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건빵이랑 놀자
사람을 인으로 대하고 사물을 사랑하는 방법 애물의(愛物義) 김시습(金時習) 각각의 타고 난 본성을 이루도록 하는 것 或問於余曰: “愛物之道奈何?” 曰: “不過各遂其性而已.” 『易』曰: “天地之大德曰: ‘生.’” 夫生生者, 天地之大德, 而欲生者, 萬物之本性. 故因萬物欲生之本性, 體天地生生之大德, 使物各遂其性, 而化育於深仁厚澤之中而已. 사물을 인하게 대우하는 방법 請詳論之, 人與物共生天地大化之間, 而民吾同胞, 物吾與也, 故人爲最, 物其次焉. 君子之於人也, 愛之而勿仁, 於物也, 仁之而勿愛. 語其仁之也, 則數罟不入洿池, 斧斤以時入山林, 魚不滿尺, 市不得鬻, 不麛卵, 祝綱失禽, 釣而不綱, 弋不射宿. 故『詩』曰: “彼茁者葭, 壹發五豝, 于嗟乎騶虞.”是也. 사물을 사랑하지 않는 방법 語其勿愛也, 則舜使益焚山澤, 驅虎..
임금이여 그대들이 임금된 까닭을 생각하라애민의(愛民義) 김시습(金時習) 임금의 가치는 백성들에 의해 결정된다『書』曰: “民惟邦本, 本固邦寧” 大抵民之推戴而以生者, 雖賴於君, 而君之莅御以使者, 實惟民庶. 民心歸附, 則可以萬世而爲君主; 民心離散, 則不待一夕而爲匹夫. 君主匹夫之間, 不啻豪釐之相隔, 可不愼哉. 임금아, 너가 즐기는 모든 것이 백성의 고혈이란다是故, 倉廩府庫, 民之體也; 衣裳冠履, 民之皮也; 酒食飮膳, 民之膏也; 宮室車馬, 民之力也; 貢賦器用, 民之血也 民出什一以奉乎上者, 欲使元后用其聰明, 以治乎我也. 故人主進膳, 則思民之得食如我乎; 御衣則思民之得衣如我乎. 乃至居宮室而思萬姓之按堵, 御車輿而思萬姓之和慶. 故曰: “爾服爾食, 民膏民脂.” 平常供御, 可矜可憫. 豈可妄作無益, 煩力役, 奪民時, 起怨咨, ..
유학적 관점에서 보는 귀신론귀신설(神鬼說) 김시습(金時習) 기운이 천지 사이를 누비며 온갖 게 만들어진다天地之間, 惟一氣橐籥耳. 此理有屈有伸, 有盈有虛. 屈伸者, 妙也; 盈虛者, 道也. 伸則盈而屈則虛, 盈則出而虛則歸, 出則曰神而歸則曰鬼. 其實理則一, 而其分則殊. 其循環往復, 榮華枯落, 造化之迹莫非二氣消長之良能也. 귀신의 체(體)ㆍ덕(德)ㆍ용(用)ㆍ기(氣)而其體則誠實而無妄, 其德則體物而不可遺, 其用則洋洋乎如在其上. 如在其左右, 有以使人爲昭明, 焄蒿悽愴. 其氣則天地之正氣也. 귀신에게 올바로 제사지내는 법故神不享非禮. 其至誠者, 天地之道也, 故非其鬼而祭之, 諂也. 雖曰: “享多儀, 儀不及物.” 爲之籩豆ㆍ簠簋ㆍ俎几ㆍ樽爵, 爲之升降拜揖周旋進退. 爲之琴瑟笙簧鍾鼓柷敔. 器則天地名分自然之器, 儀則天地尊卑自然之儀, 聲則..
