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신위 - 숭정궁인굴씨 비파가(崇禎宮人屈氏 琵琶歌) 본문

한시놀이터/서사한시

신위 - 숭정궁인굴씨 비파가(崇禎宮人屈氏 琵琶歌)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8. 25. 10: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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명나라 궁녀 굴씨가 조선에 온 사연

숭정궁인굴씨 비파가(崇禎宮人屈氏 琵琶歌)

 

신위(申緯)

 

 

산문. 조선으로 들어온 비파 명인 굴씨의 파란만장한 삶을 남기게 된 사연

 

蘓州良家子, 幼選侍長秋殿, 崇禎末, 李自成陷京師, 氏逃匿民間, 自成, 氏爲淸九王所獲, 常置軍中. 昭顯世子質于瀋, 氏隷焉, 竟從至國, 屬萬壽殿, 事莊烈王妃.

氏善琵琶, 又能擾禽獸指使, 無不如意. 有弟子進春者幷傳法. 孝廟甞詢䯻制於, 今士大夫家䯻制自屈氏, 氏固多識也.

氏旣東來, 常泫然北望, 年七十餘將死, 語其人曰: “幸埋我西郊路.” 不忘首邱也. 肅廟命廣平氏主氏祀, 歲給祭需, 至今不絶. 氏亦明朝尙書應揚之後云.

余聞老梨園, 氏隨世子出, 居鄕校坊邸, 往往召梨園數輩, 隔簾授琵琶指法, 今尙有姜典樂私淑.

其甞所御琵琶, 紫檀槽, 文理盤蹙, 光鑒毛髮. 後人不知其樂器, 用爲陶井之具, 甚至屈辱廠中. 姜若山偶得於天潢故家, 爲之重新, 審音調律, 大有䨓輥之美.

余旣感歎姜若山, 又摭氏逸史而修書之, 系以歌.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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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비파란 악기에 대해

 

琵琶本是馬上絃索 釋名以爲蕃中所作

順手曰秕逆手把 一絃一聲推又郤

不知何時此器入漢宮 復隨烏孫公主傷流落

杜摯則云長城築時 絃𪔛而鼓苦秦虐

漢樂蕃樂不一名 拗項直項無定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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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고향을 떠나 조선에 온 비파의 달인 굴씨

 

崇禎宮女搊琵琶 鼎革身羇九王幕

蒼黃步趨壽皇亭 恨不以殉命之薄

思歸公子幸相隨 東流之水花漂泊

莊烈閤裏第一人 萬壽殿中春綽約

破撥聲繁恩怨長 風沙猶覺繞簾閣

性靈屢伏善才曹 汎瀾相對供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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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후대에 되살아난 굴씨의 악기

 

弟子進春學新飜 幷擾禽獸傳糟粕

而來二百年無聞 惆悵人琴兩冥漠

逤邏檀槽蹙鳳紋 金縷玉質光灼爍

豈知屈氏琵琶尙人間

鵾絃鉄撥隨風蘀 宮商附木木不言

庸奴淘井事可愕 姜君歎息爲重裝

翠鳳昂首靈龜旁礴 神明頓還絃柱間

是日池上蕤賓鐵自躍

此器本自漢宮來 肯與兜離共唯諾

胸膝上抱相親 美人黃土餘薌澤

我傷哀樂在前中年 况今憑吊心作惡

姜君爲我轉軸抹四絃 匪凮下泉凄而廓

宛見屈氏無言擁袂立 精靈化下遼陽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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인용

목차

작가 소개

해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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