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응형
«   2024/11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Archives
Today
Total
관리 메뉴

건빵이랑 놀자

2004학년도 한문 임용 기출문제 본문

기출문제/전체

2004학년도 한문 임용 기출문제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9. 2. 11:01
728x90
반응형

2004학년도 중등학교 교사임용후보자 선정경쟁시험

한 문

수험 번호 : ( )

성 명 : ( )

( 2 )교시 한 문

( 12 ) 문항 ( 70 )

작성시간 ( 140 )

감독관 확인

()

 

 

1.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3]

7차 한문과 교육과정의 평가에서 제시한 내용은 평가 계획, 평가 방법, 평가 결과의 활용 등이다. 고등학교 교육과정 해설 한문

위의 글을 참조하여, 한문과 평가 결과의 활용 에서 고려해야 할 사항 3 가지에 대하여 각 50자 이내로 약술하시오.

 

 

 

2.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6]

昔黃相國喜 微時行役 憩于路上 見田夫駕二牛而耕者 問曰 二牛何者爲勝 田夫不對 輟耕而至 附耳細語曰 此牛勝 公怪之曰 何以附耳相語 田夫曰 雖畜物 其心與人同也 此勝則彼劣 使牛聞之 寧無不平之心乎 公大悟 遂不復言人之長短-芝峰類說

 

 

7차 고등학교 한문과 교육과정 중 내용 체계의 한문 익히기에 제시된 교수· 학습 내용을 3가지만 쓰고, 적합한 예문을 들어 설명하시오.

예문은 위의 밑줄 친 부분 중에서 선택하여 활용할 것.

내용별로 다른 예문을 사용할 것.

 

 

 

3. 다음은 고등학교 漢文교과서와 교수ㆍ학습 계획의 일부이다.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6]

학습 목표 · 가정형의 표현법을 알 수 있다.

· 의 다양한 쓰임을 알 수 있다.

· 고사성어의 유래를 알고 활용할 수 있다.

 

<本文>

魏武子有嬖妾 無子 武子疾 命顆曰 必嫁是 疾病則曰 必以爲殉 及卒 顆嫁之曰 疾病則亂 吾從其治也 及而顚 故獲之 夜夢之曰 余所嫁婦人之父也 爾用先人之治命 余是以報 -春秋左氏傳

 

* 교사 은 학습 목표를 달성하기 위하여 다음과 같은 교수·학습 계획을 세웠다.

- ) 가정형의 표현법과 관련하여, 疾病則亂과 같은 문형의, ‘나라가 어지러우면 어진 재상을 생각한다.’라는 名言漢文으로 제시한다.

- ) 의 다양한 쓰임과 관련하여, 비슷한 뜻으로 쓰이는 漢字 2가지를 제시한다.

- ) 고사성어의 유래와 관련하여, <本文>에서 유래된 故事成語漢字로 제시한다.

 

 

 

4.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6]

且天下非小弱也. 雍州之地, 崤函之固, 自若也. 陳涉之位, 不尊於齊楚燕趙韓魏宋衛中山之君. 鉏耰棘矜, 不敵於鉤戟長鎩. 適戍之衆, 不亢於九國之師 深謀遠慮, 行軍用兵之道, 非及曩時之士也. 然而成敗異變, 功業相反. 何也. 試使山東之國, 與陳涉度長絜大, 比權量力, 則不可同年而語矣. 然秦以區區之地, 致萬乘之權, 招八州而朝同列, 百有餘年矣. 然後 以六合爲家, 崤函爲宮. 一夫作難, 而七廟墮, 身死人手, 爲天下笑者何也. 仁誼不施, 而攻守之勢異也. -過秦論

 

 

4-1. 밑줄 친 度長絜大의 독음을 쓰고 번역하시오. (2)

 

 

4-2. 의미상 天子比喩2語句 2개를 찾아 漢字로 쓰시오. (2)

 

 

4-3. 나라가 망한 이유를 표현한 구절을 찾아 번역하시오. (2)

 

 

 

5.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8]

) 小學』 「明倫

子事父母 鷄初鳴 咸盥漱 櫛縰笄總 拂髦冠緌纓 搢笏 左右佩用 偪屨著綦 婦事舅姑 如事父母 鷄初鳴 咸盥漱 櫛縰笄總 衣紳 左右佩用 矜纓 綦屨 以適父母舅姑之所 及所 下氣怡聲 問衣燠寒

 

) 朱熹, 大學章句序

及其十有五年 則自天子之元子衆子 以至公卿大夫元士之適子 與凡民之俊秀 皆入大學 而敎之以窮理正心脩己治人之道

 

) 論語』 「泰伯

曾子有疾 召門弟子曰 啓予足 啓予手 詩云 戰戰兢兢 如臨深淵 如履薄氷 而今而後 吾知免夫 小子

 

) 孟子』 「告子

孔子曰 操則存 舍則亡 出入無時 莫知其鄕 惟( )之謂與

 

) 論語』 「先進

顔淵死 子哭之慟 從者曰 子慟矣 曰有慟乎 非夫人之爲慟 而誰爲

 