중국 역사서에만 간단히 전해오는 삼국의 역사를 왕명으로 짓다진삼국사기표(進三國史記表) 김부식(金富軾) 임금의 명으로 삼국사기를 짓다臣某言. 古之列國, 亦各置史官以記事. 故孟子曰:“晉之『乘』, 楚之『檮杌』, 魯之『春秋』, 一也.”惟此海東三國, 歷年長久, 宜其事實, 著在方策, 乃命老臣, 俾之編集, 自顧缺爾, 不知所爲, 中謝. 인종이 삼국사기를 짓게 한 이유伏惟聖上陛下, 性唐堯之文思 體夏禹之勤儉, 宵旰餘閒, 博覽前古. 以謂今之學士大夫, 其於五經諸子之書, 秦漢歷代之史, 或有淹通而詳說之者. 至於吾邦之事, 却茫然不知其始末, 甚可歎也. 况惟新羅氏高句麗氏,百濟氏, 開基鼎峙, 能以禮通於中國. 故范曄『漢書』ㆍ宋祁『唐書』, 皆有列傳. 而詳內略外, 不以具載. 又其古記文字蕪拙, 事迹闕亡, 是以君后之善惡, 臣子之忠邪, 邦業..
나라가 망한 걸 보고 세상을 바꾸려는 마음은 접은 채 은둔하련다후산가서(後山家序) 길재(吉再) 부귀한 자식들이 잘 되고, 서민 자식들이 못 되는 이유天之生民, 莫不厚焉. 或爲君子而貴, 或爲小人而賤, 何也? 貴而爲貴, 賤而爲賤, 理之常也; 或貴而賤, 或賤而貴, 命之然也. 自古公卿之子, 生長富貴, 車馬足以代馳涉之艱難, 使令足以息四體之勤勞, 養而有兼珍之膳, 衣而有寒暖之宜. 旣生而君知之, 旣長而君命之, 祿秩之厚, 不期而至; 官爵之貴, 自然而加. 其知之也如此其易, 其貴之也如此其足, 此無他, 祖宗積累之勳, 豫養之恩故也. 庶人之子, 生長草菜, 霑體塗足, 衣不足以掩其身, 食不足以養其體, 迫寒餓死. 疲精極神, 動心忍性, 其功業之著而後有司知之, 有司知之而後朝廷聞之, 朝廷聞之而後君用之. 其知之也如此其難, 其達之也如此其遲, ..
천지자연의 문장을 그대로 이어받은 목은선생님은문목은선생문집서(恩門牧隱先生文集序) 권근(權近) 천지자연의 문장이 사람에게 전해지다有天地自然之理, 卽有天地自然之文. 日月星辰得之以照臨, 風雨霜露得之以變化, 山河得之以流峙, 草木得之以敷榮, 魚鳶得之以飛躍, 凡萬物之有聲而盈兩儀者, 莫不各有自然之文焉. 其在人也, 大而禮樂刑政之懿, 小而威儀文辭之著, 何莫非此理之發現也. 物得其偏而人得其全, 然因氣稟之所拘, 學問之所造, 能保其全而不偏者鮮矣. 중국에서의 문장의 흐름聖人猶天地也, 六籍所載, 其理之備, 其文之雅, 蔑以加矣. 秦ㆍ漢已前, 其氣渾然, 曺ㆍ魏以降, 光岳氣分, 䂓模蕩盡, 文與理固蓁塞也. 唐興, 文敎大振, 作者繼起, 初各以奇偏, 僅能自名, 逮至李ㆍ杜ㆍ韓ㆍ柳, 然後渾涵汪洋, 千彙萬狀, 有所緫萃, 宋之歐ㆍ蘇亦能奮起, 追軼前..
벼슬자리에 있되 강호를 품은 까닭어촌기(漁村記) 권근(權近) 승승장구했음에도 강호에 뜻을 품은 공백공漁村, 吾友孔伯共自號也. 伯共與余生年同月日後, 故余弟之. 風神踈朗, 可愛而親. 捷大科躋膴仕, 飄纓紆組, 珥筆尙璽, 人固以遠大期. 而蕭然有江湖之趣, 往往興酣, 歌「漁父詞」, 其聲淸亮, 能滿天地, 髣髴聞曾參之歌商頌. 使人胷次, 悠然如在江湖, 是其心無私累, 超出物表, 故其發於聲者如此夫 강호에 사는 즐거움을 말하다甞一日語余曰: “予之志在於漁, 子知漁之樂也? 夫太公聖也, 吾不敢必其遇; 子陵賢也, 吾不敢兾其潔. 携童冠侶鷗鷺, 或持竹竿, 或棹孤舟, 隨潮上下, 任其所之, 沙晴繫纜, 山好中流, 炰肥膾鮮, 擧酒相酬. 至若日落月出, 風微浪恬, 倚船長嘯, 擊楫高謌, 揚素波而凌淸光, 浩浩乎如乘星査而上霄漢也. 若夫江煙漠漠, 陰霧霏..
