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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5 개정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서 모음집, Ⅱ. 산문 - 철학 본문

한문놀이터/교과서

2015 개정교육과정 한문교과서 모음집, Ⅱ. 산문 - 철학

건방진방랑자 2021. 5. 16. 08:5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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철학(哲學)

 

 

한문(공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見利思義, 見危授命.

논어

미래134

2

見義不爲, 無勇也.

논어

미래134

3

古之學者, 爲己; 今之學者, 爲人.

논어

중앙90

4

君子求諸己, 小人求諸人.

논어

와이105

5

克己復禮爲仁. (중략)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

논어

와이165

6

今之孝者, 是謂能養至於犬馬, 皆能有養, 不敬, 何以別乎?

논어

비상68

7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논어

교학87, 금성97, 다락82, 대명57, 대학133, 동화66,

미래122, 비상58, 씨마92, 이젠81, 중앙34, 천재145

8

無欲速, 無見小利. 欲速則不達, 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논어

이젠181

9

父母在, 不遠遊. 遊必有方.

논어

중앙60

10

父母之年, 不可不知也. 一則以喜, 一則以懼.

논어

중앙60

11

夫仁者, 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達而達人.

논어

한국171

12

顔淵, 問仁, 子曰: “克己復禮爲仁.”

논어

천재145

13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

논어

금성103

14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

논어

동아62, 씨마171

15

吾日三省吾身.

논어

미래122

16

溫故而知新, 可以爲師矣.

논어

대명99, 동아84

17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논어

한국170

18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 不踰矩.”

논어

씨마114, 중앙90

19

子曰:“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논어

교학186, 금성75, 다락82, 대명39,

비상178, 씨마170, 장원144, 지학158, 천재145

20

仲弓問仁. 子曰(중략)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논어

장원145

21

志士仁人, 無求生以害仁, 有殺身以成仁.

논어

동아92

22

知者樂水, 仁者樂山.

논어

장원25

23

知之者, 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 不如樂之者.

논어

미래86, 비상52, 씨마171

 

 

한문(공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季康子問政於孔子. 孔子對曰: “政者, 正也. 子帥以正, 孰敢不正?”

논어

금성145, 대학36, 장원146

2

季路問事鬼神. 子曰: “未能事人, 焉能事鬼?” 敢問死. :“未知生, 焉知死?”

논어

대학124

3

孔子曰: “君子有九思: 視思明, 聽思聰, 色思溫, 貌思恭, 言思忠, 事思敬, 疑思問, 忿思難, 見得思義.”

논어

지학127

4

巧言令色, 鮮矣仁.

논어

동아120

5

廐焚. 子退朝, : “傷人乎?” 不問馬.

논어

비상132

6

丘也聞有國有家者, 不患寡而患不均, 不患貧而患不安.

논어

장원146

7

今之孝者, 是謂能養. 至於犬馬, 皆能有養; 不敬, 何以別乎?

논어

씨마156

8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논어

다락54, 와이54

9

德不孤, 必有鄰.

논어

금성52, 대명20

10

道之以政, 齊之以刑, 民免而無恥; 道之以德, 齊之以禮, 有恥且格.

논어

씨마156

11

敏於事而愼於言.

논어

씨마52

12

博學而篤志, 切問而近思, 仁在其中矣.

논어

지학38

13

邦有道, 貧且賤焉, 恥也; 邦無道, 富且貴焉, 恥也.

논어

금성145, 대학124, 미래50, 장원146

14

父母之年, 不可不知也. 一則以喜, 一則以懼.

논어

금성59, 이젠49

15

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

논어

금성144, 미래140, 천재134

16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

논어

금성145, 다락148, 동아120

17

傷人乎?” 不問馬.

논어

대학22

18

顔淵問仁. 子曰:“克己復禮爲仁. 一日克己復禮, 天下歸仁焉. 爲仁由己, 而由人乎哉?”

논어

대학124, 미래141, 비상132

19

吾十有五而志于學,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 不踰矩.

논어

와이164

20

有朋, 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논어

금성144

21

以文會友, 以友輔仁.

논어

천재36

22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논어

금성144, 와이158

23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논어

장원146

25

子貢問政. 子曰:“足食. 足兵. 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 於斯三者何先?” :“去兵.”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 於斯二者何先?” :“去食. 自古皆有死, 民無信不立.”

논어

비상133

26

子路問君子. 子曰:“脩己以敬.” :“如斯而已乎?” :“脩己以安人.” :“如斯而已乎?” :“脩己以安百姓. 脩己以安百姓, 堯舜其猶病諸!”

논어

대명92

27

子曰:“居上不寬, 爲禮不敬, 臨喪不哀, 吾何以觀之哉?”

논어

지학126

28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 居無求安, 敏於事而愼於言, 就有道而正焉, 可謂好學也已.”

