철학(哲學)
한문(공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見利思義, 見危授命. | |
미래134 | ||
2 | 見義不爲, 無勇也. | |
미래134 | ||
3 | 古之學者, 爲己; 今之學者, 爲人. | |
중앙90 | ||
4 | 君子求諸己, 小人求諸人. | |
와이105 | ||
5 | 克己復禮爲仁. (중략)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 | |
와이165 | ||
6 | 今之孝者, 是謂能養至於犬馬, 皆能有養, 不敬, 何以別乎? | |
비상68 | ||
7 |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 |
교학87, 금성97, 다락82, 대명57, 대학133, 동화66, 미래122, 비상58, 씨마92, 이젠81, 중앙34, 천재145 | ||
8 | 無欲速, 無見小利. 欲速則不達, 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 |
이젠181 | ||
9 | 父母在, 不遠遊. 遊必有方. | |
중앙60 | ||
10 | 父母之年, 不可不知也. 一則以喜, 一則以懼. | |
중앙60 | ||
11 | 夫仁者, 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達而達人. | |
한국171 | ||
12 | 顔淵, 問仁, 子曰: “克己復禮爲仁.” | |
천재145 | ||
13 |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 | |
금성103 | ||
14 |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 | |
동아62, 씨마171 | ||
15 | 吾日三省吾身. | |
미래122 | ||
16 | 溫故而知新, 可以爲師矣. | |
대명99, 동아84 | ||
17 |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 |
한국170 | ||
18 |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 不踰矩.” | |
씨마114, 중앙90 | ||
19 | 子曰:“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 |
교학186, 금성75, 다락82, 대명39, 비상178, 씨마170, 장원144, 지학158, 천재145 | ||
20 | 仲弓問仁. 子曰(중략)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 |
장원145 | ||
21 | 志士仁人, 無求生以害仁, 有殺身以成仁. | |
동아92 | ||
22 | 知者樂水, 仁者樂山. | |
장원25 | ||
23 | 知之者, 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 不如樂之者. | |
미래86, 비상52, 씨마171 |
한문Ⅰ(공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季康子問政於孔子. 孔子對曰: “政者, 正也. 子帥以正, 孰敢不正?” | |
금성145, 대학36, 장원146 | ||
2 | 季路問事鬼神. 子曰: “未能事人, 焉能事鬼?” 敢問死. 曰:“未知生, 焉知死?” | |
대학124 | ||
3 | 孔子曰: “君子有九思: 視思明, 聽思聰, 色思溫, 貌思恭, 言思忠, 事思敬, 疑思問, 忿思難, 見得思義.” | |
지학127 | ||
4 | 巧言令色, 鮮矣仁. | |
동아120 | ||
5 | 廐焚. 子退朝, 曰: “傷人乎?” 不問馬. | |
비상132 | ||
6 | 丘也聞有國有家者, 不患寡而患不均, 不患貧而患不安. | |
장원146 | ||
7 | 今之孝者, 是謂能養. 至於犬馬, 皆能有養; 不敬, 何以別乎? | |
씨마156 | ||
8 |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 |
다락54, 와이54 | ||
9 | 德不孤, 必有鄰. | |
금성52, 대명20 | ||
10 | 道之以政, 齊之以刑, 民免而無恥; 道之以德, 齊之以禮, 有恥且格. | |
씨마156 | ||
11 | 敏於事而愼於言. | |
씨마52 | ||
12 | 博學而篤志, 切問而近思, 仁在其中矣. | |
지학38 | ||
13 | 邦有道, 貧且賤焉, 恥也; 邦無道, 富且貴焉, 恥也. | |
금성145, 대학124, 미래50, 장원146 | ||
14 | 父母之年, 不可不知也. 一則以喜, 一則以懼. | |
금성59, 이젠49 | ||
15 | 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 | |
