歸尋之見夫脫鞋 亦上其 巖巖亦負歸如前 其國人驚訝奉獻於王 夫婦相會立爲貴妃 是時新羅日月無光 日者奏云 日月之精降在我國今去日本 故致斯怪 王遣使求二人 延烏曰 我到此國天使然也 今何歸乎 雖然朕之妃有所織細綃以此祭天可矣 仍賜其綃 使人來奏依其言而祭之然後日 月如舊 藏其綃於御庫爲國寶名其庫爲貴妃庫 祭天所名迎日縣 又都祈野

 

 

9-1. 글의 밑줄 친 부분에서 현토를 달아야할 곳의 바로 뒤 글자를 모두 쓰시오. (3)

 

 

9-2. 글의 밑줄 친 부분을 해석하시오. (2)

 

 

9-3. 글에서 延烏郞細烏女가 일본으로 건너 간 뒤 異變이 일어나게 된 원인을 간략하게 쓰시오. (3)

 

 

9-4. 글의 밑줄 친 부분의 문의 형식(形式)을 쓰고, 해석하시오. (3)

 

 

 

10. 다음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7)

㈎ 『論語』 「學而

子曰 賜也 始可與言詩已矣 告諸往而知來者

 

㈏ 「大學1

大學之道 在明明德 在新民 在止於至善 知止而后有定 定而后能靜 靜而后能安 安 而后能慮 慮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 事有終始 知所先後 則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 下者 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 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 先修其身 欲修其身者 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 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 先致其知 致知在格物 物格而后知至 知至而后意 誠 意誠而后心正 心正而后身修 身修而后家齊 家齊而后國治 國治而后天下平

 

㈐ 『孟子』 「盡心

孟子曰, 聖人百世之師也 伯夷 柳下惠是也 故聞伯夷之風者 頑夫廉 懦夫有立志 聞 柳下惠之風者 薄夫敦 鄙夫寬 奮乎百世之上 百世之下 聞者莫不與起也 非聖人而 能若是乎 而況於親炙之者乎

 

 

10-1. 글에서 밑줄 친 부분을 직역하시오. (2)

 

 

10-2. 글을 읽고 大學八條目 가운데서 明明德에 해당하는 것을 本末의 순서대로 모두 쓰시오. (2)

 

 

10-3. 글을 읽고 伯夷柳下惠의 스승상의 차이를 간략하게 서술하시오. (3)

 

 

 

11. 다음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4)

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 靑取之於藍 而靑於藍 氷水爲之 而寒於水 木直中繩 輮以爲輪 其曲中規 雖有槁暴 不復挺者 輮使之然也 故木受繩則() 金就礪則() 君子博學 而日參省乎己 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故不登高山 不知天之高也 不臨深谿 不知地之厚也 不聞先王之遺言 不知學問之大也 干越夷貉之子 生而同聲 長而異俗 敎使之然也 -荀子』 「勸學篇

 

 

11-1. 위 글을 읽고 ( )안에 알맞은 漢字를 쓰시오. (2)

 

 

11-2. 밑줄 친 부분이 함축하고 있는 뜻을 간략하게 서술하시오. (2)

 

 

 

12. 다음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5)

人生斯世 非學問 無以爲人 所謂學問者 亦非異常別件物事也 只是爲父當慈 爲子當孝 爲臣當忠 爲夫婦當別 爲兄弟當友 爲少者當敬長 爲朋友當有信 皆於日用動靜之間 隨事各得其當而已 非馳心玄妙 希覬奇效者也 -이이, 擊蒙要訣序

 

 

12-1. 위 글을 읽고 작자가 주장하는 學問觀을 간략하게 서술하시오. (3)

 

 

12-2. 밑줄 친 내용의 구체적인 事例가 제시된 곳에서 각 부분의 德目에 해당하는 한자를 1자씩 골라 모두 쓰시오. (2)

 

 

 

 

 

 

 

인용

목차

 

 
728x90
반응형
그리드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