논어

지학126

29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

논어

이젠158

30

子曰:“由也, 女聞六言六蔽矣乎?” 對曰:“未也.” “! 吾語女. 好仁不好學, 其蔽也愚; 好知不好學, 其蔽也蕩; 好信不好學, 其蔽也賊; 好直不好學, 其蔽也絞; 好勇不好學, 其蔽也亂; 好剛不好學, 其蔽也狂.”

논어

이젠160

31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논어

비상132, 지학127

32

子曰:“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논어

다락148, 미래140

33

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 學之爲言效也. , 鳥數飛也. 學之不已, 如鳥數飛也. , 喜意也.

논어집주

와이158

34

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논어

금성144, 천재134

35

子張問仁於孔子. 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 爲仁矣.” 請問之. :“. 恭則不侮, 寬則得衆, 信則人任焉, 敏則有功, 惠則足以使人.”

논어

이젠158

36

子張學干祿. 子曰:“多聞闕疑, 愼言其餘, 則寡尤; 多見闕殆, 愼行其餘, 則寡悔. 言寡尤, 行寡悔, 祿在其中矣.”

논어

천재135

37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爲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논어

금성144

38

知者不惑, 仁者不憂, 勇者不懼.

논어

동아120

39

知之者, 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 不如樂之者.

논어

다락148

 

 

한문(맹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告子曰: (중략) “人性之無分於善不善也, 猶水之無分於東西也.” 孟子曰: (중략) “人性之善也, 猶水之就下也.”

맹자

중앙46, 비상184

2

人性之善也, 猶水之就下也. 人無有不善, 水無有不下.

맹자

비상184, 씨마176

3

孟子曰: “, 亦我所欲也; , 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 舍生而取義者也.”

맹자

지학164

4

孟子曰:“, 人心也; , 人路也. 舍其路而弗由, 放其心而不知求, 哀哉! 人有雞犬放, 則知求之; 有放心, 而不知求. 學問之道無他, 求其放心而已矣.”

맹자

지학164

5

, 人心也; , 人路也. 舍其路而弗由, 放其心而不知求, 哀哉! 人有雞犬放, 則知求之; 有放心, 而不知求. 學問之道無他, 求其放心而已矣.

맹자

교학191, 금성103, 와이 165

6

學問之道 無他. 求其放心而已矣.

맹자

다락82

7

友也者, 友其德也.

맹자

대명81

8

以五十步笑百步, 則何如?” :“不可, 直不百步耳, 是亦走也.”

맹자

동아100

9

仁者如射, 射者正己而後發. 發而不中, 不怨勝己者, 反求諸己而已矣.

맹자

씨마177

10

愛人者人恆愛之, 敬人者人恆敬之.

맹자

교학77, 금성97, 다락82, 비상58,

이젠81, 대명57, 동화66

11

行有不得者, 皆反求諸己.

맹자

미래122

 

 

한문(맹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敢問何謂浩然之氣?” :“難言也. 其爲氣也, 至大至剛, 以直養而無害, 則塞于天地之閒. 其爲氣也, 配義與道; 無是, 餒也.

맹자

이젠164

2

恭者不侮人, 儉者不奪人.

맹자

동아54, 씨마53

3

君子有三樂, 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父母俱存, 兄弟無故, 一樂也. 仰不愧於天, 俯不怍於人, 二樂也. 得天下英才而敎育之, 三樂也.

맹자

금성151, 와이164,

장원 150

4

老吾老, 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 以及人之幼. 天下可運於掌.

맹자

미래147

5

孟子謂高子曰:“山徑之蹊閒, 介然用之而成路. 爲閒不用, 則茅塞之矣. 今茅塞子之心矣.”

맹자

이젠166

6

孟子見梁惠王. 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 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 亦有仁義而已矣.

맹자

다락154, 미래147,

이젠 164

7

孟子曰:“民爲貴, 社稷次之, 君爲輕. 是故得乎丘民而爲天子, 得乎天子爲諸侯, 得乎諸侯爲大夫.”

맹자

장원150, 지학132

8

孟子曰: “養心, 莫善於寡欲.”

맹자

이젠164

9

孟子曰: “, 人心也, , 人路也. 舍其路而不由, 放其心而不知求 哀哉!”

맹자

다락154

10

孟子曰:“仁之實, 事親是也; 義之實, 從兄是也. 智之實, 知斯二者弗去是也.”

맹자

동아121

11

孟子曰: (중략) “不違農時, 穀不可勝食也; 數罟不入洿池, 魚鼈不可勝食也; 斧斤以時入山林, 材木不可勝用也. 穀與魚鼈不可勝食, 材木不可勝用, 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 養生喪死無憾, 王道之始也.”

맹자

지학133

12

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 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 王亦曰仁義而已矣, 何必曰利?