금성144, 미래140, 천재134 | ||
16 |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 | |
금성145, 다락148, 동아120 | ||
17 | “傷人乎?” 不問馬. | |
대학22 | ||
18 | 顔淵問仁. 子曰:“克己復禮爲仁. 一日克己復禮, 天下歸仁焉. 爲仁由己, 而由人乎哉?” | |
대학124, 미래141, 비상132 | ||
19 | 吾十有五而志于學,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 不踰矩. | |
와이164 | ||
20 | 有朋, 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 |
금성144 | ||
21 | 以文會友, 以友輔仁. | |
천재36 | ||
22 |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 |
금성144, 와이158 | ||
23 |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 |
장원146 | ||
25 | 子貢問政. 子曰:“足食. 足兵. 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 於斯三者何先?” 曰:“去兵.”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 於斯二者何先?” 曰:“去食. 自古皆有死, 民無信不立.” | |
비상133 | ||
26 | 子路問君子. 子曰:“脩己以敬.” 曰:“如斯而已乎?” 曰:“脩己以安人.” 曰:“如斯而已乎?” 曰:“脩己以安百姓. 脩己以安百姓, 堯舜其猶病諸!” | |
대명92 | ||
27 | 子曰:“居上不寬, 爲禮不敬, 臨喪不哀, 吾何以觀之哉?” | |
지학126 | ||
28 |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 居無求安, 敏於事而愼於言, 就有道而正焉, 可謂好學也已.” | |
지학126 | ||
29 |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 | |
이젠158 | ||
30 | 子曰:“由也, 女聞六言六蔽矣乎?” 對曰:“未也.” “居! 吾語女. 好仁不好學, 其蔽也愚; 好知不好學, 其蔽也蕩; 好信不好學, 其蔽也賊; 好直不好學, 其蔽也絞; 好勇不好學, 其蔽也亂; 好剛不好學, 其蔽也狂.” | |
이젠160 | ||
31 |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 |
비상132, 지학127 | ||
32 | 子曰:“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 |
다락148, 미래140 | ||
33 | 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注) 學之爲言效也. 習, 鳥數飛也. 學之不已, 如鳥數飛也. 說, 喜意也. | |
와이158 | ||
34 | 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 |
논어 | 금성144, 천재134 | |
35 | 子張問仁於孔子. 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 爲仁矣.” 請問之. 曰:“恭ㆍ寬ㆍ信ㆍ敏ㆍ惠. 恭則不侮, 寬則得衆, 信則人任焉, 敏則有功, 惠則足以使人.” | |
이젠158 | ||
36 | 子張學干祿. 子曰:“多聞闕疑, 愼言其餘, 則寡尤; 多見闕殆, 愼行其餘, 則寡悔. 言寡尤, 行寡悔, 祿在其中矣.” | |
천재135 | ||
37 |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爲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 |
금성144 | ||
38 | 知者不惑, 仁者不憂, 勇者不懼. | |
동아120 | ||
39 | 知之者, 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 不如樂之者. | |
다락148 |
한문(맹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告子曰: (중략) “人性之無分於善不善也, 猶水之無分於東西也.” 孟子曰: (중략) “人性之善也, 猶水之就下也.” | |
중앙46, 비상184 | ||
2 | 人性之善也, 猶水之就下也. 人無有不善, 水無有不下. | |
비상184, 씨마176 | ||
3 | 孟子曰: “生, 亦我所欲也; 義, 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 舍生而取義者也.” | |
지학164 | ||