) 孟子』 「滕文公

蓋上世嘗有不葬其親者 其親死 則擧而委之於壑 他日過之 狐狸食之 蠅蚋姑嘬之 其顙有泚 睨而不視 夫泚也 非爲人泚 中心達於面目 蓋歸反虆梩而掩之 掩之誠是也 則孝子仁人之掩其親 亦必有道矣

 

 

5-1. )의 밑줄 친 과 관련되는 四字成語漢字로 쓰시오. (2)

 

 

5-2. 大學八條目 가운데 나)窮理에 해당하는 條目 2개를 漢字로 쓰시오. (2)

 

 

5-3. )에서 曾子가 궁극적으로 강조한 덕목과, )( ) 안에 들어갈 글자를 모두 바)에서 찾아 차례대로 쓰시오. (2)

 

 

5-4. )의 밑줄 친 을 번역하시오. (2)

 

 

 

6.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6]

朴參政寅亮 奉使入中朝 所至皆留詩 金山寺云 巉巖怪石疊成山 上有蓮房水四環 塔影倒江蟠浪底 磬聲搖月落雲間 門前客棹洪波急 竹下僧碁白日閑 一奉皇華堪惜別 更留詩句約重還 行次越州 聞樂調中奏新聲 旁人曰 此公詩也 至浙江風濤大起 見子胥廟在江邊 作詩吊之曰 掛眼東門憤未消 碧江千古起波濤 今人不識前賢志 但問潮頭幾尺高 須臾風霽船利涉 其感動幽顯如此 宋人集其詩成篇 今傳于世 -補閑集

 

 

6-1. 蓮房 前賢 이 지시하는 구체적 대상을 각각 글에서 찾아 漢字로 쓰시오. (2)

 

 

6-2. 위 글에 제시된 시 가운데 對偶가 가장 정교한 둘을 찾아 각 의 첫 글자와 끝 글자를 쓰시오. (2)

 

 

 

7.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7]

) 鶴山樵談

崔白李三人 皆法正音 崔之淸勁 白之枯淡 皆可貴重 然氣力不逮 稍失事厚 李則富艶 比二氏家數頗大 皆不出郊島之藩籬

) 里鄕見聞錄

里巷富室有子姪者 爭延致敎誨 從而受業 常五六十人 分曹講學 井井有規度 成材甚衆 人見有能文解詩者 皆知爲千先生弟子也

 

) 金相福, 金相國通塞問答

三百餘年以來 庶孼人數日盛 幾至半國 若不稍加疏通 是猶一幷驅而納之於溝壑之中也

 

 

7-1. )二氏姓名을 쓰시오. (2)

 

 

7-2. )千先生이 중심이 되어 활동한 詩社와 편찬한 詩選集의 이름을 쓰시오. (2)

 

 

7-3. )와 다)를 통해 알 수 있는 閭巷文學의 대두 원인을 3가지만 쓰시오. (3)

 

 

 

8.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6]

) 林悌, 亡女奠詞

爾貌秀於人 爾德出於天 膝下十五歲 于歸今六年 事親我所知 事姑姑曰賢 天乎鬼神乎 此女何咎愆 一病遽玉折 玆事豈其然 病不能去 呼慟氣欲塡 爾今入長夜 見爾知無緣 爾母在漢北 爾外祖母前 若使聞爾死 殘命恐難全 聞訃第四日 望奠錦水邊 薄以酒果設 滿盂汲新泉 母遠父在此 魂兮歸來焉 泉以濯爾熱 酒果沃爾咽 哭罷一長慟 死重可憐 秋空奔九萬 此恨終線線

 

) 李德懋, 嬋娟洞

嬋娟洞草賽羅裙 剩粉遺香暗古墳 現在紅娘休詑艶 此中無數舊如

 

) 申光洙, 採薪行

貧家女奴兩脚赤 上山採薪多白石 白石傷脚脚見血 木根入地鎌子折 脚傷見血不足苦 但恐鎌折主人怒 日暮戴薪一束歸 三合粟飯不饒飢 但見主人怒 出門潛啼悲 男子怒一時 女子怒多端 男子猶可女子難

 

 

8-1. )에서 의 혈연관계를 2漢字語로 쓰고, 글의 主旨20자 이내로 약술하시오. (3)

 

 

8-2. )에서 의 지시 대상을 찾아 쓰시오. (1)

 

 

8-3. )에서 但見主人怒의 직접적 원인이 된 語句를 찾아 풀이하시오. (2)

 

 

 

9.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5]

貧士里 辛公德優之居也 公貧而居於是 故以自名 荇嘗過而謁曰 貧者人之所大忌也 所謂大不祥者也 貧而安之者 孔門弟子自顔子原憲以下 無聞焉 公則能安之矣 其如衆人何 過之者 其必回車而不入矣 公誰與遇 里之人 必有挈妻子而去之走者矣 公誰與居 公曰唯唯 因爲語里中故事 里中人多壽考 至有見白頭孫者 荇謹拜曰 吉地也 不可泯其實 請名曰老人村於百斯年 公其膺之 公曰唯唯 吾欲就於是亭之子盍先命吾亭某又請名以安公喜曰吾志也 -李荇, 安亭記