맹자

씨마157

13

不爲也, 非不能也.

맹자

대학22

14

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 芒芒然歸. 謂其人曰: ‘今日病矣, 予助苗長矣.’ 其子趨而往視之, 苗則槁矣.

맹자

미래99

15

王曰:“吾惛, 不能進於是矣. 願夫子輔吾志, 明以敎我. 我雖不敏, 請嘗試之.”

:“無恆産而有恆心者, 惟士爲能. 若民, 則無恆産, 因無恆心. 苟無恆心, 放辟, 邪侈, 無不爲已. 及陷於罪, 然後從而刑之, 是罔民也. 焉有仁人在位, 罔民而可爲也? 是故明君制民之産, 必使仰足以事父母, 俯足以畜妻子, 樂歲終身飽, 凶年免於死亡. 然後驅而之善, 故民之從之也輕. 是故明君制民之産, 必使仰足以事父母, 俯足以畜妻子, 樂歲終身飽, 凶年免於死亡. 然後驅而之善, 故民之從之也輕.

맹자

대학130, 비상138, 와이 165, 이젠166

16

以五十步, 笑百步, 則何如?

맹자

천재21

17

人性之善也, 猶水之就下也. 人無有不善, 水無有不下. 今夫水, 搏而躍之, 可使過顙; 激而行之, 可使在山. 是豈水之性哉?

맹자

비상138, 금성150,

천재 141

18

人性之善也, 猶水之就下也. 人無有不善, 水無有不下.

맹자

씨마157

19

人之有道也, 飽食, 煖衣, 逸居而無敎, 則近於禽獸.

맹자

금성150, 대명14

20

富貴不能淫, 貧賤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此之謂大丈夫.”

맹자

금성150, 대명14

21

人必自侮然後, 人侮之.

맹자

미래45

22

自反而不縮, 雖褐寬博, 吾不惴焉; 自反而縮, 雖千萬人, 吾往矣.

맹자

장원150

23

天時 不如地利 地利 不如人和.

맹자

다락154

 

 

한문(순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不知則問, 不能則學.

순자

대학127, 중앙78, 한국76

2

人之性, ; 其善者, 僞也.

순자

비상184

3

, 取之於藍, 而靑於藍.

순자

동아84

4

學不可以已.” , 取之於藍, 而靑於藍; , 水爲之, 而寒於水.

순자

대명99

 

 

한문(순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君者舟也, 庶人者水也. 水則載舟, 水則覆舟.

순자

대학36

2

是謂是, 非謂非, 曰直.

순자

대학22

3

人生而有欲, 欲而不得, 則不能無求, 求而無度量分界, 則不能不爭. 爭則亂, 亂則窮, 先王惡其亂也, 故制禮義以分之.

순자

동아129, 씨마169

4

人之性惡, 其善者僞也. 今人之性, 生而有好利焉. 順是, 故爭奪生而辭讓亡焉. 生而有疾惡焉. 順是, 故殘賊生而忠信亡焉.

순자

금성157, 천재140

5

, 取之於藍, 而靑於藍.

순자

동아55

 

 

한문(노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 或損之而益, 或益之而損.

노자

천재157

2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衆人之所惡.

노자

동화72, 장원148, 지학170

3

少則得, 多則惑.

노자

천재157

4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노자

다락70, 동아70, 미래80, 비상46

5

天下, 莫柔弱於水, 而攻堅强者, 莫之能勝, 其無以易之.

노자

천재157

 

 

한문(노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大道廢, 有仁義; 慧智出, 有大僞. 六親不和, 有孝慈; 國家昏亂, 有忠臣.

도덕경

천재146

2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衆人之所惡, 故幾於道.

大道廢, 有仁義; 慧智出, 有大僞. 六親不和, 有孝慈; 國家昏亂, 有忠臣.

도덕경

씨마162

3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衆人之所惡, 故幾於道.

노자

금성156, 다락160, 대학124, 동아128, 비상144, 지학138

4

小國寡民, 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 使民重死而不遠徙.

도덕경

대학124

5

爲無爲, 則無不治.

노자

미래152

6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도덕경

비상144

7

天長地久.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 以其不自生, 故能長生.

노자

미래152

8

合抱之木, 生於毫末, 九層之臺, 起於累土.

노자

금성64

 

 

한문(장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無聽之以耳, 而聽之以心.

장자

금성69

2

: “朝三而暮四.” 衆狙皆怒. : “然則朝四而暮三.” 衆狙皆悅.

장자

동아100

 

 

한문(장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桂可食, 故伐之 ; 漆可用, 故割之. 人皆知有用之用, 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장자

씨마163

2

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 女子不來, 水至不去, 抱梁柱而死.