4 | 孟子曰:“仁, 人心也; 義, 人路也. 舍其路而弗由, 放其心而不知求, 哀哉! 人有雞犬放, 則知求之; 有放心, 而不知求. 學問之道無他, 求其放心而已矣.” | |
지학164 | ||
5 | 仁, 人心也; 義, 人路也. 舍其路而弗由, 放其心而不知求, 哀哉! 人有雞犬放, 則知求之; 有放心, 而不知求. 學問之道無他, 求其放心而已矣. | |
교학191, 금성103, 와이 165 | ||
6 | 學問之道 無他. 求其放心而已矣. | |
다락82 | ||
7 | 友也者, 友其德也. | |
대명81 | ||
8 | “以五十步笑百步, 則何如?” 曰:“不可, 直不百步耳, 是亦走也.” | |
동아100 | ||
9 | 仁者如射, 射者正己而後發. 發而不中, 不怨勝己者, 反求諸己而已矣. | |
씨마177 | ||
10 | 愛人者人恆愛之, 敬人者人恆敬之. | |
교학77, 금성97, 다락82, 비상58, 이젠81, 대명57, 동화66 | ||
11 | 行有不得者, 皆反求諸己. | |
미래122 |
한문Ⅰ(맹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敢問何謂浩然之氣?” 曰:“難言也. 其爲氣也, 至大至剛, 以直養而無害, 則塞于天地之閒. 其爲氣也, 配義與道; 無是, 餒也. | |
이젠164 | ||
2 | 恭者不侮人, 儉者不奪人. | |
동아54, 씨마53 | ||
3 | 君子有三樂, 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父母俱存, 兄弟無故, 一樂也. 仰不愧於天, 俯不怍於人, 二樂也. 得天下英才而敎育之, 三樂也. | |
금성151, 와이164, 장원 150 | ||
4 | 老吾老, 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 以及人之幼. 天下可運於掌. | |
미래147 | ||
5 | 孟子謂高子曰:“山徑之蹊閒, 介然用之而成路. 爲閒不用, 則茅塞之矣. 今茅塞子之心矣.” | |
이젠166 | ||
6 | 孟子見梁惠王. 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 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 亦有仁義而已矣. | |
다락154, 미래147, 이젠 164 | ||
7 | 孟子曰:“民爲貴, 社稷次之, 君爲輕. 是故得乎丘民而爲天子, 得乎天子爲諸侯, 得乎諸侯爲大夫.” | |
장원150, 지학132 | ||
8 | 孟子曰: “養心, 莫善於寡欲.” | |
이젠164 | ||
9 | 孟子曰: “仁, 人心也, 義, 人路也. 舍其路而不由, 放其心而不知求 哀哉!” | |
다락154 | ||
10 | 孟子曰:“仁之實, 事親是也; 義之實, 從兄是也. 智之實, 知斯二者弗去是也.” | |
동아121 | ||
11 | 孟子曰: (중략) “不違農時, 穀不可勝食也; 數罟不入洿池, 魚鼈不可勝食也; 斧斤以時入山林, 材木不可勝用也. 穀與魚鼈不可勝食, 材木不可勝用, 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 養生喪死無憾, 王道之始也.” | |
지학133 | ||
12 | 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 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 王亦曰仁義而已矣, 何必曰利? | |
씨마157 | ||
13 | 不爲也, 非不能也. | |
대학22 | ||
14 | 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 芒芒然歸. 謂其人曰: ‘今日病矣, 予助苗長矣.’ 其子趨而往視之, 苗則槁矣. | |
미래99 | ||
15 | 王曰:“吾惛, 不能進於是矣. 願夫子輔吾志, 明以敎我. 我雖不敏, 請嘗試之.” 曰:“無恆産而有恆心者, 惟士爲能. 若民, 則無恆産, 因無恆心. 苟無恆心, 放辟, 邪侈, 無不爲已. 及陷於罪, 然後從而刑之, 是罔民也. 焉有仁人在位, 罔民而可爲也? 是故明君制民之産, 必使仰足以事父母, 俯足以畜妻子, 樂歲終身飽, 凶年免於死亡. 然後驅而之善, 故民之從之也輕. 是故明君制民之産, 必使仰足以事父母, 俯足以畜妻子, 樂歲終身飽, 凶年免於死亡. 然後驅而之善, 故民之從之也輕. | |
대학130, 비상138, 와이 165, 이젠166 | ||
16 | 以五十步, 笑百步, 則何如? | |
천재21 | ||
17 | 人性之善也, 猶水之就下也. 人無有不善, 水無有不下. 今夫水, 搏而躍之, 可使過顙; 激而行之, 可使在山. 是豈水之性哉? | |
비상138, 금성150, 천재 141 | ||
18 | 人性之善也, 猶水之就下也. 人無有不善, 水無有不下. | |
씨마157 | ||
19 | 人之有道也, 飽食, 煖衣, 逸居而無敎, 則近於禽獸. | |
금성150, 대명14 | ||