 

 

9-1. 작자가 辛公에게 제기한 문제와 해결 과정 및 그 결과를 100자 내외로 쓰시오. (3)

 

 

9-2. 밑줄 친 부분을 의미가 통하도록 3곳만 띄어 쓰려고 한다. 가장 적절한 부분을 찾아, <보기>표 하시오. (2)

吾欲就於是亭之子盍先命吾亭某又請名以安公喜曰吾志也

 

 

 

10.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5]

古者 言之不出 恥躬之不逮也 今與朋友講究往復 其言之出 有不得已者 已自不勝其愧矣 況旣言之後 有彼不忘而我忘者 有彼我俱忘者 斯不但可恥 其殆於無忌憚者 可懼之甚也 間搜故篋 手寫書藁之存者 置之 間 時閱而屢省 於是而不替焉 其無藁不錄者 可以在其中矣 不然 雖錄諸書 積成卷帙 亦何益哉 嘉靖戊午端午後一日 退溪老人識 -李滉, 自省錄小序

 

 

10-1. 밑줄 친 을 번역하시오. (2)

 

 

10-2. 不但과 바꾸어 쓸 수 있는 語句 2가지를 漢字로 쓰시오. (, 이 들어가지 않도록 할 것) (2)

 

 

10-3. 내용으로 보아 自省錄에 실린 글의 양식이 무엇인지 漢字로 쓰시오. (1)

 

 

 

11.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6]

薛氏女 栗里民家女子也 雖寒門單族 而顔色端正 志行脩整 見者無不歆艶 而不敢犯 眞平王時 其父年老 番當防秋於正谷 女以父衰病 不忍遠別 又恨女身不得侍行 徒自愁悶 沙梁部少年嘉實 雖貧且窶 而其養志貞男子也 嘗悅美薛氏 而不敢言 聞薛氏憂父老而從軍 遂請薛氏曰 僕雖一懦夫 而嘗以志氣自許 願以不肖之身 代嚴君之役 薛氏甚喜 入告於父 父引見曰 聞公欲代老人之行 不勝喜懼 思所以報之 若公不以愚陋見棄 願薦幼女子 以奉箕箒嘉實再拜曰 非敢望也 是所願焉 於是 嘉實退而請期 薛氏曰 婚姻人之大倫 不可以倉猝 妾旣以心許 有死無易 願君赴防 交代而歸 然後卜日成禮未晩也 乃取鏡分半 各執一片云 此所以爲信 後日當合之 嘉實有一馬 謂薛氏曰 此天下良馬 後必有用 今我徒行 無人爲養 請留之 以爲用耳 遂辭而行 -三國史記

 

 

11-1. 은 일반적으로 立傳 인물에 대한 人定記述, 敍事, 論贊 등으로 구성된다. 위의 글에서 서사가 시작되는 첫 두 글자를 찾아 漢字로 쓰시오. (2)

 

 

11-2. ‘嚴君之役은 구체적으로 무엇을 의미하는지 語句를 찾아 漢字로 쓰시오. (2)

 

 

11-3. 위의 글 가운데 대화가 아닌 부분에서 남녀 주인공의 이별을 상징하는 장면을 찾아 번역하시오. (2)

 

 

 

12. 다음 글을 읽고 물음에 답하시오. [6]

) 高麗史

庾碩爲安東府使 多善政忤崔怡宋國瞻 被誣 流巖墮島 將行 老幼遮道 號哭曰 天乎 我公何罪 公去 我何生爲 攀挽 使不得行 押送別抄呵叱 路得開 其妻亦子女以行 私馬只三匹 或有徒行者 邑人泣請留一日 不得 出騶從護送 妻辭家公流配 妻子皆罪人也 何煩人馬 邑人固請 竟不許 邑人歎曰 眞我公之配也

 

) 金昌協, 送宋道實光涑宰金化序

得百里之地 而爲之宰涖之以莊 行之以恕 政令必信 訟獄必平 節用以寬征斂 時使以勸農桑 養老興學 以善其風俗 使姦猾不得作 而鰥寡孤獨者 皆有業 士君子之用於世 此亦足以行其志焉爾

 

) 牧民心書

肅廟丙子冬 有一老吏 歸自闕中 語其妻孥曰 近來 名官聚會 終日所談 一無及於國計民憂 只論列邑所餽多小好否曰某倅所送 物極精妙 某宰所送 物種頗優 名流之評品如此 方外之徵斂必增 國安得不亡 垂涕不已

 

 

12-1. )에서 妻辭曰의 내용에 해당되는 끝 두 글자를 쓰고, 家公이 가리키는 인물을 찾아 쓰시오. (2)

 

 

12-2. )을 번역하고, 時使의 속뜻을 쓰시오. (2)

 

 

12-3. 글의 내용으로 보아 의 중요한 원인이 무엇인지 약술하시오. (2)

 

 

 

 

04년도.pdf
다운로드

 

 

 

 

 

 

인용

목차

 
728x90
반응형
그리드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