장자

미래104

3

昔者海鳥止於魯郊, 魯侯御而觴之于廟, 奏九韶以爲樂, 具太牢以爲膳. 鳥乃眩視憂悲, 不敢食一臠, 不敢飮一杯, 三日而死. 此以己養養鳥也, 非以鳥養養鳥也.

장자

천재147

4

莊子行於山中, 見大木, 枝葉盛茂. 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 問其故, : “無所可用.” 莊子曰: “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 夫子出於山, 舍於故人之家. 故人喜, 命豎子殺雁而烹之. 豎子請曰: “其一能鳴, 其一不能鳴, 請奚殺?” 主人曰: “殺不能鳴者.”

장자

비상144

5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 拘於虛也;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 篤於時也; 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 束於敎也.

장자

금성156

6

河伯曰: “何謂天, 何謂人?” 北海若曰: “牛馬四足, 是謂天; 落馬首, 穿牛鼻, 是謂人."

장자

씨마162

 

 

한문(묵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若使天下兼相愛, 國與國不相攻, 家與家不相亂, 盜賊無有, 君臣父子皆能孝慈, 若此則天下治.

묵자

한국176

2

人與人相愛則不相賊.

묵자

동화72, 지학170

 

 

한문(묵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視人之國, 若視其國, 視人之家, 若視其家, 視人之身, 若視其身.

묵자

미래146

2

若使天下兼相愛, 國與國不相攻, 家與家不相亂, 盜賊無有, 君臣父子皆能孝慈, 若此則天下治.

묵자

다락160, 동아129, 씨마168, 지학138

3

天下兼相愛則治, 相惡則亂.

묵자

미래146

4

天下之人皆不相愛, 強必執弱, 富必侮貧, 貴必敖賤, 詐必欺愚.

묵자

대학36

 

 

한문(손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不戰而屈人之兵, 善之善者也.

손자

동화72

2

知彼知己, 百戰不殆. 不知彼而知己, 一勝一負, 不知彼不知己, 每戰必敗.

손자

동아92, 장원148, 지학170

 

 

한문(손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知彼知己, 百戰不殆. 不知彼而知己, 一勝一負, 不知彼不知己, 每戰必敗.

손자

다락160

 

 

한문(한비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奉法者强, 則國强; 奉法者弱, 則國弱.

한비자

지학170

2

右手畵圓, 左手畵方, 不能兩成.

한비자

금성91, 동화72

 

 

한문(한비자)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客有爲齊王畫者, 齊王問曰: “畫孰最難者?” : “犬馬最難.” “孰易者?” : “鬼魅最易.” 夫犬馬, 人所知也, 旦暮罄於前, 不可類之, 故難. 鬼魅, 無形者, 不罄於前, 故易之也.

한비자

동아69

2

矯上之失, 詰下之邪, 治亂決繆, 絀羨齊非, 一民之軌, 莫如法. 屬官威民, 退淫殆, 止詐僞, 莫如刑.

한비자

지학139

3

國無常强, 無常弱. 奉法者强, 則國强, 奉法者弱, 則國弱.

한비자

미래153

4

法分明, 則賢不得奪不肖, 强不得侵弱, 衆不得暴寡.

한비자

씨마168

5

儒以文亂法, 俠以武犯禁, 而人主兼禮之, 此所以亂也. (중략) 故行仁義者非所譽, 譽之則害功; 工文學者非所用, 用之則亂法.

한비자

금성157

6

田中有株, 兎走觸株, 折頸而死. 因釋其耒而守株, 冀復得兎.

한비자

다락34

7

曾子之妻之市, 其子隨之而泣. 其母曰: “女還. 顧反爲女殺彘.” 適市來, 曾子欲捕彘殺之. 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 曾子曰: “嬰兒非與戲也. 嬰兒非有知也, 待父母而學者也, 聽父母之敎. 今子欺之, 是敎子欺也. 母欺子而不信其母, 非所以成敎也.” 遂烹彘也.

한비자

대학116

 

 

한문(기타)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其父曰: “吾聞漚鳥皆從汝遊, 汝取來吾玩之.” 明日之海上, 漚鳥舞而不下也.

열자

교학164

2

福之爲禍, 禍之爲福, 化不可極, 深不可測也.

회남자

동아100

 

 

한문(기타)

 

번호

내용

출전

교과서

1

河曲智叟, 笑而止之曰: “甚矣! 汝之不惠. 以殘年餘力, 曾不能毁山之一毛, 其如土石何?” 北山愚公長息曰: “汝心之固, 固不可徹. 曾不若孀妻弱子. 雖我之死, 有子存焉, 子又生孫, 孫又生子, 子又有子, 子又有孫, 子子孫孫, 無窮匱也. 而山不加增, 何苦而不平.” 河曲智叟亡以應.

열자

와이82

 

 

 

 

인용

지도 / 목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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