20 | 富貴不能淫, 貧賤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此之謂大丈夫.” | |
금성150, 대명14 | ||
21 | 人必自侮然後, 人侮之. | |
미래45 | ||
22 | 自反而不縮, 雖褐寬博, 吾不惴焉; 自反而縮, 雖千萬人, 吾往矣. | |
장원150 | ||
23 | 天時 不如地利 地利 不如人和. | |
다락154 |
한문(순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不知則問, 不能則學. | |
대학127, 중앙78, 한국76 | ||
2 | 人之性, 惡; 其善者, 僞也. | |
비상184 | ||
3 | 靑, 取之於藍, 而靑於藍. | |
동아84 | ||
4 | “學不可以已.” 靑, 取之於藍, 而靑於藍; 冰, 水爲之, 而寒於水. | |
대명99 |
한문Ⅰ(순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君者舟也, 庶人者水也. 水則載舟, 水則覆舟. | |
대학36 | ||
2 | 是謂是, 非謂非, 曰直. | |
대학22 | ||
3 | 人生而有欲, 欲而不得, 則不能無求, 求而無度量分界, 則不能不爭. 爭則亂, 亂則窮, 先王惡其亂也, 故制禮義以分之. | |
동아129, 씨마169 | ||
4 | 人之性惡, 其善者僞也. 今人之性, 生而有好利焉. 順是, 故爭奪生而辭讓亡焉. 生而有疾惡焉. 順是, 故殘賊生而忠信亡焉. | |
금성157, 천재140 | ||
5 | 靑, 取之於藍, 而靑於藍. | |
동아55 |
한문(노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物, 或損之而益, 或益之而損. | |
천재157 | ||
2 |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衆人之所惡. | |
동화72, 장원148, 지학170 | ||
3 | 少則得, 多則惑. | |
천재157 | ||
4 |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 |
다락70, 동아70, 미래80, 비상46 | ||
5 | 天下, 莫柔弱於水, 而攻堅强者, 莫之能勝, 其無以易之. | |
천재157 |
한문Ⅰ(노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大道廢, 有仁義; 慧智出, 有大僞. 六親不和, 有孝慈; 國家昏亂, 有忠臣. | |
천재146 | ||
2 |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衆人之所惡, 故幾於道. 大道廢, 有仁義; 慧智出, 有大僞. 六親不和, 有孝慈; 國家昏亂, 有忠臣. | |
씨마162 | ||
3 |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衆人之所惡, 故幾於道. | |
금성156, 다락160, 대학124, 동아128, 비상144, 지학138 | ||
4 | 小國寡民, 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 使民重死而不遠徙. | |
대학124 | ||
5 | 爲無爲, 則無不治. | |
미래152 | ||
6 |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 |
비상144 | ||
7 | 天長地久.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 以其不自生, 故能長生. | |
미래152 | ||
8 | 合抱之木, 生於毫末, 九層之臺, 起於累土. | |
금성64 |
한문(장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無聽之以耳, 而聽之以心. | |
금성69 | ||
2 | 曰: “朝三而暮四.” 衆狙皆怒. 曰: “然則朝四而暮三.” 衆狙皆悅. | |
동아100 |
한문Ⅰ(장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桂可食, 故伐之 ; 漆可用, 故割之. 人皆知有用之用, 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 |
씨마163 | ||
2 | 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 女子不來, 水至不去, 抱梁柱而死. | |
미래104 | ||
3 | 昔者海鳥止於魯郊, 魯侯御而觴之于廟, 奏九韶以爲樂, 具太牢以爲膳. 鳥乃眩視憂悲, 不敢食一臠, 不敢飮一杯, 三日而死. 此以己養養鳥也, 非以鳥養養鳥也. | |
천재147 | ||
4 | 莊子行於山中, 見大木, 枝葉盛茂. 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 問其故, 曰: “無所可用.” 莊子曰: “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 夫子出於山, 舍於故人之家. 故人喜, 命豎子殺雁而烹之. 豎子請曰: “其一能鳴, 其一不能鳴, 請奚殺?” 主人曰: “殺不能鳴者.” | |