우뚝한 문장력을 지닌 도은 선생의 유고집을 왕명에 의해 간행하다도은이선생문집서(陶隱李先生文集序) 권근(權近) 문장은 세도에 달려 있지만 독보적인 사람들도 있었다文章隨世道升降, 是盖關乎氣運之盛衰, 不得不與之相須. 然往往傑出之才有不隨世而俱靡, 掩前光而獨步者矣. 昔屈原之於楚, 淵明之於晉, 雖當國祚衰替之季, 而其文章愈益振發, 曄然有光. 且其節義凜凜, 直與秋色爭高, 足以起萬世臣子之敬服, 其有功於人倫世敎爲甚大, 獨其文章可尙乎哉 이숭인 선생은 고려말의 독보적인 문장가였다星山陶隱李先生生於高麗之季, 天資英邁, 學問精博, 本之以濂洛性理之說, 經史子集百氏之書, 靡不貫穿, 所造旣深, 所見益高, 卓然立乎正大之域, 至於浮屠ㆍ『老』ㆍ『莊』之言. 亦莫不硏究其是否. 敷爲文辭, 高古雅㓗, 卓偉精緻, 以至古律倂儷, 皆臻其妙, 森然有法度...
삼국사략을 지어 올립니다진삼국사략전(進三國史略箋) 권근(權近) 역사서는 후대에 저술되나, 거울삼을 건 전대에 있다唐書成宋儒之手, 盖編摩必待於後人; 殷鑑在夏后之時, 惟治亂可觀於前代. 玆修『史略』, 用瀆宸聦. 기자부터 삼국까지의 미세한 역사서粤我海隅之邦, 實是天作之地. 自檀君之啓祚, 千載相承. 及箕子之受封, 八條爲治, 年代已邈, 文籍不傳. 四郡瓜分, 勢難久於遙制. 三國鼎峙, 力莫能於合幷, 日相尋於甲兵. 時僅有其國史, 記傳聞則多涉於荒恠, 錄所見則未盡其詳明. 고려의 『삼국사기』에 대한 평가逮至高麗, 有臣富軾, 凡例取法於馬『史』, 大義或乖於『麟經』. 且一事之始終, 率再書於彼此. 方言俚語之相雜, 善政嘉謨之罕傳, 國別爲書, 人難參究. 『삼국사략』을 편수하게 된 경위와 편집방향恭惟聖惟天縱, 學就日新, 周情孔思之精微..
영덕 관아를 짓고 우물을 판 기문영덕객사기(盈德客舍記) 권근(權近) 영덕에 기반시설이 갖춰지지 않았던 이유盈德在海上, 最僻且遠. 久因倭耗, 人民避匿, 閭井,丘墟者有年. 及爲城而鳩集之, 然後遺民稍還, 粗安其業. 관아를 짓고 우물물을 파다予甞謫行, 經過于此, 廨舍未設. 而其縣令之居, 茅茨數椽, 低小隘陋, 與民廬無別. 洪武辛未秋, 雞林李君仁實, 爲令于玆, 政修訟簡, 一邑稱治.乃謀於衆, 欲營公舘. 其明年冬, 伐木于山, 又明年春, 旣雨水生, 流材于溪, 不勞擔載, 悉至城下. 乃起廳堂, 左右有室, 門廊廚廐, 厥位咸備. 又其城中舊,無井, 占地以鑿, 有泉湧出, 淸冽可食. 擧邑之人, 莫不相慶. 급선무를 아는 이인실夫廨舍所以待賓客施政令, 治莫大焉; 井泉所以濟朝夕備急難, 事莫切焉. 李侯爲政, 汲汲於此, 可謂知所先務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