비상144 | ||
5 |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 拘於虛也;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 篤於時也; 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 束於敎也. | |
금성156 | ||
6 | 河伯曰: “何謂天, 何謂人?” 北海若曰: “牛馬四足, 是謂天; 落馬首, 穿牛鼻, 是謂人." | |
씨마162 |
한문(묵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若使天下兼相愛, 國與國不相攻, 家與家不相亂, 盜賊無有, 君臣父子皆能孝慈, 若此則天下治. | |
한국176 | ||
2 | 人與人相愛則不相賊. | |
동화72, 지학170 |
한문Ⅰ(묵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視人之國, 若視其國, 視人之家, 若視其家, 視人之身, 若視其身. | |
미래146 | ||
2 | 若使天下兼相愛, 國與國不相攻, 家與家不相亂, 盜賊無有, 君臣父子皆能孝慈, 若此則天下治. | |
다락160, 동아129, 씨마168, 지학138 | ||
3 | 天下兼相愛則治, 相惡則亂. | |
미래146 | ||
4 | 天下之人皆不相愛, 強必執弱, 富必侮貧, 貴必敖賤, 詐必欺愚. | |
대학36 |
한문(손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不戰而屈人之兵, 善之善者也. | |
손자 | 동화72 | |
2 | 知彼知己, 百戰不殆. 不知彼而知己, 一勝一負, 不知彼不知己, 每戰必敗. | |
손자 | 동아92, 장원148, 지학170 |
한문Ⅰ(손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知彼知己, 百戰不殆. 不知彼而知己, 一勝一負, 不知彼不知己, 每戰必敗. | |
손자 | 다락160 |
한문(한비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奉法者强, 則國强; 奉法者弱, 則國弱. | |
지학170 | ||
2 | 右手畵圓, 左手畵方, 不能兩成. | |
금성91, 동화72 |
한문Ⅰ(한비자)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客有爲齊王畫者, 齊王問曰: “畫孰最難者?” 曰: “犬馬最難.” “孰易者?” 曰: “鬼魅最易.” 夫犬馬, 人所知也, 旦暮罄於前, 不可類之, 故難. 鬼魅, 無形者, 不罄於前, 故易之也. | |
동아69 | ||
2 | 矯上之失, 詰下之邪, 治亂決繆, 絀羨齊非, 一民之軌, 莫如法. 屬官威民, 退淫殆, 止詐僞, 莫如刑. | |
지학139 | ||
3 | 國無常强, 無常弱. 奉法者强, 則國强, 奉法者弱, 則國弱. | |
미래153 | ||
4 | 法分明, 則賢不得奪不肖, 强不得侵弱, 衆不得暴寡. | |
씨마168 | ||
5 | 儒以文亂法, 俠以武犯禁, 而人主兼禮之, 此所以亂也. (중략) 故行仁義者非所譽, 譽之則害功; 工文學者非所用, 用之則亂法. | |
금성157 | ||
6 | 田中有株, 兎走觸株, 折頸而死. 因釋其耒而守株, 冀復得兎. | |
다락34 | ||
7 | 曾子之妻之市, 其子隨之而泣. 其母曰: “女還. 顧反爲女殺彘.” 適市來, 曾子欲捕彘殺之. 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 曾子曰: “嬰兒非與戲也. 嬰兒非有知也, 待父母而學者也, 聽父母之敎. 今子欺之, 是敎子欺也. 母欺子而不信其母, 非所以成敎也.” 遂烹彘也. | |
대학116 |
한문(기타)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其父曰: “吾聞漚鳥皆從汝遊, 汝取來吾玩之.” 明日之海上, 漚鳥舞而不下也. | |
교학164 | ||
2 | 福之爲禍, 禍之爲福, 化不可極, 深不可測也. | |
동아100 |
한문Ⅰ(기타)
번호 | 내용 | |
출전 | 교과서 | |
1 | 河曲智叟, 笑而止之曰: “甚矣! 汝之不惠. 以殘年餘力, 曾不能毁山之一毛, 其如土石何?” 北山愚公長息曰: “汝心之固, 固不可徹. 曾不若孀妻弱子. 雖我之死, 有子存焉, 子又生孫, 孫又生子, 子又有子, 子又有孫, 子子孫孫, 無窮匱也. 而山不加增, 何苦而不平.” 河曲智叟亡以應. | |
와이82 |
인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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